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世界一流的创新土壤如何培育

2020-11-26 08:49 来源:南方杂志 温柔 史成雷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同样也是科技创新资源集聚的高地,面对日益激烈的全球科技创新竞争,广东如何培育世界一流的创新土壤

  ◎《南方》杂志记者/温柔 史成雷 发自广州、深圳

  ◎本文责编/刘龙飞

刘伟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

汪云兴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嵇世山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清华珠三角研究院院长

  创新需要优质的环境土壤,而体制机制创新就是最好的养料。

  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同样也是科技创新资源集聚的高地,面对日益激烈的全球科技创新竞争,广东如何培育世界一流的创新土壤?《南方》杂志记者选取几大创新关键词,对话来自企业、研究机构的专家。

  创造更多适应市场的新体制和新举措

  《南方》杂志: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时强调,“自主创新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如何看待这句话?

  刘伟:对于民营企业,尤其是科技企业来说,加强自主研发是关键,只有坚持走科技创新、自主研发的发展道路,掌握核心产品和技术,才能在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中保持竞争力和活力。这是新时代广大民营企业的发展方向,也是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举行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也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当前,经济全球化趋势持续发展,世界科技进步一日千里,企业竞争日趋激烈。企业与企业之间竞争的焦点是自主创新能力。自主创新能力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对提高企业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只有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才能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争夺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技术突破的内生性有助于企业形成较强的技术壁垒。技术壁垒由新技术本身的特性造成,因为跟进者对新技术的解密、消化、模仿需要一定的时间,而从投资到形成生产能力,发展成领先创新者的竞争对手也需一定的时间,在此时间内必然会形成自主创新者对新技术的自然垄断。

  此外,企业创新还包括理念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创新等。企业要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勇于突破企业的自身局限,革除不合时宜的旧体制、旧办法,在现有的条件下,创造更多适应市场的新体制和新举措,赢得激烈的市场竞争。

  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驱动人才创新

  《南方》杂志:创新需要优质环境土壤,体制机制创新就是最好养料。广东应该如何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汪云兴: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要按照“坚持双轮驱动、构建一个体系、推动六大转变”进行布局,其中“双轮驱动”就是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两个轮子相互协调、持续发力,两者缺一不可。所以说我们在认识上一定要把体制机制的创新作为我们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一个关键,也是触发技术创新的一个最为关键的要素。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驱动的关键核心要素是人才。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就是要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来驱动人才创新,通过改革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的动力,通过人才发挥潜能、突破核心关键技术,这样我们的科技水平才能提升,我们的产业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来支撑高质量发展。

  广东是经济大省,科技创新的侧重点更多的应该是要强调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讲求效率的创新。推动企业自主创新,有几个关键需要关注:

  首先,政府要顺应企业的科技创新规律,做好服务工作。科技创新是有风险的,对于企业来说,科技创新需要大量要素的投入,比如研发资金、人才团队等,政府需要在这些方面对企业提供一些扶助,提供政策支持,吸引人才流入。

  其次,科技创新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等,需要分清楚企业能干什么、应该干什么,政府应该干什么。企业主要做的是跟市场紧密结合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等,具有公共性的基础研究就需要政府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比如重大科研平台的建设等,来为企业未来的深度创新、开发出高端产品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间接地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创新源头积累。此外,只有政府和企业在各自领域都做好、两者结合起来,才能使我们整个产业创新体系比较完善全面。

  再次,企业创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有企业的科技创新。长期以来,国有企业的科技创新相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激励性不够强,灵活度不够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体制机制方面的束缚。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我们需要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发挥国有企业在科技创新领域的作用,包括国有企业的科技成果转化能不能归属个人及归属的比例,奖励的比例能不能提升等,同时要建立容错机制。

  最后,我们还要扩大开放,通过提供政策支持,吸引海外的研发机构、研发团队在广东开展科技创新,进而通过科技成果的溢出带动我们的科技创新。我们还可以通过产业体系建立一种联系,通过这种渠道把国际上的一些技术研发机构对接起来。

  总而言之,无论是企业的创新,还是政府、高校、研发机构的创新,最根本的是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发人的创新潜力,这是非常关键的。

  打造科技创新孵化体系

  《南方》杂志:作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典型,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如何从机制体制创新为核心突破点,促使更多创新成果走出实验室?

  嵇世山: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是深圳市首家,也是全国第一家大学与地方政府合办的产学研融合的研究院。

  20多年来,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以机制体制创新为核心,以学校与地方、研发与孵化、科技与金融、国内与海外的“四个结合”为抓手,以研发平台、人才培养、科技金融、孵化服务、创新基地、国际合作六大板块的建设为基本内容,定位于“科技研发—推出自主创新的应用成果”“成果转化—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企业孵化—孵化高新技术企业”“人才培养—培养高层次人才”四个职能,打造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全方位孵化科技成果、项目、企业、人才,实现了创新价值的循环增值。

  在实验室建设机制上,研究院探索将“实验室(或研发中心)与产业化公司”同步组建,把市场作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关键要素,成果考核由市场效益衡量;在项目投入机制上,由技术专家、投融资专家共同参与,发明人、责任人带头投入;在用人机制上,突破事业单位编制限制,没有了“铁饭碗”,用股权和市场化的薪酬水平吸引国内外高端创新人才;在激励与规范机制上,坚持“研发团队分享技术股权,管理团队合法持有股权”,制定了《技术投资管理规范》《兼职高端技术人才管理条例》等政策。

  今年10月,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和力合科创集团联合承办的首届“智创杯”前沿技术挑战赛举行了颁奖典礼。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展开了七大赛区、三大阶段的赛事活动。赛事同时包含科创赛和锦标赛,这在国内科技创新类赛事中还是首次,首届赛事共有来自国际国内的1584个项目参赛。

  “智创杯”打造了发现先进技术的开放平台,以战略性行业领域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在全球范围内挖掘了一批优质科技创新项目和团队,对接产学研体系资源,是未来先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起点,也将是前沿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的开端。

  截至2020年8月,清华大学研究院累计孵化企业2500多家,培育上市公司22家;在珠三角地区成立了一批创新中心及孵化基地,打造了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成立科技担保、科技小贷和科技租赁公司,依靠专业的金融管理团队和科技专家团队,用投贷结合、投保结合等创新方式为科技企业提供多层次、多元化、全方位的科技金融综合服务。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