•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西电东送:以初心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2021-07-23 07:08 来源:南方杂志 莫沫 辛镇瀚 李桦

滇西北直流工程线路跨越广深港高铁

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送端昆北换流站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超高压公司在国家两大重点工程建设一线开展“党徽在攻坚一线闪光”活动

  流淌在我国西南部的河水,翻涌的朵朵浪花激起温暖的电能,越过崇山峻岭,最终变成璀璨城市里的一度度电,点亮了广东夜空的万家灯火。

  通过世界上先进的特高压输电网络,西电东送工程把云南贵州的电站和广东的千家万户相连起来,实现东西部能源资源的优化配置。

  逐梦前行,首在把舵导航;攻坚克难,更需引领力量。

  作为西电东送战略在南方区域的具体实施者——中国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以下简称“超高压公司”),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西电东送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人民电业为人民。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就是超高压人的矢志追求。”南方电网公司安全总监、超高压公司党委书记牛保红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超高压公司将弘扬‘胸怀大局、迎难而上、自立自强、勇攀高峰’的文化理念,立足建设管理运维好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主网架,持续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电力保障能力,努力为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为南方五省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勇担新时代央企新使命!”

  党旗引领,初心赋能

  入夜,广州霓虹闪烁,珠江碧水点缀着万家灯火和两岸流金,见证着广州这座大都市的繁华和美丽。广东地区的万家灯火,饱含着西部地区的“一网情深”。

  能源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础和动力,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在党的领导下,我国能源生产不断攻坚克难,实现跨越式发展。

  作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西电东送工程的实施不仅满足了广东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而且把西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保护了青山绿水,实现了绿色、协调发展,对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开创和发展造福南方五省区的西电东送事业上,超高压公司毅然扛起央企的职责和使命。

  从1981年国务院作出“加快开发红水河水电资源”的决策,拉开了西电东送的战略序幕;到世纪之交,西电东送被列为国家西部大开发四大标志性工程之一;再到如今,西电东送抢占世界电力制高点,在见证用电的时代变化中,真切地感受到超高压人践行“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责任与担当。

  西电东送近四十年的发展历程,见证了中国电力装备制造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腾飞过程。这是党领导中国电力建设者创造的丰功伟绩,是超高压人在党的历史画卷中描绘的时代华章!

  “党旗引领、初心赋能。超高压人用高质量发展的成就践行初心底色。”牛保红说,“党组织作用的发挥、精神文化的激励,推动着西电东送事业在巨浪中奋勇前进。多年来,不论是在西电东送起步阶段还是发展阶段,不论是在顺境还是在困境中,公司党委深刻把握‘央企姓党’的根本属性,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聚焦‘主责主业’‘主业脊梁’职责定位和‘建得起、接得下、管得好’三大基本任务,聚精会神、心无旁骛做强做优做大输电管控业务,不断开创西电东送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党旗高高飘扬一线,红色力量澎湃涌动。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西电东送从艰苦创业走向世界领跑,在党的恢宏发展历程中为“四个自信”写下生动注解。

  如今,南方区域西电东送已形成“八交十一直”共十九回横贯东西、纵穿南北的大通道,送电规模达到5800万千瓦,累计送电量突破2.56万亿千瓦时,其中送广东电量2.27万亿千瓦时,占总送电量比重达89%。目前这张电网已发展成为世界技术最先进、结构最复杂、运行最稳定的大电网之一。

  科技兴企,行稳致远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作为胸怀“国之大者”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超高压公司在西电东送科技创新领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0年,世界第一条特高压直流云广直流建成投产,标志世界直流输电进入“特高压时代”;2017年,世界上海拔最高、抗震设防级别最高的滇西北直流工程建成投产,为我国在高海拔、高地震烈度叠加的地质环境下建设特高压直流工程提供了典范;2018年,“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2020年底,世界上第一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工程昆柳龙工程建成投产,创造了19项世界第一……

  这些世界第一的技术,解决了我国电力跨区域远距离输送的难题,成就了我国能源发展史的新高峰,大大提升了西电东送的效率,极大解决我国东西能源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是我国能源革命的标志性技术成果和先进生产力发展的重大突破。

  “一项重点工程就是一座里程碑,一项工程就是一个技术新峰。”这是超高压公司党员干部们挂在嘴边的话,也是对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

  被誉为集目前最复杂、最前沿的电网技术于一体的昆柳龙直流工程,深入推进“支部进项目”,在工程全线组建了29个党支部、成立了73支党员突击队,划定了200多个党员责任区,集中优势技术资源和力量开展科技攻关,在世界上率先建成系统全面的特高压多端混合柔性直流技术知识产权体系。

  以天广直流开始,从500千伏超高压、800千伏特高压,再到超高压柔性直流、特高压柔性直流项目,超高压公司实现了工程综合自主化率从0到100%的历史性突破,带动我国电力装备制造业实现从起步、发展、并驾到超越。

  如今,在超高压公司建设运维的西电东送主网架,汇集了当今世界技术最先进、门类最齐全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特高压和高铁、核电等一起,已成为我国的国家名片。

  “西电东送承担着研发攻克世界先进输电技术并率先实现商用的重任。”牛保红说,“面向未来,我们要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花更大力气、下更大功夫,把握超高压直流输电、电力电子、柔性输电技术、海底电缆及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主攻方向,加快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

  绿水青山,和谐共赢

  6月的广州,徜徉于珠江河畔,广州塔高高耸入清朗的夜空中,空气里还带着树木的清香。

  西电东送在实现送电的同时,也把西部的蓝天绿水青山“复制”到了东部沿海地区。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西电东送主网架已成为超高压公司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绿色平台”,在蓝天保卫、土地节约、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绿色清洁能源有力支撑实现“广东蓝”。数据显示,广东省每年接收西电东送电量约占广东全省用电量的30%,其中清洁能源占比超过80%。2020年底,昆柳龙直流工程建成投产,每年可再向粤港澳大湾区和广西增送330亿千瓦时清洁水电,相当于每年减少煤炭消耗近10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600万吨,有效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

  截至2021年6月底,西电送广东电量达到2.27万亿千瓦时,相当于累计为广东减少标煤燃烧6.5亿吨,减排二氧化碳17.4亿吨,减排二氧化硫1260万吨。在满足广东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对清洁低碳电力需求日益增加的同时,也为解决广东一次能源资源约束问题、持续提升广东空气质量水平、进一步打造美好宜居的生活环境作出了重要贡献。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超高压公司党委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落实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相关要求,充分发挥主网架减碳枢纽和功能平台作用,推动西电东送绿色可持续发展。

  “未来,要继续在能源改革发展实践中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全面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定走能源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牛保红说,“要在保障人民群众享用清洁电能上用劲发力,要着力建设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在提高全网非化石能源占比方面发挥主导作用,为人民群众获得清洁电能、五省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坚强支撑。”

  绿色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动能越发强劲。西电东送工程犹如一条巨龙,将东西部经济紧密连接,为“绿色中国梦”提供助力。

  面向“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要求,面向我国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承诺,新征程已经开启,更多电力“绿色故事”将被书写。

  不忘初心,再续辉煌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超高压公司坚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管理智慧和前行力量,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升级。同时,立足新起点、新征程,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决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生力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奋斗精神和奋进力量。”牛保红表示。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超高压公司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创新内容、形式、方法的同时,注重发挥党员在生产经营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保供电、保安全运维、满足五省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求、推动行业发展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工程建设现场,一个个党员全力冲刺,在守土担责中彰显初心;疫情面前,一支支党员攻坚队、党员服务队冲锋在前,在为民服务中践行使命……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鲜艳的旗帜。在扶贫攻坚的第一线、抗击疫情的最前沿、重大工程建设的主战场……到处活跃着超高压公司广大党员实干担当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密切着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汇聚成不可阻挡的磅礴力量。

  展望未来,牛保红说:“超高压公司将持续推进西电东送战略,扩大电网规划和建设,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助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同时,当好产业链供应链链长角色,带动电力产业链上下游经济发展,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宏大的国家梦想在人民的奋斗中积蓄成长,激荡的时代大潮在个人的进步中澎湃向前。

  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擘画出“十四五”发展战略与2035年远景目标,超高压公司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在建设“大国重器”之路上创造新的奇迹!

  ◎莫沫 辛镇瀚 李桦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