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核一带一区”:阔步新格局

2021-01-13 07:08 来源:南方杂志 张亮

  “一核一带一区”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是区域协调发展的总抓手。在省委部署下,“一核一带一区”战略正向高质量发展阔步,正奋力书写广东新时代的新篇章

  ◎《南方》杂志记者/张亮 发自广州、深圳、清远等地

  ◎本文责编/刘龙飞

  高速公路网、高铁网、机场群、港口群、水电资源配置和科技基础设施等建设联通全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全面铺开,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近两年来,随着广东不断加大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的工作力度,努力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渐次成形,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一盘棋”

  GDP突破10万亿元大关,经济体量连续31年位居全国第一……但广东仍有“成长的烦恼”——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

  为解决这一突出短板,2018年底,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全省发展全局的高度,提出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新战略,并印发《关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意见》,明确全省“一盘棋”的施工图。随后,又将其纳入“1+1+9”工作部署全力推进实施,不断加大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工作力度,努力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渐次成形。

  两年多来,广东坚持高位推动,构建起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坚持“量体裁衣”,搭建起区域协调发展政策体系。不再简单考核GDP,而创新采用广东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推动全省各地区高质量发展。

  如今,珠三角核心区发展能级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利好叠加、释放“乘数效应”,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比翼双飞,核心区主引擎作用进一步显现。沿海经济带产业支撑强化,沿海城市优势互补、合作互促的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沿海重要产业集群和产业带逐步形成。而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优势凸显,生态屏障进一步巩固,乡村振兴成效明显。

  以深汕特别合作区、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为代表的新型协作机制,已成为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创新典范。发展动力在传导协调中放大,推动全省“一盘棋”高质量发展。

  迎来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新机遇

  2020年底,全省9条高速公路同时开通,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1万公里……这是广东为“一核一带一区”打通交通动脉的缩影。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南沙大桥相继通车,深中通道全面开建,世界级机场群改扩建升级,港口群航线网络覆盖全球……两年多来,随着“软硬联通”不断完善,陆海内外互联、东西双向互通交通设施网络加快形成,全省“一盘棋”统筹机制和差别化区域政策体系保障有力,城乡发展短板加快补齐。

  交通发展缩短了时空距离,让粤东西北有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的机会,由广东统筹推进、一体实施两大战略,以“一核一带一区”全面对接大湾区、融入大湾区。

  2020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公布了《广东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若干措施》。其中“点名”广东五大都市圈——科学制定广州、深圳、珠江口西岸、汕潮揭、湛茂都市圈发展规划。相比传统的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都市圈划分,三大都市圈不仅名称、范围、目标都迎来全新升级,也迎来推进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的全新机遇。

  如今,依托交通和产业不断发展升级,新的城市群正在崛起。在西翼,一批钢铁、石化、风电装备、核电等重大项目“落地成根”,推动粤西沿海重工业带乘势起飞;在东翼,粤东LNG、中石油炼化一体化、惠来临港产业园海上风电等项目逐步铺开,推动粤东临港特色工业集群连绵成串;在北部生态发展区,以高水平保护引领高质量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更实更稳,全省重要生态屏障进一步筑牢筑实。

  “广东区域协调发展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城镇化、生态和农业等不同主体功能区并存,呈现丰富多样的梯度层次。”国家发改委区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区域战略一室负责人、副研究员张燕认为。近年来,广东区域发展不断呈现出特色彰显、竞相发展的良好势头,城市之间合作不断深化,城市特色正在有力彰显。

  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重要抓手

  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一核一带一区”是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重要抓手。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贸易,广东企业在逆境中彰显韧性。面对复杂局势,改革创新从未停歇。在2020年的“云”广交会上,格兰仕搭载自主芯片的智能微波炉、位于顺德的工业4.0示范基地在直播中亮相,向全球客商展示了大湾区企业的全产业链实力。格兰仕前4月在北美市场销售金额同比增长约20%,美的一季度海外订单同比增长超25%,TCL平板电脑一季度全球出货量同比增长78.2%……“云广交”上,“一核一带”的新力量崛起,为全球贸易发展注入新动能。

  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旗帜鲜明提出,要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在大变局中塑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强化支撑功能,增强产业、消费、投资、外贸、安全等领域的支撑力。强化联通功能,拓展国内经济纵深,联通国际市场,打造国际交通枢纽,形成联通内外的贸易、投资、生产、服务网络。

  与海南自由贸易港遥相呼应,背后是泛珠三角区域的广阔腹地,广东的区位优势呼之欲出。2020年6月,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0—2035年)》,明确到2035年,实现广东高速公路里程达1.5万公里,全省主要港口、民航机场、铁路枢纽15分钟进入高速公路,90%以上乡镇30分钟进入高速公路。至2025年,广东将组织实施珠三角地区干线扩容、跨江跨海通道和出省通道等重大项目,逐渐形成覆盖海陆空、多层级、一体化的综合交通网络,不断为“ 一核一带一区”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通道支撑,推动广东作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加速成形。

  “广东有条件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战略支点作用。”暨南大学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少波认为,广东经济实力雄厚,要素市场发育比较成熟,市场机制比较健全,熟悉国际市场,优势明显。

  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高地

  以创新为战略支撑,广东最大限度释放出各功能区的发展动能。与此同时,不断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也为广东创新发展注入了活力。

  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其核心是创新引领发展。高速增长代表着规模,创新则代表价值。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能力在国内名列前茅,具备建立创新生态体系所需的人文和生态环境。

  为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广东省相继在先进制造、信息网络、新材料、再生医学、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等领域,启动建设三批共10家省实验室,并采取“核心+网络”建设模式,既突出珠三角又兼顾粤东西北。其背后正是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科技资源均衡优化配置的重要布局。

  近年来,科研“国之重器”纷纷落子广东。位于东莞的中国散裂中子源投入运行、中科院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在惠州动工、江门中微子实验站建设有序推进,一批重大创新载体正在珠三角拔地而起,夯实基础研究,酝酿广东蓄势待发的创新动力源。

  广东还出台支持港澳高校和科研机构参与广东省财政科技计划的若干规定,实现省、市科研项目财政资金跨境拨付超过1亿元;国家超算广州中心服务港澳用户近200家,中国散裂中子源、广东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粤科汇)对港澳开放共享……粤港澳三地创新资源加快集聚,推动大湾区在更深层次上拥抱科技创新,向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迈进。

  “一核一带一区”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是区域协调发展的总抓手。在省委部署下,“一核一带一区”战略正向高质量发展阔步,正奋力书写广东新时代的新篇章。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