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述责述廉,各级“一把手”接受大考

2021-05-12 06:39 来源:南方杂志 石静莹

  “你认为如何突出党委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村级办公经费监管?”

  “你将如何加强跟踪督导被审计单位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切实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

  “你将如何更好地统筹推进全县农村乱占用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

  …… ……

  肇庆市怀集县纪委全会上的述责述廉报告现场,8名乡镇党委和县直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正在接受该县纪委委员和其他与会人员的质询、提问和民主测评。

  这是全省不断加强“一把手”监督,坚持和完善基层述责述廉制度,紧盯“关键少数”的缩影。

  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述责述廉会议强调,全省各级纪委要通过开展述责述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协同贯通、形成合力。

  各级“一把手”是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必须带头落实责任。在省纪委监委的示范带动和压力传导下,各地各部门对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案件频发的地区和单位严肃追究“一把手”责任,通过“政治体检”发现“病灶顽疾”,不断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述责述廉,严格把关

  “这场‘大考’很严肃,‘辣味’也很浓,现场既提问了如何有力解决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又抽查了党纪法规知识,这使我们进一步增强了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会后,怀集县一名作述责述廉报告的领导干部坦言。

  这8名负责人的报告,紧紧围绕个人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执行廉洁纪律情况等方面,既肯定了工作成效,又查摆了本人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明确提出改进措施。

  据悉,怀集县党廉办会前组织人员深入各有关单位走访调研,全面“把脉”述责述廉对象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的情况,找实把准问题症候。同时,结合日常监督情况和调研情况,对有关人员的述责述廉报告进行严格把关,确保述责述廉对象精准做好“自我画像”。

  述责述廉下沉到基层,形式与内容正在不断完善。

  中山市纪委监委前移述责述廉审核“关口”,确保述责述廉不虚不空不偏。组织专人对全市117名党组织“一把手”的书面述责述廉报告进行全覆盖审核,并从中重点选取7名党组织“一把手”在其所在党委(党组)扩大会议和市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对上述7名党组织“一把手”的述责述廉报告进行更加严格的审核把关,严格落实“五个不通过”,即内容不全不通过、主题不明不通过、问题不准不通过、事项不实不通过、整改措施不力不通过,对表述不规范、重点不突出、要素不齐全、内容不聚焦、讲问题避重就轻等不符合要求的一律退回修改,并逐一反馈修改意见建议。经统计,共计退回修改36人次,有效防止泛泛而谈、蜻蜓点水、避重就轻等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严肃述责述廉纪律,端正述者态度,确保述得实、述到位。

  为了保障评议结果客观公正,在市纪委全会召开前,中山市纪委领导已分别组织会上述责述廉的7名党组织“一把手”在其所在市直单位、镇街党委(党组)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接受评议,征集相关意见建议19条,与市纪委全会现场述责述廉打分评议结果各占50%比例计算综合得分。

  严防“一述了之”

  “下阶段,我们将着力做好述责述廉‘后半篇文章’,督促有关责任人以问题为导向,建立整改清单,限时完成问题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或敷衍整改的,将进行严肃问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怀集县党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述”和“评”不是目的,“改”和“促”才是关键。

  在十二届乳源县纪委六次全会上,5个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分别向大会述责述廉。

  会后,乳源县纪委监委还将述责述廉情况和评议结果纳入“一把手”廉政档案,同时把述责述廉测评情况向党委进行报告并抄送组织部门,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干部实绩评定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在中山市7名市直单位和镇街党组织“一把手”述责述廉现场,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一一进行现场点评,既肯定其敢于自我剖析、查摆问题的正确态度,也不留情面点出问题不足,让述责述廉述出责任、述出“辣味”。

  述责述廉现场辣味十足,会后的成效如何,关键要看“后半篇文章”。

  根据评议结果,中山市委主要领导有针对性地对党组织“一把手”进行约谈,督促抓好问题整改。对敷衍塞责,或者整改不彻底、整改行动迟缓的,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处理,坚决杜绝“一述了之”现象。

  在佛山市南海区,镇街、区直部门、区属事业单位、区管企业等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汇报履责守廉情况后,各镇街“一把手”会在纪委全会接受参会人员询问,并接受参会人员的不记名评议。评议结果将及时反馈本人,对评议中问题反映突出的镇街“一把手”,将由分管区领导或区纪委有关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督促整改。该区党廉办将通过采取“回头看”等调研检查方式,监督检查整改落实情况,严防“一述了之”。

  延伸“述”法,破解同级监督难题

  近日,广州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番禺区委书记何汝诚走上市纪委全会的发言席,向十一届市纪委七次全会述责述廉述德。

  同级监督,在党内监督的长期实践中是个“老大难”问题。

  针对这一难题,广州市积极探索,在2014年开展区、市直单位、市管企业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向市纪委全会“三述”的基础上,2016年首次推行市委常委向市纪委全会“三述”,2019年拓展到同级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并在市、区两级全面推开。2021年,市委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同级监督的八项措施》,明确提出要通过拓展对象范围、改进提问评议程序等提升“三述”的覆盖面和有效性,首次将“三述”对象延伸至同级政协党组成员。

  2014年以来,广州已有9位市委常委、2位市政府党组成员、1位市政协党组成员、12位区委书记和市直单位、市管企业、市管高校等单位共43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在市纪委全会“三述”。

  此外,佛山市南海区在探索破解同级监督难题上也有所探索。2018年12月,南海区委出台《关于加强对同级党委及其领导班子成员监督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纪检监察机关对同级党委及其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范围、方式,探索制定13项具体措施,通过开展同级述责述廉、发放监督提醒函、开展“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执行情况监督、纪委书记与同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等方式,在推进同级监督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上不断发力,积极探索。

  以同级述责述廉为例,南海区规定,区委、区政府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除外)每年年初向区委、区政府党组提交书面述责述廉报告,并从中选取2名领导班子成员向区纪委全会现场述责述廉,接受询问和评议。述责述廉的结果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向本人反馈,对评议中问题反映突出的,由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提醒谈话、督促整改。区党廉办通过采取“回头看”等调研检查方式,监督检查整改落实情况。

  2019年以来,南海区共有23名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通讯员/佛纪宣 钟纪宣 深纪宣 邓茂云

  ◎本文责编/张蓓蕾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