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党刊百年鉴初心

2021-01-20 07:19 来源:南方杂志 黄曦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这艘伟大航船上有着这样一个特殊存在——党报党刊。

  “先有报刊后有党”可以说是我们党办报办刊的一大特点。从革命、建设、改革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报党刊始终是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载体,是我们党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重要阵地之一。

  红色文脉,百年荣光续辉煌

  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一座三层小楼里,1926年出版的《人民周刊》和1927年出版的《红旗》静静躺在展柜里,以广东最早的省委机关刊的名义,见证着广东党报党刊所发挥的特殊作用和百年荣光。

  时光回溯到1920年10月,《广东群报》在广州创刊。陈独秀到广州创建共产党早期组织后,《广东群报》逐步发展为广东传播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阵地,成为广东党组织的机关报,也是我们党最早的一份日报。

  党报党刊在广东的出现绝非偶然。20世纪20年代初,广州作为最早对外通商的口岸之一,中外交流众多,产业工人集中,已经具备了组织工人运动、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条件,进步报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中一部分以《广东群报》为代表的报刊,则在党的早期组织影响下开始自觉地向党报党刊转型,红色文脉就此破土而出,至今延绵不断。

  1921年4月,广州昌兴街悄然搬进来一个“大咖”——《新青年》杂志。从第八卷第六号开始,《新青年》因被上海法国巡捕房查封而被迫南迁广州。从此时到《新青年》最终休刊,这本在近代中国历史上留下深刻印记的杂志便从红色广东走向全国,唤起无数青年的革命热血。

  1926年2月7日,广东党组织的第一份机关刊《人民周刊》第一期发刊。《人民周刊》前后共出版50期。据当年的编辑部统计,《人民周刊》每期销量“达二万余份”,是大革命后期广东颇为畅销的刊物之一。

  1927年4月10日,《人民周刊》停刊。2天后,蒋介石在南京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批共产党人被抓捕、屠杀,但红色的种子已经生根发芽。1927年10月,中共南方局和广东省委举行联席会议,决定“打红旗,建立苏维埃政府”。广东省委遂决定在香港创办省委机关刊物《红旗》,后来还相继出版《针锋》《两广红旗》《两广实话》等刊物,在一片白色恐怖中,以红色文脉延续革命火种。

  1937年7月,日本发动全面侵华,1938年10月,广州沦陷。广东省委北迁韶关,通过成立省委文化工作委员会,直接领导党报党刊工作。1939年4月,广东省委以抗日统一战线的名义创办省委机关刊物《新华南》。在日军飞机的狂轰滥炸下,《新华南》坚持出版两年多,行销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福建和香港等地,成为抗战期间发行量最高的地方党刊,平均每期印数接近5000份。

  在中华民族最黑暗的日子里,党报党刊的坚持出版本身就是一个标志,让广大党员和群众都能在红色文脉的滋养下,坚定革命信心、看清革命前途。

  1945年11月,广东区党委遵照党中央的指示,在香港创办《正报》,由杨奇任社长兼总编辑。1946年,《正报》改为旬刊,以杂志形式出版,黄文俞任社长兼总编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正报》是华南党员群众唯一能接触到的党报党刊,成为整个华南地区最重要的一块舆论阵地。

  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党报党刊的作用逐渐从鼓动革命转向组织和宣传群众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1958年8月,广东省委机关思想理论刊物《上游》杂志创刊,寓意“高举红旗、力争上游”。1959年,《广东支部生活》创刊。一路走来,红色文脉始终没有在南粤大地上断流,红色报刊始终记录着、书写着广东这片红色土壤的荣光与辉煌。

  越磨越砺,矢志担当志不移

  1926年,春寒未尽,时年28岁的广东区委宣传部部长张太雷,从狭窄的木制楼梯攀上广东区委三楼,在狭窄的小屋内伏案书写。这里是当时的广东区委宣传部办公室,也是广东区委机关刊物《人民周刊》编辑部。

  陈独秀、陈延年、邓中夏、阮啸仙、恽代英……一个个如雷贯耳的名字,都在《人民周刊》上留下过振聋发聩的呼声,但张太雷绝对是广东党刊绕不开的一位人物。这位精通俄语的江南才子,当年曾陪同共产国际代表马林、维经斯基等与陈独秀、李大钊等会面,为筹建中国共产党作出重要贡献。1925年以后,张太雷来到广东担任广东区委宣传部部长,亲自开创了广东党刊事业。1927年12月12日,他在广州起义战斗中英勇牺牲,把自己的鲜血洒在南粤大地上,亦为我们留下了红色文脉的不竭源泉。

  “让反革命派去怕惧人民实力的发展而发抖呵!”张太雷在《人民周刊》上留下的言辞,今日读来,仍能感受其内容之生动活泼,宣传组织之富战斗性。

  见其文如见其人,党刊之风也能反映一个政党的作风与担当。当广州革命形势急转直下,自己亲自编撰的《人民周刊》被迫停刊,已任广东省委书记的张太雷便以创办《红旗》来回应白色恐怖。从被打倒到站起来、从再次被打倒到始终屹立不倒,党报党刊的出版正如同我们党的革命历程一样,是在磨难中砥砺自我,在担当中坚定自己职责和使命的过程。这就是党刊的作风与本色。

  党刊之风也是党刊人之风,党刊之传承象征着红色基因在党刊人身上永续不断。1937年6月,中共南方临时工作委员会在香港创办机关刊物《大路》,饶彰风任主编。饶彰风19岁就在中山大学创办进步刊物《天王星》,有着丰富的办刊经验。解放战争时期,这位同样担任广东区委宣传部部长的“党刊人”在香港坚持办报,以纸为媒,广泛接触各界爱国人士,推动了华侨的爱国民主运动,支持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后,饶彰风成为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日报》首任社长。上世纪90年代担任广东省委书记的谢非同志,曾于1960年至1973年,先后担任《上游》杂志编辑、中南局政策研究室研究员、广东省革委会政工组政工办公室副主任等职务。党刊与党刊人,在革命建设改革中越磨越砺,担当不改。

  初心不改,以人民的名义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早在70多年前,毛泽东已经鲜明地阐释了宣传工作的根本要求。

  人民所需,人民所向,就是党刊的发展方向。翻看当年省委的文件,对《新华南》办刊提出“对象是群众性的,应该是提高群众的政治觉悟”的要求,至今仍需我们重视。在艰难的岁月里,《新华南》坚持开门办刊,成立了组成广泛的编委会,开设包括社论、特辑、抗战讲座等专栏,大量宣传抗日统一战线,动员民众抗日,批判消极、悲观思想,用马克思主义解释国际、国内问题,吹响了“华南人民团结抗日的号角”。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人民周刊》是为人民利益奋斗的刊物”,党刊的历史使命与时代价值,在这振聋发聩的语句中展现得淋漓尽致——“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人100年来持续坚守的宗旨和情怀,在广东省委机关刊的源头早已旗帜鲜明。

  百年时光荏苒,为人民而书写的职责落到了当代广东党刊人的身上。2003年12月26日,《广东支部生活》与《党风》《文明导报》《粤海同心》四刊汇流,《南方》杂志全新创刊。17年来,《南方》杂志接过广东党刊先驱的如椽巨笔,在红色文脉的滋养中续写为国为民、爱党护党的初心;17年来,《南方》杂志以书写时代、弄潮而歌,踏上了传承党刊历史使命与时代价值的新征程。

  百年党刊见证时代巨变。进步刊物的广泛传播,推动新的文化潮流呈现出“锐莫能御”之势;革命刊物的坚持不懈,为黑暗中摸索的人民群众点燃希望、照亮来路;党报党刊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乘风破浪、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奋发起航的见证与象征。

  百年党刊见证初心如磐。从《人民周刊》到《红旗》,从《新华南》到《南方》,红色文脉延绵,一头连着党所指引的方向,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艰苦奋斗,历经百年,初心不改,始铸辉煌。

  ◎《南方》杂志记者∕黄曦 发自广州等地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