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突围关键核心技术,破解“缺芯少核”难题

2020-11-19 07:10 来源:南方杂志 史成雷

  当前,在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等领域,广东仍面临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补齐关键核心技术短板已经迫在眉睫

  ◎《南方》杂志记者/史成雷 发自广州、佛山

  ◎本文责编/刘龙飞

  “希望你们聚焦国内短板产品,在自主研发上加倍努力,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增强企业竞争和发展能力。”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对企业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时,同样强调了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性,“要有志气和骨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也是企业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支撑。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近年来,广东企业技术自给率持续攀升,在部分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产生了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型企业,并初步在5G、商用无人机等少数几个领域进入全球领先地位。

  但当前,在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高端机床、精密仪器和高性能材料等领域,广东仍面临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补齐关键核心技术短板,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迫在眉睫。

  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是必经之路

  10月15日至24日,第128届广交会继续在网上举办。

  作为广交会的常客,格兰仕集团再次成为广交会的聚焦企业,被中央电视台跟踪报道。格兰仕集团副董事长梁惠强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在海外市场,格兰仕销量实现了接近20%的增幅。在最重要的北美市场,格兰仕销量增幅超过40%。

  格兰仕的逆势增长离不开科技加持,满足全球市场对高科技创新产品的需求。据悉,本届广交会,格兰仕展出近百款产品,一批智能微波炉、智能烤箱、智能冰箱等高科技产品集中亮相。其中,一款内置了格兰仕自主研发芯片的微波炉产品格外引人注目。

  梁惠强告诉《南方》杂志记者,该款语音微波炉搭载格兰仕第一代自主芯片,可以使微波炉在未联网状态下也能实现智能语音操控。

  梁惠强介绍,目前,格兰仕工业4.0和开源芯片两大科技项目正在稳步推进,第一块自主研发的开源芯片“细滘”已正式量产,并应用到格兰仕微波炉等家电产品中。

  “国内外环境虽然发生深刻变化,但辩证地看,却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对于一直在积累核心技术并对数字化转型有着清晰判断的企业来说,是‘变道超车’的大好时机。”10月19日,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总裁梁昭贤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表示。

  在广东,像格兰仕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已经超过5万家,为全国最多,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地位非常突出。当前,广东正处在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的关键期,推动科技创新、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是必经之路。

  广东省科技厅有关领导介绍,近年来,广东逐步构建和完善了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推动广东区域创新能力2017—2019年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并在部分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成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从技术自给率来看,广东的技术自给率已从2015年的71.2%提高到现在的75%以上。从专利产出看,2019年全省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5.97万件,较2015年增长78.5%,PCT专利申请2.47万件,较2015年增长62.8%,PCT专利占全国比重超过四成。

  “目前,广东已拥有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型企业,并初步在5G、商用无人机等少数几个领域进入全球领先地位,而且随着我省创新能力的提升,未来我们将有机会在更多领域取得领先。”省科技厅有关领导说。

  激发企业自主投入研发活力

  2019年全国两会,广东制造业“老兵”,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媒体开放日”直言,在核心技术方面,广东省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制造业企业不足10%。

  据2018年广东省政协调研组调研发现,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广东85%以上的芯片都依赖进口,而国产工业机器人的关键零部件中,伺服电机、减速器和驱动器80%以上都依赖进口。

  “这需要我们从基础研究、原始创新、源头创新入手,才能从根本上扭转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省科技厅有关领导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2018年8月,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实施方案》,正式启动实施“重点领域研发计划”致力于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受制于人的“卡脖子”技术。

  省科技厅有关领导介绍,“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强调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鼓励企业牵头申报,并同步投入配套资金,联合高校、院所等科研力量共同开展核心技术攻关。计划实施以来,省财政共计投入63.8亿元,拉动企业投资137.1亿元,极大地激发了企业自主投入研发的活力。

  针对广东行业产业亟需的核心关键技术,“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采用主动对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方式,吸引一批省外、海外优秀人才和团队落户广东。截至目前,“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共对接了29个优秀的国家级项目及成果落户广东相关企业。

  近两年来,在中美经贸摩擦中,部分广东企业遭遇美国实施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管制禁运,直观折射出广东乃至中国制造业“缺芯少核”的创新之痛。

  对此,省科技厅有关领导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广东找准被纳入实体清单的企业需求,启动“产学研合作应急专项”和“国产技术产品市场化应急专项”两个行动计划,采用定向择优、定向委托的方式,围绕企业实际需求,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本土生态圈,推动国产化替代进程。两个行动计划启动以来,共组织实施了30个项目,在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力争在更多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

  走进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的广州地铁21号线天河智慧城站,语音购票、智能客服、刷脸过闸……“未来感”“科技范”成为乘客最明显的感受。

  天河智慧城站的“智慧大脑”,是由佳都科技集团联合广州地铁自主研发的智慧地铁数字平台“华佳Mos”。

  “华佳Mos”只是佳都科技诸多自主研发成果的一项。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告诉《南方》杂志记者,截至2020年3月1日,公司累计申请、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超过800项,掌握了人脸识别、视频结构化、知识图谱、智能大数据四大核心技术。

  与之相对应的,是佳都科技的飞速发展。其中仅在智慧轨道交通领域,公司项目已覆盖国内23个城市、62条地铁线路(含延展线)、1278个地铁站台(含在建车站)。

  公司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的突破。刘伟介绍,佳都科技最初做IT设备分销,后来合资做智能轨道交通,但由于没有核心技术,要么利润不大,要么只能从事市场推广等非核心业务。从2007年开始,公司大力投入科技创新,强攻关键核心技术,推动公司实现质的飞越。目前,佳都科技设立了佳都全球智能技术研究院和交通大脑研究院,拥有2个国家级联合实验室、1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4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

  “如果要探究其中的关键动作,那就是视变化为机遇,并且注重创新驱动发展。佳都科技现在取得的一些成果,都离不开创新变革,不断加大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刘伟说。

  去年,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被提上日程。今年以来,“新基建”受到国家和广东省高度重视,这让刘伟兴奋不已。

  刘伟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在国家“新基建”的发展热潮中,人工智能、轨道交通、智慧城市等新兴产业将给民营企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佳都科技也将抓住机遇培育核心技术优势,走高科技、高质量的转型升级道路。

  持续优化的创新环境,为广东的科技企业研发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供了良好条件,形成了在关键核心技术上迎头赶上、奋起直追的良好氛围。

  省科技厅有关领导表示,下一步,广东将按照“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通过科技创新,解决广东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原始创新能力薄弱、高端创新资源短缺等关键问题,力争在更多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围绕传统核心支柱产业,打破‘卡脖子’瓶颈;二是推动产业技术‘换道超车’和非对称赶超,催生新模式、新业态、新增长点;三是打造以高水平创新型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省科技厅有关领导说。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