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百年初心,始于觉醒

2021-04-12 08:48 来源:南方杂志 李焱鑫

  觉醒者之所以觉醒,恰是看到藏在人民中间的巨大能量,看到一个国家走向复兴的根本希望。

  如果转换时态观看当前热播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觉醒年代》,它更像是一部青春剧,讲述的是一群“80后”“90后”乃至“00后”的故事:“准80后”的陈独秀,“80后”的李大钊,“90后”的毛泽东、邓中夏、陈延年,“00后”的赵世炎、陈乔年……100年前的中国,属于这群年轻人;今日之中国,源于这群年轻人。

  青春之群像背后,映衬的是一个古老民族的垂暮、晦暗与混沌。《觉醒年代》一剧,没有采用主旋律影视作品常见的命名习惯和叙事逻辑,而将视野聚焦100年前中国的时代特征和历史呼唤,将节点放诸脉络之中: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始于觉醒,那是在求新求变进程中不断探寻、不断试错、不断反思后作出的必然选择。

  何以觉醒,以何觉醒?100年前,求新求变的新思想流派与冥顽不化的旧礼制道统的种种碰撞对抗,只是《觉醒年代》的表象。这群年轻人济世救民的激情何以与源于西方的科学社会主义最终深度结合并掀起开天辟地的百年巨浪,方是我们把握这段历史的思维主线,也是《觉醒年代》给予我们的时代启示。

  新思想的产生,都是旧营垒中分化出来的,但分化的方向为何,至为重要。陈独秀、李大钊等觉醒者逐渐认识到洋务运动致力追求的器物现代化、辛亥革命希望实现的制度现代化,都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社会的落后面貌,“我们不只是技不如人,也不只是制度不如人,更重要的是思想、理念上的落后……”

  中国向何处去?不在“术”,而在“道”,即为了谁、依靠谁。何以为道?从百年前的“劳工神圣”,到今天高昂的“人民至上”,贯穿始终的是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而奋斗,又必须依靠最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奋斗。所谓“觉醒”,自然得益于马克思主义之星火,更是一次将最广大人民群众视为国本、国运、国脉的觉醒。

  将“人民”视为变革目的与施政基石,谈何容易?历朝历代,卑贱的劳苦大众无非是纳粮的名字、战场的炮灰而已。封建帝王也曾言及“以人为本”,那不过是“以人为基本”“以人为城墙”之意,全无人之为人的本质。而觉醒者之所以觉醒,恰是看到藏在人民中间的巨大能量,看到一个国家走向复兴的根本希望。

  而这样的觉醒,也昭示着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与马克思主义最终深度结合、必然深度融合的历史逻辑。马克思主义第一次创立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指明依靠人民群众推动人类社会发展和历史进步的人间正道。也是这样的真理召唤,中国共产党甫一成立就把人民庄严写在自己旗帜之上并为之矢志奋斗。

  也正是这样的认识觉醒,我们方能在《觉醒年代》中看到诸多精彩而深沉的叙事细节:李大钊典当衣物、预支工资救助赤贫劳工葛树贵,邓中夏到长辛店为工人授课……当济贫救弱的同情之心、善良之心与“人民创造历史”的科学观点相结合,真理的力量如斯:谁能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谁就能勇立潮头。

  百年初心,始于觉醒。《觉醒年代》中有许多令人难忘的画面。1919年山东河北大旱,逃到天津找饭吃的难民像猪狗一样苟延残喘。李大钊询问陈独秀建党动机,陈独秀指着难民坚定地说:“为了他们能够像人一样地活着,为了让他们能够获得人的权利、人的快乐、人的尊严。”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缘起,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庄严承诺。

  回望百年,为切身体会百姓疾苦、为唤起工农千百万、为一圆小康梦想,无数共产党人无悔奉献、无畏牺牲。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一批知识分子的觉醒,是中国工人阶级的觉醒,是全体中国人民的觉醒。而正是这样的觉醒,推动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却风华正茂,成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年轻的根源所在。

  有人统计过,数千年中国历史,盛世和治世累计不过400年左右,剩下的都是充斥着灾荒、动乱和腐败的乱世、衰世。而今日之中国,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铿锵步伐,一个古老民族正以雄壮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其间的密码,或许便隐藏在《觉醒年代》的一段经典台词中:

  “为了你们能当家作主,为了中国的老百姓能过上幸福的生活,为了人人都受教育,少有所教、老有所依,为了中华民富国强,为了民族再造复兴,我愿意奋斗终生!”

  ◎李焱鑫

  ◎本文责编/蒋玉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