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春园到春天

2021-01-16 07:20 来源:南方杂志 杨洋

  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上的一艘游船上诞生。

  东方风来,大地春早。

  南粤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篇之地,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和温床之一。

  成立初期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机关一度转移。1923年,中共中央机关迁址广州春园,中共三大开启中国共产党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先河,迎来大革命的洪流。

  半个世纪后的1979年,深圳蛇口一声开山炮响,为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广东破冰先行,由此开启中国大发展的春天。

  百年峥嵘,初心不改。广东从春园出发,写就“春天的故事”,穿越百年风雨砥砺前行,在2021年的新起点上,在下一个百年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春园掀起的春潮

  南国春来早,经冬物候新。

  1月的广州城满目苍翠。新河浦路24号的春园,在树木的掩映下,显得格外古朴宁静、生机盎然。

  时光回转,百年之前,风雨如磐,刚刚诞生不久的中国共产党将中央机关从上海迁至这里。

  为什么是广州?

  1921年7月,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上海、北京、广州等地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均派代表参加会议。同年8月,广东共产党早期组织代表回到广州后,向广东党组织传达会议精神,宣布中国共产党广东支部成立。广东人民的革命斗争也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

  彭湃领导的海陆丰农民运动开展得有声有色,香港海员大罢工掀起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个高潮。这时候的广州,国共两党的关系愈发密切,革命斗争的政治气氛愈发浓厚。

  1923年4月,中共中央机关落地春园,这里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革命的中心。同年6月,中国共产党的40名代表集聚广州,召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促成国共合作,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

  登高一呼群山应,从此神州不陆沉。

  1926年5月至9月,在广州番禺学宫,毛泽东任农民运动讲习所所长,播撒革命火种,培养农运的骨干力量。

  1927年,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各地爆发武装起义。1927年11月11日,位于惠州的高潭区苏维埃政府宣告成立,成为全国最早的红色政权之一。广东的“苏区”以燎原之势,遍地开花。

  1934年10月下旬,长征中的红军在韶关南雄打响了入粤第一仗,随后在仁化突破了国民党的第二条封锁线,于城口镇休整。近90年过去,当地还流传着红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故事。

  1941年,日军攻占香港,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主任廖承志等,与中共南方工作委员会、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领导同志紧急部署营救工作,实施了中国文化名人香港大营救,大批爱国人士经广东撤回祖国腹地,为中华民族、新中国的发展保存了一大批文化精英。

  …… ……

  广东的革命运动风起云涌,犹如一场场浩荡春潮,荡涤着腐朽僵化的历史沉疴,推动着中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各个重要节点,于广东留下深刻的足迹。

  唱响春天的故事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国人民还要强起来、富起来。

  1978年7月,伶仃洋边的东莞虎门镇,港商与当地合作建立全国第一个“三来一补”企业。也是这一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改革开放大业。然而中国之大,怎么改?怎么开?需要有一块敢闯敢试的试验田。

  邓小平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从此大潮起珠江。广东沿海小渔村深圳被历史委以重任,蛇口工业区响起填海建港的开山炮,深圳关内外“神话般崛起座座城,奇迹般聚起座座金山”。1984年,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大厦采取责任制,创造了3天建成一层楼的建筑史上的新纪录。

  也是这一年,经济特区的建设热火朝天,但国内关于“改革开放”的争论、围绕特区的非议同样云谲波诡。邓小平来到广东,目睹了深圳、珠海等地的发展变化之后,对经济特区的政策予以肯定,确定了“不是收,是放”的指导思路,我国的对外开放形成了从经济特区到沿海开放城市再到沿海经济开放区的多层次、由外向内逐步推进的新格局。

  1992年,东方风来满眼春。

  邓小平再临广东,发表了影响深远的“南方谈话”,不仅高度肯定了深圳“闯”的经验,更提出“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

  中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大胆迈开步子。

  1993年,在南方谈话精神推动下,佛山南海启动了影响深远的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制。这一年,南海洲表村、下柏村、沙涌村一起成为农村股份合作制试点,尝试成立股份合作社,并将全村土地划为农业保护区、工业区和商住区,集中土地引资办工厂,迅速走向工业化。

  正是凭着这股敢闯的精神,广东开启一轮又一轮的全面改革。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广东的经济发展在国内一马当先,保持了长期的高速发展。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广东大地上到处是“春天的故事”的生动印记,这些印记并没有因此成为“遗址”,而是在新的开放和发展中,持续影响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不断注入新的内涵,唱响属于时代的春天之歌。

  延续百年荣光

  1921—2021年,从春园到春天,从觉醒到复兴。这一个百年,中华民族历经的革命探索,在南粤大地写下刻度。

  南粤是中国变革的摇篮和温床之一。在这里,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统一战线,掀起大革命高潮,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现代中国社会变革;在这里,广东以敢为人先的闯劲,摸着石头过河,为开创、发展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出巨大贡献。

  广东高度重视宝贵的红色遗产,通过实施《广东省红色革命资源保护利用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在红色资源开发利用和红色基因传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开展红色革命文化研究、红色革命遗址普查、红色革命遗址修缮保护、红色革命遗址连片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提升、红色文化旅游开发、革命题材文艺精品创作、红色革命文化传播等。

  以历史为镜,与历史对话。

  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后首次离京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就来到广东,发出“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动员令。

  2018年10月,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广东,号召“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努力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2020年10月,在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来到广东,出席庆祝大会并在潮汕地区考察调研,释放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时代强音。

  2021年,“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起点,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人类社会向何处去?回答这些时代之问,我们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善于拨云见日,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

  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我们自己走过的路,也是世界历史发展的一部分。南粤大地上百年变革、百年荣光,总能在历史的行程中拨开迷雾、迎来春光,是这“四史”中浓墨重彩的重要组成部分。

  下一个百年,我们更应该好好把握广东的红色记忆,初心为守,重新出发,进一步认清时代大潮的奔腾不息,紧紧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在更高历史起点上书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南方》杂志记者∕杨洋 发自广州等地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