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脱贫奔康一线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2021-01-09 08:15 来源:南方杂志 武三中

  “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明确要求。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群众工作就是通过组织、宣传、凝聚和服务群众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彰显党的人民立场的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新时代,我们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必须做好群众工作,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年轻干部如何在脱贫奔康一线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时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年轻干部做好群众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表明“用情、用心、用力”是年轻干部在奔康一线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关键所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步骤。年轻干部要增强“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政治自觉,自觉融入这个大局、服务这个大局,在奔康一线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带领群众共同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

  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用情联系服务群众

  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做好群众工作首先要情感相融,情感相融方能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当前有的地方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一些党员干部对群众感情冷漠:有的高高在上、官气十足,将群众从服务对象变为管治对象、从依靠力量变为对抗力量,把“鱼水”关系变成“官民”关系;有的为官不为、不敢担当,只会讲空话官话,不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对困难群众疾苦视而不见。

  新时代做好群众工作,在奔康一线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年轻干部首先要用情联系服务群众。“用情”不是笼络人心的虚情假意,也不是糊弄群众的表演作秀,而是要牢记党的初心宗旨,以真情实感贴近群众,在团结奋斗奔小康中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真正做到心中有群众,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一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真正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对小康幸福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真挚的人民情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各项要求,带领群众锐意进取、埋头苦干,艰苦创业、勤劳致富,让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过上更加美好的小康生活。要带着感情深入群众生产与生活实践,加强调查研究,既体察民情,又问计于民,汲取群众智慧,拿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造福人民的切实可行办法。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落实党中央扶贫攻坚举措和各项惠民政策,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在奔康一线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

  二是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联系服务群众。“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法治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社会和谐安宁,也关乎人民幸福安康。年轻干部要坚持以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寓密切联系、热情服务群众于依法办事之中,善于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群众工作、解决突出问题。要提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牢固树立公平意识、权利意识和规则意识,依法调节利益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和化解社会矛盾,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妥善解决奔小康中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用心宣传教育群众

  宣传群众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巩固党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当前社会思潮和舆情环境错综复杂,意识形态较量更加激烈,对党的群众工作尤其是宣传教育群众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

  新时代做好群众工作,情感相融是基础,思想相通是关键,思想相通方能心心相印、携手并进。在奔康一线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年轻干部要用心宣传教育群众,潜心研究错综复杂的社会思潮和舆情环境,努力创新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耐心加强思想引领,提高群众思想觉悟,教育引导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坚定信心跟党走、团结奋斗奔小康。

  一是要加强正面宣传鼓劲。要坚持正确思想舆论导向,广泛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成就和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引导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凝心聚力、共同团结奋斗。要面向群众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善于把文件语言生动化、把抽象概念形象化、把深刻道理通俗化,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情讴歌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战精神和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弘扬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从党领导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经历的伟大斗争中感受国家力量,厚植家国情怀,让群众心热起来、行动起来,汇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强大精神力量。

  二是要密切关注舆情动态。要在团结奋斗奔小康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否定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言行以及歪曲党史和新中国史、丑化党的领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年轻干部要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要教育引导帮助群众划清是非界限、廓清思想迷雾、澄清模糊认识,做到不信谣传谣、不迷失动摇,始终拥护党的领导,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从而安定民心,把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为小康幸福生活共同奋斗。

  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用力组织凝聚群众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也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坚强有力、无往不胜,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一切依靠群众,党员干部深入群众、扎根群众、动员群众,把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改天换地的磅礴力量,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

  新时代做好群众工作,不仅要情感相融、思想相通,还要力量相联,方能众志成城、铸就伟业。在奔康一线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年轻干部要用力组织凝聚群众,就是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放下架子深入群众、扑下身子服务群众、以身作则影响群众,努力提升党的群众组织力,把群众力量凝聚起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共同奋斗。

  一是要在加强基层治理中组织凝聚群众。基层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加强基层治理关系人民安康和社会安定。城乡社区是人民群众生活的基本空间,也是加强基层治理、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阵地。年轻干部要下沉到第一线,深入到基层群众中去,把工作落实到基层,把问题解决在一线。年轻干部要善于把群众组织起来,把群众力量凝聚起来,支持和带动群众通过各种方式参与社区治理,形成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效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应对社会风险,使城乡社区成为我们党组织凝聚群众、巩固执政根基的坚强堡垒。

  二是要在贯彻落实重大任务中组织凝聚群众。党组织强不强,群众工作成效如何,贯彻落实重大任务是试金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面临很多急难险重任务,年轻干部要敢于担当,围绕各级党委政府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维护稳定、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各项重大任务,勇于攻坚克难,在奔康一线建功立业。年轻干部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带头作用,以自身言行影响和感染群众,确保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带领群众团结奋斗奔小康,共同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武三中(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