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加快复苏的中国战法——经贸专家韩永辉详解“中国战法”与“广东使命”

2021-03-18 07:03 来源:南方杂志 杨洋

  位于深圳河套地区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正在建设中

  2020年,中国GDP增速2.3%。

  这是一份“成如容易却艰辛”的业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严重冲击,我国迅速复苏,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而取得这份成绩单,靠的是过硬的中国战法。

  2021年,目标增速在6%以上。

  3月5日,全国两会上公布了一个全世界期待已久的数字,向国际社会传递积极信号。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能够保持强劲动力、加快复苏的中国战法,也成为瞩目和观察的焦点。

  《南方》杂志记者专访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博导、珠江学者韩永辉,对“中国战法”及其语境下的“广东使命”进行深度分析。

  中国战法

  《南方》杂志:2020年,是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最严重的一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央对当年的GDP没有设定具体目标。然而根据今年两会公布的信息,中国去年经济总量破百万亿元,增速2.3%。这一成果背后,有哪些特色的中国战法?

  韩永辉:中国取得这一成果实属来之不易。数据背后,存在着三大支撑力量。第一,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准确研判,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逐渐从以出口导向型为主的发展模式向依托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引力场的以内促外发展模式,这使得中国这艘“经济大船”在全球经济“大风浪”中找到“锚定点”。第二,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共同抗疫,从去年3月初开始便自信从容地推进复工复产,在诸如广东等具备条件的地区更是率先实现满工满产,为促进经济复苏打下“强心针”。第三,市场主体力量迸发,各地贯彻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尤其是通过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帮助大批中小微企业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中“站稳阵脚”,为稳定经济乃至实现稳中求进奠定了扎实基础。

  《南方》杂志:今年全球应对疫情压力普遍存在的情况下,我国的经济增速预计达到6%,比起去年2.3%的实际增速来看,高出不少。您如何评价这一目标的制定,中国战法将在哪些领域着重发力?

  韩永辉: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1月初对于中国2021年经济增长进行评估,均预计中国2021年GDP增速达到8%左右。国家此次设立经济增速目标为6%以上,有三点值得关注。第一,设立目标还是不设立目标。去年由于疫情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因而没有设立具体目标,属于非常偶然的事件。目前中国将达到现行的高收入国家标准列入“十四五”目标之一,明确GDP目标对于未来发展有指导性意义。第二,设立目标的高低之别。将GDP目标设定为6%是较为适中的,2017—2019年GDP增速目标一直在6%~6.5%区间,2021年设立6%的目标,指标完成压力不大。一方面是结合了2020年第三第四季度以及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表现进行考量,另一方面虽低于市场预期,但是释放出继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信号,为落实民生就业等其他政策提供空间。第三,需要将2021年GDP目标设立放在更长的时间维度中去考量,2021年作为“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正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6%的增速预期有益于在重点领域培育出“颠覆性创新”,设立一定的经济增长目标有助于倒逼改革,释放持续增长的动力。

  根据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企业、创新、改革、科技、民生等作为高频词,分别出现了41次、38次、33次、19次和17次,预计未来将着重在科技创新、扩大内需、绿色经济和对外开放四大方面继续发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育先机。

  突围复苏

  《南方》杂志:今年国内外仍然面临着不小的经济下行压力,如何评价当前的整体形势?

  韩永辉:过去一年,中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实现全面复苏,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了条件。正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所言,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居民消费仍受制约,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困难较多,稳就业压力较大,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强。这都是我们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着眼于当下,我们既要正视压力,也要看到整体稳步向好的发展态势仍不变这一客观环境。另外,在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同时,仍需清醒认识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背后潜藏风险,要从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从大变局中找到不变的稳定力量,把握住化压力为动力的战略定力。

  《南方》杂志:中国要突围复苏,面临着与以往更为复杂的形势,也需要更强的动力和定力。全国两会透露了哪些信号?

  韩永辉:突围复苏,意味着方向要把得准、劲头要鼓得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三个信号,尤为值得关注。第一,经济增长动能切换,从过去依靠资本、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增量发展向提质发展转变。从质上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早已成为共识,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以“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为目标,进一步明确要求提高人均产出和生产质量,这对中国经济下一阶段发展作出指导。第二,坚持扩大内需,尤其是在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是稳定经济发展乃至实现以内促外的关键一步。第三,讲究宏观政策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显示了“不急转弯”的思路,但这并不意味着政策固化,而是更加强调因时制宜、相机调控,为进一步巩固经济基本盘提供支持。

  广东使命

  《南方》杂志: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中国战法的“基本战略”,事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展望“十四五”,如何迈好第一步?

  韩永辉:一方面,在思维上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两个大局”。树立底线思维,需要在复杂多变的不确定性中找到确定性,在变局中锚定不变的地方。另一方面,在行动上要重落实,例如,围绕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将国内大市场的发展潜力转变为现实优势,形成更加细分、鲜明的消费结构层次,进一步释放潜在消费动能,并打通对接国外市场的新渠道,促进大消费市场构建进程提速增效,实现供需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南方》杂志:广东凭借“闯”“创”“干”的排头兵精神,在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上先行先试,挑起广东使命、积累广东经验,提出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应该在哪些方面寻求突破点?

  韩永辉:广东要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可以从四个方面寻求突破点:第一,主动发挥数字化转型优势,培育新兴消费模式,多方面强化居民消费动能,形成更具活力的消费大市场,振兴省内甚至是国内内需市场蓬勃发展。第二,充分利用核心产业链产业科技龙头企业以及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创新力量,依托新技术革命融入“再全球化”。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以产业新技术革命参与重塑国际大市场。第三,充分发挥广东自贸区“试验田”作用,通过优化自贸区定位职能以及升级自贸区功能,在进一步推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作出广东担当,为建设新发展格局探好路、起好头。第四,用实用好用活国家战略,借助港澳、海南自贸港、“一带一路”合作力量拓宽对外合作渠道,优化两个市场、两个资源配置,并积极创新国际合作新模式,以主动开放来塑造广东参与建设新发展格局的新优势。

◎《南方》杂志记者/杨洋

◎本文责编/殷立飞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