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速写“深圳密度”

2021-04-18 07:50 来源:南方杂志 杨洋 付强

深圳市龙岗区党群服务中心

  深圳,这座被“高度”“速度”勾勒40余年的城市,今天有了新的“刻度”

  “以前说到党和政府,总觉得很‘官方’。现在我上班的国创中心就有党群服务中心组织活动,今年留在宝安过年,还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参加服务。我感受到党群服务中心360度立体环绕,立业安家都有组织关怀上了……”

  90后青年阿哲毕业后就到深圳工作,城市“无处不在”的党群服务,让他对“以人民为中心”有了最直观的体验。

  而这体验的背后,是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深圳密度”。深圳,这座被“高度”“速度”勾勒40余年的城市,今天有了新的“刻度”。

  深圳1997平方公里的土地,现已建成1050个标准化、规范化的党群服务中心,在社区、商务楼宇、产业园区、商圈市场等地星罗棋布,平均1公里范围内就有一个。在寸土寸金的城市里,它们往往是最醒目、最宽敞的所在。

  星罗棋布的党群服务中心,既是连接“上面千根线”的那根针,又是“枝叶总关情”的神经末梢。这张“深圳密度”的大网,贯彻党的政策,展现党的关爱,让人民群众知道惠从何来,为民生幸福标杆打下刻度。

  深圳市已经在各街道社区、产业园区、商圈市场、商务楼宇等领域建成党群服务中心1039个。图为党员在龙岗区党群服务中心体验VR技术

  不要高大上,就要人气旺

  傍晚时分,深圳市福田区香蜜湖街道侨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不少居民带上一家老小前来乒乓球馆、羽毛球馆健身,长者饭堂也有不少老人家提着饭盒进出,一片热闹的景象。

  社区党委书记罗佳佳站在门口,逢人就对个“暗号”。

  “陈姐,方姐,你们苗苗苗了吗?”

  “苗了苗了,我还发动我们这栋的姐妹一起去苗呢。”

  “好嘞。我这也有张宣传单,你们有疑问随时来问我啊。”

  今年3月底以来,深圳各个党群服务中心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宣传发动群众“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侨香社区居民响应号召的积极性很高,一时间还冒出了不少义务宣传员,这与社区通过防疫建立起的深厚党群基础分不开。

  2020年1月底,侨香村有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病例。当时面对疫情这场未知的硬仗,社区党委一边实践一边摸索,在区委区政府和香蜜湖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形成了“党建引领+专业保障+多元参与”的“ACT”全链条社区联防联控模式。

  “A”代表Administration,即党委政府的严密组织;“C”代表Community Health Center,即专业社康中心的医学保障;“T”,代表Trinity Mechanism,即多元参与。

  ACT三位一体构建起联防联控的严密网络,落实各项防疫措施,这一模式后来获得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高度肯定和赞扬。

  时隔一年,再访侨香社区,ACT的应用也从战时状态延展到了疫情防控常态,通过“服务人”“发动人”,建立起了专业力量多元参与社区治理的常态化机制,并以标准化的形式推广开来。

  “现在侨香社区党委成员加上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共22人,以此为枢纽发动一批党员和志愿者参与,为社区2.21万人服务。东海社区还有一批韩国籍人士,也竖起大拇指为中国点赞,一起参与疫情防控和基层志愿服务。”罗佳佳对《南方》杂志记者说。

  在整个福田,不管是在生活气息浓厚的老社区,还是在外籍人士多的国际化小区,抑或是华强北商圈和高端写字楼,党群服务中心往往是当地最漂亮的风景线,不少还成为人气很旺的网红点。

  “人气越旺,说明这个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做得越好。我们打造党群服务中心的标准不是高大上,而是用的人多,用得有实效。”福田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福田全区共建成105个党员服务中心,就是105个红色阵地,把党和国家无形的政策,变为有形的服务、看得见的为民办事,让人们对“党”的概念脱虚向实,拉近了党和群众的距离,也在深圳这个“窗口”,让更多国际人士看到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人民群众拥护党。

  党来孵化你的“深圳梦”

  27岁的姑娘陈晓东在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参加“菁英职通车”培训课前,习惯性叫上一杯“不忘初心”咖啡,然后边抓紧时间看自考课程的材料,时不时跟同来的朋友一起探讨交流。

  眼前的她,举止文雅,谈吐知性。谁能想到,2年前她刚刚到这里参加课程的时候,还是一个有些胆怯的女孩。

  2019年,陈晓东从外地应聘到深圳湾科技园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做行政工作。这个园区有着腾讯、奥比中光等一大批顶尖的知名企业,园区人才本科毕业占95%,研究生超过50%,可谓是人才济济,这让她感到很大的压力。

  直到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和同事一起参加了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的一期“菁英职通车”,学习时间管理。中心坐落于深圳湾创新广场,在最黄金的地段拥有约1万平方米的活动空间,邀请行业内的名师给人才讲课,对于人才服务不吝“大手笔”。

  自此,这个女孩感觉找到了组织,凭着一股韧劲,一边用党群服务中心的学习资源充实自己,一边通过自学提升学历,工作也越来越出色,今年还被提拔为综合办主任,离自己的“深圳梦”又近了一步。

  现在的陈晓东面对记者,也能从容自信:“我想用自己的方式定义‘深圳女孩’,不是网络上说的只是‘搞钱’,更重要的是,通过成长实现更大的自我价值。真的很感谢党群服务中心给了我成长的平台,给了我‘有梦就去追’的勇气。”如今,她正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希望有机会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让骨干成为党员,让党员成为骨干。”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山区企业多、人才多,针对这一特点,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还开展了领航读书会、党企连心桥等品牌项目,帮助人才实现“党性+业务”双提升,同时深化“党建+企服”互促共融机制。

  迈瑞生物医疗电子公司不久前成立了党组织,隶属于高新区党委。现在公司已经是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医疗企业及解决方案供应商,迈瑞党委抱着“跟党一起创业”的理念,积极推动党企深度融合。

  “疫情就是命令。”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1月22日湖北疫区医疗机构发出紧急需求。迈瑞医疗勇当抗疫“急先锋”,召集员工连续赶工以确保设备及时发往疫区,工程师们连续作业,将设备准时交付给火神山、雷神山医院。

  在这场战疫中,迈瑞冲在前线的优秀骨干得到了淬炼、火线入党,党建和企业发展实现了“同频共振”。

  从个人的成长,到企业的发展,从“跟党一起成才”,到“跟党一起创业”,南山区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用心用情服务,让个人和企业的梦想与这个城市互相成就。

  行走的党群服务中心

  “书记你来怎么不说一声!找我们老总吗?”

  “不不不,我就找你,跟你们中层谈谈,有没有什么困难,什么需要?我们想办法帮忙解决。”

  不打招呼、直奔问题,是龙岗区大运软件小镇党委班子这些年服务企业的习惯。在这个党群服务中心,不预约就去找党委领导很可能会扑空。

  在小镇党委书记宋俊平带领下,党委班子和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常常沉下去“找问题”“找麻烦”,被称为“行走的党群服务中心”。

  几年之前,宋俊平走访企业发现,很多初创企业不注意法律设计问题,等到快上市了才遇到很多“坑”。

  2019年,小镇党群服务中心专门成立了法治体检服务中心,帮助企业提升法律风险防范能力和解决有关法律事务。园区党委还有个传统,在企业上市之前组织企业家们一起搞一场“蹚坑大会”,帮助拟上市企业找毛病、预防风险。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当年2月推进复工复产期间,党群服务中心组织专车到河源、惠州等地把员工接回来,推动许多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这时候宋俊平走访企业发现,园区全球鹰无人机公司董事长余景兵还是眉头紧锁。原来这家以民用无人机驾驶培训为主业的企业,在疫情期间不能开课,每天都面临一大笔的经济损失。

  “我们想办法。”宋俊平了解到当时的最新政策,全力督导企业做好防疫措施,积极协调街道等部门开具相关证明,终于帮助企业在3月初恢复了培训课程。疫情防控期间,小镇大部分企业都如期恢复生产。

  在小镇党委引领下,现在的大运软件小镇屡创奇迹。它2013年脱胎于龙岗一片村级旧工业区,通过将16万平方米厂房进行改造升级,迄今已培育出超千家企业,其中有105家国家高新企业,包括明星企业柔宇科技、云天励飞芯天下、怡丰停车机器人、晟世能源等一大批产业行业领军企业。园区经过6年创新发展,产值由原来的每年2亿元发展到累计超过300亿元。

  目前在龙岗区委组织部指导下,这个奇迹将要进行经验复制。龙岗新建大运AI小镇,面积是大运软件小镇的4倍,预计通过5到8年时间打造以人工智能为主导的集聚区。

  “龙岗园区多、企业多,对接好产业的服务需求,打造党建生态服务综合体,是龙岗党群服务的重点。”龙岗区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在跨境电商聚集的华南城,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协调解决物业纠纷;在天安云谷,党委以党建为引领,打造了多个平台,创新地实现了送证上门的服务,让企业少跑腿。

  “以前有群众看到党群服务中心就以为是党员开会的地方,后来他们一接触才知道,这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地方,有问题有困难就都找上门来了。”龙岗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对《南方》杂志记者说。

  目前,龙岗区通过“一中心多站点”建设模式,在38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建设标准化的党群服务中心170个,中心加上站点共有552个,平均每0.7公里就能找到一个党群服务中心或站点。这让许多人对“深圳密度”有了新的认识。

  为基层治理“植入芯片”

  “姑娘,少儿医保怎么办啊?”坪山区坪环社区党群服务楼,一位用背带背着孩子的妇女询问门口的“红马甲”。

  “姐,一楼办事大厅窗口可以咨询啊。”“红马甲”热情地为她指引。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这座大楼周边还有威严的高墙环绕,办事还要先到保安处登记。2020年5月,挖掘机开进大院、拆除围墙的时候,居民还在悄悄议论:“社区是不是要建造更豪华的院墙啊?”

  没想到,这墙不仅拆了,从此再也没有建起来,却修建起可供居民休憩的花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从“院内办公”转为“敞开服务”,周边的主题公园、综治中心、警务室、社康中心等功能模块串联起来,形成“5分钟党群服务圈”,社区工作人员的一举一动也时刻接受居民的监督。

  “拆墙透绿,就是要拆除社区党委和群众之间的‘隔心墙’,打破‘衙门式’的工作作风,‘零距离’服务社区居民。”坪环社区党委书记王振和整套社区党委班子,都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公开在服务楼下。

  一个社区大事小事,书记的手机岂不要被“打爆”了?

  “大部分的事,还不用麻烦书记,@坪山就能解决。”路边穿着黄马甲施工的大叔都知道,在整个坪山,只要随手一拍、动动指尖,通过民生诉求系统就能解决问题。

  在坪环党群服务楼旁边的“坪环之芯智慧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今日民生诉求上报数7宗,网格上报数2宗,处置9宗,结案4宗。

  34分钟前,坪环社区鹤源路群众反映,有小食店乱倒废水影响市容,综治队同志已经到现场要求店主做了整治;14分钟前,某小区投诉周边工业废气扰民,环保水务相关负责同志已经前往现场了解情况……

  不管是沿街晾挂、公共交通,还是矛盾纠纷、消防安全,都能做到第一时间回应,小事迅速解决,大事及时介入调查调解化解风险。

  据统计,2020年7月到2021年2月,坪山区民生诉求系统立案数4577件,处置数4565件。网格员上报事件处置效率提升1.5倍,信访事件同比下降46%。

  放眼整个坪山区,民生诉求系统自上线以来经过四轮改革,累计受理民生诉求事件13万宗,办结率99.98%,近一半事件一天办结。

  “坪山的‘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实质上就是为基层治理‘植入芯片’,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党建引领,建立高效便捷的党群联系和民生诉求的解决机制。” 坪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基层许多民生小事,无法调动上级众多部门参与,会造成互相推诿的情况。

  如何从本质上解决这个问题?坪山区通过利用科技手段搭建平台,统筹协调区内各级职能部门,响应和解决民生诉求,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这个系统我们做了几年,能做成首先是观念的改变。必须破除部门利益藩篱,这件事才能做好。” 坪山区政务数据管理局一名负责人如是说。

  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

  对“深圳密度”的速写,勾勒出的是一幅壮观的画面:从东到西,从社区到园区,在1997平方公里的深圳土地上,1000多个党群服务中心因地制宜、创新争先、各显其能,将共同的宗旨写在大地上,写在深圳人的脸上。

  这样的密度,这样的网络,是深圳创下的又一个“第一”,或许,更是最具示范性的第一,以“深圳密度”为民生幸福写下新的“刻度”。

  ◎《南方》杂志记者/杨洋 付强 发自深圳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