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西部扶贫协作,广东就当“排头兵”

2020-11-08 09:18 来源:南方杂志 景三 陈雨婷

  刚刚过去的全国消费扶贫月里,广州市民在地铁站会乘坐8列印有“消费扶贫号”的品牌列车。市民扫描广告上的二维码就能进入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采购。亲自前往交易市场,市民们也能大饱眼福,省内外的农特产品都实现了一站式买足买全。

  虽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该市场今年仍实现了超3亿元的交易额。市场的火热是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生动写照。脱贫攻坚战,对广东省来说是“一场战役、两个战场”:一大战场是打赢省内的脱贫攻坚战,另一大战场是承担了全国最重的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帮扶广西、云南、贵州和四川共93个贫困县。这些贫困县中,有62个深度贫困县,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改革开放,广东是“桥头堡”;脱贫攻坚,广东也要当“排头兵”。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高频次、高规格研究部署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啃“硬骨头”提供了坚强的领导。

  2017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调研考察时,对广东省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不光给了钱,还来了人”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听取云南镇雄县委书记汇报广东帮扶镇雄的工作情况时,给予了“这件事做得好”的充分肯定。总书记对广东扶贫协作的肯定,是对广东扶贫人的激励和鞭策,更是这支队伍前行的最大动力。每一位扶贫人都牢记总书记嘱托,心怀使命、肩扛责任,对标对表中央要求,落实落细各项工作,坚决完成助力贫困地区啃下“硬骨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使命任务,在坚定践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不断做出新成绩、勇当“排头兵”。

  广东智慧

  时时在线,天天开业,周周活动,月月办展,年年办会,全产业链的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买全国、卖世界”

  广东有活跃的市场,西部有丰富的农产品,如何把深山的东西卖出好价钱,广东给出了自己的答卷。在刚刚过去的为期一个月的全国消费扶贫月里,成果满满。截至9月,全省销售各类扶贫产品已达243亿元。

  这样的优异成绩离不开全产业链体系化的消费扶贫广东模式,离不开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的筹划建设,为中西部16省(区)1000多家企业提供近5万平方米免租金摊位。这里还开设直播带货、小程序线上交易,做到时时在线,天天开业,周周活动,月月办展,年年办会,达到“买全国、卖世界”的目的。这是广东式的摸索和创新。按照“中央要求、当地所需、广东所能”原则,广东瞄准贫困症结所在,除了消费扶贫,推动构建了统筹协调、资金支持、人才支援、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和携手奔康等七大创新机制,深化拓展扶贫协作,已带动4省(区)的71个贫困县摘帽、8600多个贫困村出列、近380万贫困人口脱贫。

  “没有技术真不行啊!过去累死累活挣不到钱,现在竟然炒炒菜就脱贫了!”参加完一轮粤菜师傅培训的彝族小伙阿吉感慨道。来自四川省凉山州的他过去十几年辗转各地打工,但却一直在贫困线上挣扎,常常入不敷出。如今,阿吉已经能做20多道广东菜,在家门口的饭店当了厨师,每个月收入有4500多元。迄今为止,广东共为扶贫协作地区举办了114期粤菜师傅培训班,培训7100多人,一个又一个“阿吉”实现了“一人学厨,全家脱贫”的目标。

  广东担当

  把穷根子摸清楚、把脱贫路子研究透,必须有“使命大于天”的硬责任、硬担当

  “一楼‘畜牧局’,二楼‘计生局’,三楼‘粮食局’。”几年前深山里瑶族贫困户小韦一家的窘境,唐咸武至今都记得,那个画面狠狠地刺痛了内心。日前,在珠岛宾馆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上,广东省扶贫办四级调研员唐咸武代表获得“2020年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的扶贫协作与老区建设处演讲时,又一次讲起了小韦一家的故事。

  那是2016年的一天,他随调研组来到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瑶族自治县的一个极度贫困村莫上屯。“一楼养猪,兄弟两家8口人挤在仅30平方米的二楼。房子四面通风,猪圈涌上来的臭味充斥着整个房间。”小韦一家的景象强烈地冲击了一行人的感官。“我和同事们切身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牵挂贫困群众的拳拳深情,身为扶贫干部的责任和使命感也油然而生。”唐咸武说。唐咸武和同事们是广东跨越山海的扶贫协作人的缩影。在东西协作扶贫路上,他们跋山涉水、夜以继日,遍访千家万户,到最深的山里、最穷的村里,誓要把穷根子摸清楚、把脱贫路子研究透。啃硬骨头,必须有“使命大于天”的硬责任、硬担当。

  怀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为民请命的责任,2016年调研组写下了两万多字的东西部扶贫协作调研报告,为广东省委、省政府扶贫协作决策提供了翔实参考。报告被国务院扶贫办转发全国,成为多地开展扶贫协作的指引。其中,《关于改进扶贫协作成效考核的建议》被国务院扶贫办采纳,为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贡献了广东智慧。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深山的外出务工贫困群众“出不来”。为此,工作组克服一切困难,将他们“点对点”地送进广东工厂,采取保底工资、稳岗补贴的方式,让他们安心留下来。通过多方的不懈努力,2019年4省(区)在广东务工的52万贫困劳动力,到2020年7月底返岗率超过98%,同时还新增了8.4万人。目前,中西部22个省区市有381万贫困劳动力在广东打工,占到全国贫困劳动力跨省务工总数三分之一。为了让这些人能在广东踏踏实实打工挣钱,广东省采用了“一对一”动态跟踪服务的办法,确保稳在广东、稳在岗位,体现了广东服务全国脱贫攻坚大局的责任担当。

  广东力量

  和碧桂园一样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的还有腾讯、平安等647家企业和社会组织,为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了广东力量

  “这个饼干产自甘肃东乡,很薄脆。”近日,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扶贫代言人正热情地为网友们介绍碧乡土豆饼干。2020年,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共认购1亿元消费扶贫额度,委托旗下社会企业碧乡公司采购甘肃东乡县、四川凉山州、广西田东县等贫困地区的扶贫农产品。截至2020年8月,碧乡已转化31县产品314款,累计销售扶贫产品约1.5亿元,惠及贫困人口超11.2万人。

  广东结对帮扶的国家挂牌督战贫困村有443个,占到全国总数的40%,为全国最多。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和碧桂园一样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的还有腾讯、平安等647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它们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主动挑起了结对帮扶助力挂牌督战的担子,落实每个村一笔资金、一项产业、一批就业等“五个一”举措,为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了广东力量。 2016年以来,广东已累计向4省(区)援助各类资金659亿元,引导投资3300多亿元;派出7个省级扶贫协作工作组以及党政干部1000多人次、教师医生等人才1.3万多人次,在财政援助资金、扶贫车间建设数量和新增贫困人口就业人数等指标上,取得8个“全国第一”,在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中连续3年评价为“好”,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通报表扬,称得上是“当了排头兵、啃了硬骨头、作了大贡献”。

  一座座昔日封闭落后的小山村已在广东省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带动下悄然变化,一个个过去被贫困所累的疲惫生命正在广东省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帮扶下焕发活力,一幅幅美丽富庶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广东帮扶的4省(区)徐徐展开……

  ◎景三 陈雨婷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