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技能筑梦!用混凝土砌出的世界冠军

2021-05-24 08:01 来源:南方杂志 陈海燕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陈君辉右一和李俊鸿右二获得混凝土建筑项目冠军。

  ◎《南方》杂志记者/陈海燕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刘树强

  有一种植物,它前三年生长缓慢,以每年5厘米的速度生长,三年不过生长15厘米。但是从第四年开始,就突然爆发能量,以每周15厘米加速生长。

  这种植物就是竹子。

  两年前,陈君辉和李俊鸿,正如一棵破土而出、向阳而生的春笋,从寂寂无名的技校生逆袭成为世界冠军,他们联手拿到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混凝土项目的首块金牌,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混凝土建筑的超高水平。

  对陈君辉和李俊鸿来说,两人的境遇和竹子的故事很像。事实上,在前三年的时间里,竹子将根部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方米。

2020年12月,陈君辉所带的选手谢健强林怡峰获得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混凝土建筑项目冠军。

  为国而战

  时间回溯到2018年。

  那年陈君辉21岁,李俊鸿22岁,均来自广州城建技工学校2016级建筑施工专业。

  2018年3月,凭借在学校学到的混凝土施工技能,陈君辉、李俊鸿组队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混凝土建筑项目选拔赛。两人一路高歌猛进,最终以全国第一的名次拿到世界技能大赛的进场资格。

  两个昔日不被家里人看好的技校生,赢得了为国家荣誉而战的机会。

  “世界技能大赛”,也称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它代表着全世界技能的最顶端。能被选拔入国家队参赛的人,都是国内顶尖的技术人才。

  为了准备世界技能大赛,陈君辉和李俊鸿夏天得在气温高如桑拿房的铁棚里练习十几个小时,切割材料、安装、灌注水泥,把堆好的墙面推倒重来,这个过程历经了数百遍。但两人乐此不疲。

  2019年8月23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混凝土项目开赛。

  混凝土建筑项目的体量非常大:在38摄氏度高温环境下搬运近20吨模板和材料,所用到不同类型的工具有将近200种,队友两个人需要在短短四天22小时的工作时间里完成模板工、钢筋工、混凝土工三个不同工种的施工内容。

  高强度的竞赛,不仅考验技能,对两人身体的综合素质、默契配合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陈君辉反应快、创新思维能力强,李俊鸿坚韧、执行力强,一动一静。”广州城建技工学校的教练、老师们一致评价二人是“黄金搭档”。

  没想到正式比赛时,却出现了一个插曲:陈君辉在一次操作中误伤手指,停赛治疗近40分钟后再归队参赛。这无疑更考验两人的应赛素质,李俊鸿抬头看见观众席上的那面中国国旗。他意识到,这不是为了自己在战斗,这是为了国家在拼搏。他重新理好思绪,冷静地完成比赛,为队友争取更多的时间。

  如竹坚韧,几经狂风骤雨,宁折不易弯。最终,两位小伙子在比赛中相互协作、稳扎稳打,用混凝土砌筑出高标准、高精度、高颜值的建筑作品,一举夺得该项目金牌。

  混凝土项目是中国首次参赛的项目,也是世界技能大赛第二次正式组赛项目,陈君辉和李俊鸿取得了我国在混凝土项目的第一块金牌。

  由技而强

  2021年,站到过世界之巅的陈君辉和李俊鸿,一个留校任教,一个继续在建筑学上深造。

  世赛结束后,陈君辉发挥技能“领头雁”的作用,顺利考取技工教育类的高校教师资格证,留在广州城建技工学校当一名竞赛实训老师,带领更多的技校学子深耕施工技能领域。

  2020年12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开幕。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陈君辉指导的谢健强、林怡峰获得该大赛混凝土建筑项目全国冠军。“带的人拿奖,比自己拿奖还激动。”陈君辉在赛后感慨。

  此前,陈君辉指导训练的6名选手已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混凝土建筑项目广东省选拔赛分别获得第一、二、三名。第一名的两位选手明年将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混凝土建筑项目的舞台展开世界冠军的角逐。

  从和队友一起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夺得混凝土建筑项目冠军,到作为技术指导专家参与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工作,再到带领选手参加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并取得混凝土建筑项目冠军,陈君辉凭借自己掌握的技能,走出了一条和绝大多数同龄人都不一样的“技能成才”之路。2021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他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陈君辉队友的新生活也同样精彩。

  李俊鸿在当年世界技能大赛结束后,沉淀了近九个月的时间来进行本科晋升统一考试的备考,最终考取了广东白云学院的土木工程专业,开启本科校园生涯。他在学校不太说话,也鲜于向人提起“世赛冠军”的往事。李俊鸿极为珍惜每一个学习的机会。

  随着建筑领域专业知识学习的深入,李俊鸿内心深处与建筑施工所产生的共鸣被激发出来,他真正品尝到了学习专业技能的乐趣,也深谙有一技之长才是立足的根本。“按照学校安排,明年1月开始实习,我计划先在广州这边找一家企业进行学习。工作满2年后,我得努力考取二级建造师资格证。”对于未来,李俊鸿心里的清单早已填得满满当当。

  厚积薄发

  陈君辉、李俊鸿的故事,印证了中国的两句古话,“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和“微至极为精”。对他们而言,未来的路当然无限长。冠军不是终点,也不是代表一个人成功的名词,更多的意义在于让他们找到方向,怀着雀跃和矢志不渝的心一路走下去。

  究其背后,离不开我国在产业升级大背景下对技能人才的关注与培养。借助技能大赛的平台,让技能人才脱颖而出,使技能人才的水平得到权威的证明和公众的认可,技校生们曾不敢幻想的梦想被照进了现实。就像陈君辉和李俊鸿,他们的人生从此打开一扇新的大门。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2020年12月10日,我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指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加工生产,到开发创新,各行各业都需要过硬的技能人才。

  目前我国正处在产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节点,在各项要素中,首先就要全面推动劳动力要素的优化和升级。近年来,国务院决策部署了一系列完善技能人才培训培养体系,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广东是中国经济第一大省,也是制造业大省。从“制造大省”走向“制造强省”,需要有众多一流的技能人才。广东制造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对工匠精神的坚守。

  以广州为例,广州有20多所技工院校,这些院校注重科研与教学互动,学历教育与职业教育并重,根据市场变化和企业需求,不断调整优化技能人才培养专业。每到毕业季,众多知名企业到校园“预订”人才,有企业甚至为抢招人才配套住房。这些高技能人才也为广州经济转型提供了强大支撑。

  迎着尊重“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时代春雨,越来越多像陈君辉、李俊鸿这样的竹子在南粤大地拔节而长。正是这些技能精湛的“南粤工匠”,在千锤百炼中不断探索新技术,打造了一张张彰显“智”造的创新名片,成为广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有生力量。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