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大源村:立行立改激发村社治理“源”动力

2020-11-09 08:35 来源:南方杂志 陈健鹏

  常住人口超过20万的大源村,是广州最大的“淘宝村”,违法建设、治安维稳、环境卫生等问题曾经层出不穷。昔日又黑又臭的沙坑涌,现在水流清澈、鱼虾畅游;昔日脏乱差的物流仓库,现在变成了高大上的电商创意谷……是什么让大源村发生如此巨变?

  昔日被村民们戏称为“黑龙江”的沙坑涌,现在水流清澈、鱼虾畅游,成了孩子们的乐园;昔日脏乱差的物流仓库,现在变成了高大上的电商创意谷……走在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大源村整洁的道路上,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个“脏乱差”集中的“问题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调研时指出,开展主题教育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衡量实际成效的根本标尺就是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第二批主题教育重点在基层,在群众家门口开展,更要求真务实,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

  是什么让大源村发生如此巨变?据了解,广州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相结合,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立行立改,困扰群众已久的诸多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设立“大党委”,提升组织力

  大源村是“巨无霸”村庄,全村面积有2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不到1万人,但常住人口17万人。这里是广州最大的“淘宝村”,外来人口众多,物流发达,出租屋多,大源村承担了巨大的社会管理压力,违法建设、治安维稳、环境卫生等问题层出不穷。

  2018年,大源村被列为重点整治村,市、区两级分别派出第一书记脱产驻村,开始了为期3年的综合整治。

  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多次到大源村调研,强调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广州希望通过扎实推进大源村综合整治工作,为全市基层治理改革创新提供经验,同时也为构建完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探索新路。

  “刚到大源村的时候,开党员大会,大家都是拖拖拉拉的。比如说,早上九点开会,人都没有到齐,要到九点半才陆陆续续到齐。”白云区派驻大源村扶贫干部说。

  综合整治的首要任务,就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白云区制定了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加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加强网格化管理等9项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驻村扶贫干部介绍,大源村设立了村“大党委”,推动实现“一经济社一支部”全覆盖,优化和完善了村党委、23个经济社党支部,把区域内17个“两新”党组织和3个社区党组织全部纳入村党委管理,消除党建空白点和盲区。

  同时,大源村通过制定各项制度,强化党组织对辖区各类组织的全面领导。“比如我们推行了‘四议两公开一报告’制度,各经济社包括村里的重大事项,需要先由党组织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重大议题提交党员大会审议前,还要向镇党委报告,并召集经济社党员和村民代表充分讨论酝酿。”驻村扶贫干部说。

  针对村辖内党员人数多、流动党员多的特点,大源村启动实施了户籍党员“星级管理”,量化党员表现并评星定级;社区和“两新”组织党员实行支部和村党委“双重管理”;地区院校党员实行“共建管理”,组建党员突击队进村入户讲学议事、开展社会实践等;流动党员实行“融入管理”,全面摸查登记并编入社区或经济社支部参加组织生活,促使地区党员亮身份、作承诺。

  据介绍,经过近一年的“精准分类施策”,大源村党的组织体系织密建强了,村党组织变成了“主心骨”,党组织的组织优势正慢慢转化为落实具体工作的强大动力。

  “党建+网格”创新社会治理方式

  随着城市的加速发展,治理更要从精细处入手,从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

  怎样从精细处入手?大源村充分发挥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作用,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创新推行了“党建+网格”服务管理模式,带动村民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

  驻村扶贫干部介绍,按照社区、片区、小区、楼宇、商区等不同区域特点,大源村在全村划分出111个基础网格,并与212个党员责任区相结合,每个党员均去网格报到,参与网格治理。网格员每天入户巡查,采集更新基础信息,排查安全隐患,收集社情民意信息。

  社会治安形势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现在,在大源村综治中心,设立了网格化管理指挥平台,村里升级新装了各类摄像头700多个,并逐步将辖区单位、企业安装的视频监控系统接入村委会的监控平台进行联网应用,让治安防控盲区无所遁形。此外,大源村还对全村3600多栋出租屋全部安装了蓝牙门禁系统,并在“平安白云APP”上对租客进行了实名登记,这也大大保障了出租屋安全。

  为加强和创新大源村社会治理,白云区委政法委还在大源村开展“平安源计划”。据介绍,该计划以大源村平安促进会为载体,整合大源村平安促进会的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通过开创“党建连心源、群防同心源、志愿爱心源、文化聚心源”,打造外地人与本地人融合平台,以此推动大源村的平安社区建设。

  “现在大源村的治安越来越好了,我们的安全感大大提升!”村民张小英说。

  扭转“脏乱差”,旧貌换新颜

  大源村内的沙坑涌,曾经是村民张小英童年的美好记忆,她还记得小时候在涌边玩水的场景。但是,由于深受上游小作坊、制衣厂等企业的污染,沙坑涌慢慢变黑变臭,被村民们戏称为“黑龙江”。

  美好的人居环境,是大源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一。大源村全面实施地区环境形态提升工程,铁腕治违,清理整治“散乱污”场所,开展全域环境综合整治,推动城市功能和品质不断提升。

  大源村25平方公里土地上,伫立着6800多栋房屋。以往,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所产生的“两违”建筑,是大源村的一大痛点。据介绍,今年以来,大源村在保持“两违”建设零增长基础上,拆除了存量违建232宗、腾出占地25万平方米,整治“散乱污”场所286家。

  大源村还对辖内的黑臭河涌开展重点整治,同时,通过推进厕所革命,改进环卫作业模式和垃圾收运体系,推进垃圾收集点整治和环卫作业设施配备等,对环境进行了全面整治。

  经过近一年的整治,张小英惊喜地发现,黑臭的沙坑涌恢复成了小时候的样子,水流清澈,鱼虾畅游。现在,沙坑涌还建了公园式的绿道,成为附近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成了孩子们亲近大自然的乐园。

  美好的人居环境,也推动了大源村产业升级。大源文化创意谷负责人王明洋告诉《南方》杂志记者,文化创意谷所在的建筑,之前是一座物流仓库,很多淘宝卖家在此租住,环境很脏乱,也不安全。现在,经过改造,创意谷变成了直播等新型电商入驻的产业园区。在这里,创意谷按照星级酒店标准,为入驻企业提供服务。

  “环境好了,很多外地的淘宝卖家都慕名而来,租金也提高了,很多在这里工作的年轻人都说,感觉自己每天像是在高端写字楼上班。”王明洋说。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通讯员∕陈毅恩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张蓓蕾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