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党的精神谱系汲取奋进力量

2021-06-25 07:20 来源:南方杂志 黄曦

  2021年6月19日,北京市各区委、各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体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南方党建智库研究员/黄曦

  ◎本文责编/林若川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经历了太多苦难,付出了太多牺牲。然而,英雄的中国人民从来不向困难和挑战低头。五千年文明灿烂不熄,历经磨难而始终巍然屹立、奋勇向前,就是因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从开天辟地的南湖红船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举国抗疫,共产党人用鲜血与汗水铸成了一座座精神丰碑,体现百年大党的非凡气度、历史高度与实践深度,给予我们奋斗前行的无尽力量。

  探源:伟大精神源于伟大斗争

  红色精神来源于红色历史。百年光辉历程,塑造了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李大钊、邓中夏、张太雷、彭湃、雷锋、焦裕禄……每一位英雄人物,都让我们感动、敬仰、向往;每一项伟大精神,都是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从艰险无比的斗争中锤炼而来。

  1921年7月,13名代表齐聚上海,在租界军警的眼皮子底下辗转腾挪、排除万难,成就建党伟业,中国历史迎来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1935年10月,中共中央随中央红军历经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党中央在这里坚持斗争13年,领导中国革命走出低谷,彻底扭转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不断衰落的命运进程。

  1979年7月,珠江口东岸炮声隆隆,蛇口工业区建设的“开山第一炮”如同春雷炸响神州,奏响改革开放的启幕乐章。

  伟大精神源于伟大斗争。一个伟大的政党必须经得起最严峻的考验。近代以来,在矢志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各种政治力量中,只有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最严酷的斗争,能够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摒弃自己的一切私心杂念,在最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夺取斗争的胜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就是一幕幕艰苦奋斗的历史,就是一幕幕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历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亿万人民,以“一个都不能少”的铮铮誓言,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铁血壮志,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历史性跨越。扶贫干部扎根山乡,帮助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锻造了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生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寻根:坚守共产党人共同精神家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论及的革命精神有40多种,论及并且明确对其内涵进行阐述的有20多种。而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培育、形成的革命精神,据不完全统计,达90多种。这些精神都映照向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人。

  究其根本,不同时期的红色精神,可谓是“名异而质近”:它们都是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在精神层面的高度凝练,是共产党人党性在特定背景下的集中表现,是每一位党员共同的永恒的精神家园。

  党的精神演进,始终贯穿着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早已确立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掌握精神制高点的法宝。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动摇,始终把亿万人民的生动实践作为改造思想、创新理论的主轴主线,这是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思想基础。共产党精神谱系在守正创新之中历久常新、永葆风华、青春依然。

  党的精神引力,始终体现为牺牲奉献、顾全大局。从“四万万人齐下泪”的屈辱历史,到“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凌云壮志,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一切成就绝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取得的。从党成立到新中国建立,为革命牺牲的共产党员和仁人志士就达2100万人,其中可以查到姓名的烈士有370多万名。他们是革命者和理想家,又是布道者和点火者。他们为了民族独立、人民幸福,讲牺牲、讲奉献;为了党的事业、革命大局,抛头颅、洒热血。红色精神之所以始终催人奋进、昂扬向上,就是因为它提倡牺牲奉献,以信仰的力量让人神往;共产党之所以始终对一切先进分子具有精神引力,就是因为共产党人最讲顾全大局,总是把党和人民放在个人之上,直至牺牲自己的一切。

  党的精神传承,始终离不开艰苦奋斗、独立自主。干革命、搞建设、促改革,离不开艰苦奋斗的精神,离不开独立自主的气魄。从1921年到1949年,一个50多人的政党最终成为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的革命核心,是艰苦奋斗才打拼下的红色江山;从1949年到2021年,党领导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完成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中国人民用自己双手创造的奇迹。历史昭示我们,没有人会恩赐我们一个新中国,没有人会施舍我们一个新生活。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从来只有在艰苦奋斗中才能焕发光芒,必须通过独立自主才能转化为现实力量。

  党的精神谱系,始终植根在立党为公、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习近平总书记一席话,既是大国大党领袖的崇高风范,又是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人的问题是一切政党的根本问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信条。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能赓续党的精神谱系。

  奋进:让红色精神光芒永耀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民族精神的传承和升华。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命运早已紧紧捆绑,红色精神的形成与发展,深深烙下民族精神的印记。

  弘扬是最好的纪念。党的精神谱系必须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中发扬光大。要珍视党领导人民为国家、民族、人民奋斗而得来的来之不易的成果,始终把是否饱含对中华民族的赤子之心作为检验党员精神是否过硬、是否合格的标尺。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不断续写党的精神谱系,在红色精神的传承中不断推动国家富强、人民幸福。

  发展是最好的答卷。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发展,才是对党的精神谱系的最好诠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指引共产党人新时代团结奋进的旗帜和指南。

  奋斗是最美的姿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团结奋进力量是一种必然。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的风险更多、挑战更大,还有许多“雪山”“草地”横亘在前,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

  100年来,红色精神激励着共产党人奋斗献身,党的精神谱系指引着我们跨越一道道难关。今天,中华民族已经完成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已经圆梦全面小康,正向“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昂首迈步。

  精神的力量照亮前路。红色的精神丰碑必将在神州大地继续高耸,党的精神谱系必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焕发时代活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创造新的辉煌!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