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清风”护航,传好村级换届接力棒

2021-01-14 07:51 来源:南方杂志 石静莹

  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是人民群众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是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的重要工作。各地通过多种措施,严明换届纪律,为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护航。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通讯员/佛纪宣 新纪宣 钟纪宣 邓茂云 发自佛山、江门等地

  “有没有发现影响换届选举工作的问题?”江门市新会区大泽镇李苑纪检监察站站长老梁,一边跟群众攀谈,一边拿出小本子作记录,这是她近期的一项新的任务—开展村级换届纪律专项监督。

  “村支委候选人员民主推荐会不符合上级规定,没有按规定召集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参会,请重新按规定组织召开。”怀集县甘洒镇某村村级纪检监察员及时纠正了该村党支部委员候选人推荐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向该镇纪委汇报了情况。

  为加强警示教育,2020年12月28日,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3起违反换届纪律典型问题,为“两委”换届敲响了警钟。

  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是人民群众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是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的重要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扬民主、依法办事有机统一,严格人选把关,严肃换届纪律,严密防范风险。

  目前,各地正在通过多种措施,严明换届纪律,增强做好村级换届工作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为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护航,力求传好“两委”换届接力棒。

  监督下沉,“探头”直插一线

  为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广东一些地市打出了“组合拳”,将监督直插基层一线,以便及时发现问题。

  江门市新会区组织全区233个村级纪检监察站,对换届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在该区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各镇纪委既结合地方实际,因地制宜制定专项监督方案,明确监督任务,又开展专项监督培训,手把手教各纪检监察站如何精准监督。

  为确保监督实效,新会区各镇街纪委(纪工委)还下沉一线,安排专人对各村级纪检监察站实行分片监督,对纪检监察站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导纠正。

  肇庆市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各村(社区)纪检监察员力量,组织全县900多名村级纪检监察员发挥近距离监督优势,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各阶段的关键环节进行实时监督。深入农村一线走访群众,广泛收集社情民情,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监督护航更加精准到位。

  村(社区)“两委”换届专项巡察是重要的监督方式。2020年12月,在云浮市郁南县、江门鹤山市、肇庆市端州区等地,专项巡察组已经入驻并开展工作。

  各地巡察组将着重监督检查拉票贿选、破坏选举、干扰换届、违规操作、阻挠交接等5类问题,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推进。

  中山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村(社区)“两委”换届相关工作纳入巡察内容。该市党风政风监督室作出监督工作安排,并成立暗访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适当方式对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暗访;第一至第六监督检查室加强对联系片区的专项监督检查、暗访抽查的力度。

  预防为主,把好选人关

  依法依规选好乡村振兴带头人,来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一丝闪失。从选人开始,需要发动、依靠群众的力量,严格把关。

  中山市纪委信访室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全面受理干部群众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问题的举报投诉;案件监督管理室及时处置有关部门移送的问题线索,实行台账管理、重点督办;案件监督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指导各镇街纪委(纪工委)严格落实《广东省村(社区)“两委”干部人选条件审查办法》,积极配合同级组织部门等开展初步人选资格联审,守好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

  对参选人员进行“大排查”“大起底”,是消除疑虑,可以达到靠前监督的效果。

  韶关市武江区对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情况进行“大起底”,给受处分人员建立“负面清单”,严防“带病参选”。到2020年12月下旬,已开展2轮工作,对997名人选进行了廉政审查。

  佛山市顺德区纪委监委成立了村级换届工作专班,联合公安机关、镇街选举办、综治办等机构,严肃开展专项监督和换届纪律巡查,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增加换届选举公信力。

  该区以“一村一专班”的方式,进驻37个重点难点村(社区),用巡察方式开展专项监督。对涉及“两委”人选的线索、案件进行“大起底”“大排查”,按照“一人一策”原则,建立台账分类处置。

  目前,顺德区提出更换人选13人,已结案暂缓宣布处分决定8人,已立案暂缓作出处分决定6人,有情况、暂缓处理的16人。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初步人选、推荐及自荐人选、候选人出具廉政审查意见2829人次。

  以案为鉴,宣传助力

  2017年广州市从化区太平镇格塘村“两委”换届选举期间,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锦明为实现连任,伙同江埔街上罗村党员王伙华多次通过言语恐吓其他参选人员及其家属,阻挠其他参选人员参加村“两委”换届选举。

  2020年1月,黄锦明、王伙华因上述问题及其他违纪违法行为,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这是不久前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的近期查处的违反换届纪律典型问题。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对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宣传工作必不可少。

  佛山市禅城区通过加强通报往年村级换届选举中曾出现过的扰乱选举、拉票贿选实例,进行警示教育。组织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听廉政党课、观看换届纪律警示教育片,打好换届纪律“预防针”,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南方杂志社、广东广播电视台制作了一系列内容翔实、形式多样的换届纪律宣传海报、漫画以及动画,佛山市纪委监委、广州市白云区纪委监委等单位也制作了换届纪律相关的动漫,进一步强化了换届宣传工作。

  记者观察

  从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广东省村“两委”进行集中换届。

  换届后,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他们作为基层“头雁”,将肩负起团结带领群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创造美好生活的历史使命。

  因此,必须以严明的纪律匡正用人风气,护航换届风清气正。

  可以看到,目前广东各级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公安部门,以及各地的选举办、综治办等机构,都参与了换届监督工作,让基层换届监督工作有了充分的人力保障。

  纪检监察部门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镇区党员干部对村“两委”换届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个别村“两委”干部计划在换届敏感期间举办婚丧喜宴。

  针对上述情况,纪检监察部门进行了督查,通过提出更换人选、对有关干部进行谈话提醒等方式,靠前监督。

  无论是提前介入、靠前监督,还是像肇庆市怀集县纪委监委那样,选派5名纪检监察干部分别融入全县5个换届工作指导组,进行“嵌入式”监督,抑或进行专项督查、巡察等,虽然方式方法有所区别,但目的是一样的:因地制宜,做好监督工作,让换届的接力棒顺利传好。

  在网络时代,除了在各镇街、村(社区)公共区域张贴纪律海报等传统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电视台等平台,展播新媒体产品,也为换届纪律的宣传提供了新的模式。

  纪律监督不能松懈,必须贯穿换届工作的始末。接下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干扰破坏选举等行为从严查处,从而确保换届平稳有序、风清气正。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