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肩负历史使命,先行示范再启程

2020-11-12 06:52 来源:南方杂志 付强 卢益飞

  ◎《南方》杂志记者/付强 卢益飞 发自深圳

  ◎本文责编/王宏旺

  新的使命,新的征程,新的探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圳正加速建设先行示范区,以先锋之为谋未来之变,引领中国走向光明未来。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赋予了深圳经济特区新的历史使命,为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总书记深刻分析当前国际国内新形势,明确提出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的总体要求,阐明了进入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思路和关键路径。这对于当前经济特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经济特区加快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我们要准确掌握蕴含其中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方向,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率先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深化新认识、贡献新方案,让深圳成为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实践力量的精彩样本。

  坚持创新核心地位

  在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路径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一系列规划,把“创新”放在首位来强调。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深圳作为科技创新之都,抢占世界科技发展高点,也成为必然使命。

  纵观深圳40年发展史,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圳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以科技引领打造高质量发展平台,催生出一大批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

  据统计,深圳科技创新型企业超过3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由2010年的1353家增加到2019年底的1.7万余家,2019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93%,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8倍。

  奥比中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比中光”)成立于2013年,是深圳科技企业的后起之秀。成功研发国内首颗3D感知芯片,实现3D刷脸支付全球首次商用,在3D感知领域申请专利超800件……短短7年时间,奥比中光凭借在3D视觉技术的创新,一跃成为国际领先的高新科技公司,为2000多家世界知名企业提供服务。

  深圳因创新而兴,借助其带来的政策、人才、资源等各方面有利条件,以奥比中光为代表的新兴科技企业专注创新,奋发拼搏,为深圳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贡献新生代科创力量。“奥比中光将坚持自主创新,占据世界人工智能技术关键共性技术制高点,赋能上下游产业链集聚发展,助力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跃升。”对于企业的未来,奥比中光董事长黄源浩充满信心。

  深圳40年,创新从未停步。随着产业、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加快流动与融合,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鹏城国家实验室等加快建设,深圳在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行。面向新发展阶段,深圳将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大力引进培育高水平战略科技人才,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提供改革的中国方案

  中央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一揽子推出27条改革举措和40条首批授权事项。对于深圳来说,既是机遇也是巨大的挑战。

  深圳担负着先行探路的责任使命。要将先行先试的经验做法梳理归纳,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向全世界展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方案。

  纵观深圳经济特区40年发展史,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成为当之无愧的体制改革“试验田”。第一家外资银行、第一家地方商业银行、第一家证券交易所、土地拍卖第一槌……深圳的许多“中国第一”都诞生于罗湖。“特区创业前20年,罗湖就是深圳的代名词,这是属于罗湖的高光时刻。”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说。

  罗湖因改革而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改革不停步,近年来罗湖医改成为一面旗帜。

  作为深圳医改试点地区,罗湖区在2015年提出“让居民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看好病”改革目标,开启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

  “重基层,强社康”是罗湖医改的重中之重,将基层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做大做强,让家庭医生来到每个辖区居民身边,是罗湖医改的最大成就之一。通过资源整合,医院集团加强了对社康机构的药物配备、检验检测、影像诊断、远程会诊、消毒供应等资源保障和技术支持,实现社康信息系统与医院检验、检查、处方审查系统互联互通,成功破解社康机构“少药没检查”的问题。

  经过5年多的不懈探索实践,罗湖区以罗湖医院集团为载体,创新教卫融合、医养融合和医卫结合,构建起强大的初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有效提升了基层社康中心的医疗水平,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13.57%提高至41.59%,为基层医改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罗湖医院集团院长孙喜琢说,接下来罗湖医院集团将继续深化和完善罗湖医改,努力做好“以疾病治疗为核心”向“以人民健康为核心”彻底转变。

  见微而知著,罗湖医改是深圳改革不停顿的一个缩影,而随着《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发布,深圳将以更大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为全国制度建设作出重要示范。

  探索超大型城市治理路径

  经过40年高速发展,深圳经济特区城市空间结构、生产方式、组织形态和运行机制发生深刻变革,面临城市治理承压明显、发展空间不足等诸多挑战。如何破解超大型城市治理难题?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同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居民深入交谈。“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要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深圳新时期基层治理指明了前进方向。

  两年来,北站社区抢抓深圳“双区”驱动历史机遇,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社区治理现代化新路径。

  在北站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何新生看来,强调开放融合、推进“条块结合”是北站社区治理的题中之意。针对北站社区进驻部门多、资源力量集中度不高的问题,社区党委牵头成立党组织联席会,有效统筹辖区13个直接管理的社区党组织和35个驻社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构建了党建引领“社区+车站+学校+商圈”共治体系。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核心是人民。突出人人共享,人人参与,强化家园认同,汇聚群众力量是北站社区党委一以贯之的理念。2019年3月,北站社区启动“共享会”项目,对接居民需求,构建美好家园。目前,共享会会员已超过8000人,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超过5万小时。龙华区民治街道组织部部长易宇丹认为,共享会为北站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分享时间、技能、服务等资源的平台,推动社区形成了守望相助的和谐氛围。

  作为超大型城市的高铁枢纽所在社区,北站社区结构复杂,人口众多,利益诉求多元化,治理任务繁重。“智能化”成为北站社区破解治理难题的突破口。2019年10月,北站社区推出了智慧指挥中心,率先试点运行“党建引领社区‘智’理”信息化平台,对接整合了辖区26个系统、上万个智能感知设备,实现了“一网全面感知、一键接办诉求、一屏实时调度、一路护航安全”,满足了社区居民多样化需求。

  北站社区的生动实践是深圳创新基层治理的“小切口”,探索超大型城市治理的缩影。针对问题和挑战,深圳持续深化城市治理现代化,以党建求解城市治理“最大公约数”,以绣花功夫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动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不断创新。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