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开局“十四五” 踏上新征程

2021-01-26 06:47 来源:南方杂志 史成雷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围绕总定位总目标,广东如何在新高度新起点上踏上新征程,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南方》杂志记者/史成雷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郭芳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广东如何继续奋斗?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为广东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2020年12月13日,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制定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明确提出“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为总定位总目标”。

  殷殷嘱托,催人奋进。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围绕总定位总目标,广东如何在新高度新起点上踏上新征程,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东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2021年1月初,新年的热闹与喧嚣尚未褪去,位于佛山市顺德区的格兰仕集团总部工厂内一派灯火通明。工人们正加班加点完成订单,一批批货品被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

  “单线每6.7秒就能生产出一个微波炉腔体,生产过程完全由云端数字化管控,生产精度达到0.1毫米。这套由传统家电制造企业自主研发建造的微波炉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线,创造了行业内的多个第一。”2021年1月1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聚焦格兰仕集团智能制造,展现了这样的画面。

  2020年,仅佛山市顺德区就有600多家企业总投资超过300亿元进行了这样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得到提升的不仅是企业的生产能力,还有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对未来的信心。

  岁末年初,很多企业也迎来了最繁忙的时段,与一年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过去的五年极不平凡。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美经贸摩擦等严重冲击下,全省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仍然跃上新台阶,广东发展的韧性由此凸显,这也为广东“十四五”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20年经济总量预计突破11万亿元、区域创新能力跃居全国首位、161.5万相对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700万人……“十三五”时期,广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了一份辉煌的成绩单。

  站在“十三五”的终点上,“十四五”的新征程徐徐展开。2021年,广东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2020年10月通过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一个变化令人瞩目—“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原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2021年是‘十四五’的第一年,重点工作需要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渡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上来,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布局。”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彭澎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不久前召开的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强调要求,准确把握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广东的历史方位,“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东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站在新起点,面向新征程。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广东在现代化建设方面怎样发力?彭澎指出,广东需继续完善“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重点扶持汕头、湛江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带动沿海经济带起飞;强化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机制,按现代化要求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深圳在做好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基础上扩大辐射力到粤东,广州在做好广佛同城化的基础上扩大辐射力到粤西,并通过广清一体化扩大辐射力到粤北”。

  “此外,广东需进一步放松超大城市入户限制,通过轨道交通提升珠三角一体化水平,让中心城市与城市群互动,让外来人口享受均等化服务。广东要在双循环中走出国内外两个市场联动的新格局,提升产业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彭澎说。

  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

  在屏幕上动动手指,企业就能完成办业务、找政策、提诉求、筹资金、拓商机、招人才等大部分事务。近日,“粤商通”市场主体注册数量超过600万,这意味着广东近半数市场主体可享用961项涉企高频服务和158类电子证照服务。

  2017年12月,广东在全国率先部署“数字政府”改革。短短三年间,广东省级部门“零跑动”事项、全省“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均已超过98%,“指尖办事”在广东成为常态。

  与之相对应的是,截至2020年11月底,广东实有市场主体突破1370万户,稳居全国第一,相比于2016年底激增五成以上。

  “要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今年1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做出了这样的论断。

  过去五年,是广东屡屡从深化改革中受益的五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地方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数字政府等创造型、引领型改革成效显著……带动广东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一批高质量外资项目相继落户。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未来五年,广东也必将从深化改革中获取前行的力量。《建议》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南方》杂志记者查阅《建议》发现,“改革”一词出现了65次。

  “‘十四五’开局之年,广东要通过加快改革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强肌健体’。”中国体改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广东省政府参事陈池告诉《南方》杂志记者。陈池表示,广东亟须针对发展不充分问题深化改革,构建充满活力、公平共享的体制机制。

  “广东在‘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保障有力’等方面,还有改革的空间。”陈池认为,广东当前改革重点是抓中间(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带两头(现代政府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需要从多元的产权制度、竞争的企业制度、开放的要素市场制度、刚性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等方面入手;社会保障是当前发展不充分的地方,要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社保水平、基本医疗公益性的比重。

  补短板、强弱项

  进入新发展阶段,机遇与挑战交织存在。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对于广东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

  《建议》指出,当前广东“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存在明显薄弱环节,城乡、区域、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发展不平衡,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农业农村、安全发展等领域还存在短板弱项”。

  “针对短板,广东需要着力在四个方面有所突破。”彭澎表示,一是珠三角基础设施要有更高质量水平,全面坚决治理交通拥堵现象;二是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公路还有待精细化,尤其是接驳交通要更便利;三是产业链、供应链补链要有全面思路,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增加原始创新投入、改善产学研融合机制、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分工合作等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四是沿海经济带发展要提速,北部生态发展区要走出现代化新路。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期间,指出了广东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

  陈池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广东需着力针对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继续深化改革,完善协调发展体制。

  在破题城乡发展不平衡方面,陈池认为,一方面广东要激活原本丰富的乡村资源。比如土地资源,可通过三权(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进行流通重组,释放土地潜能。同时,可以建立平台,把民居、山、水、田、林、湖、矿、药、草等碎片化的资源收储、包装、评估、升值,并转让给有实力的公司营运,把资源变资本;另一方面要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通过对户籍、土地、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改革,打通城乡通道,让人财物源源不断流向乡村。

  而在破题区域发展不平衡方面,陈池认为,广东要冲破行政区域对资源配置的束缚,形成经济圈、都市群、经济带,并通过体制一体化把经济中心和腹地连接起来。此外,还要着力推动区域间公共服务均等化,使不同区域有基本统一的医疗卫生条件、社会保障待遇、基础教育条件、基础交通条件等。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