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清远:“头雁”领航,夯实农村基层党建

2020-11-02 08:23 来源:南方杂志 陈健鹏

  通过高标准实施“头雁工程”,近年来,在清远的广袤农村里,许多喜人的变化正悄然发生。

  “尚贤者,政之本也。”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团结动员群众、带领群众致富奔康的主心骨,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关键少数”,其能力水平直接影响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和成效。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远视察时指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近年来,清远大力实施“头雁工程”,通过“压带拉促”、结对帮扶,以及学历提升工程、强化激励机制等举措促“头雁”成长成熟,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以来,清远提出了努力创建全省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市的目标,其中一个重要举措便是高标准深化实施“头雁工程”。现在,清远广大农村正在一只只“金牌领头雁”的带领下,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问题的路上坚定前行。

  “压带拉促”推动“头雁”成长

  走入清远英德连樟村,乡村振兴学院、扶贫车间、精品民宿、油菜花海……到处都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模样。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贫困村。

  2017年,退伍军人陆飞红当选连樟村党总支书记。从此之后,陆飞红成了连樟村里最忙的人。在陆飞红等人的带领下,连樟村脱贫致富,从贫困村蝶变成了一个“网红村”。

  在清远,像陆飞红这样的“头雁”还有很多。发挥领头雁的作用,需要更好地推动农村“头雁”成长成熟。清远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清远采取“压带拉促”等措施,推动“头雁”成长。

  压,就是压实责任。清远通过对“头雁”的定期谈心指导,从而压实“头雁”引领责任与担当。据介绍,清远建立了由市、县、镇等各级领导与村党组织书记长期谈心指导机制,签订了结对帮扶责任书,帮助村党组织书记扬长克短、提升履职能力。其中,清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姚楚旋就与陆飞红开展了多次的一对一谈话指导,为陆飞红通过党建引领连樟村发展的思路提供了很大帮助。

  带,是“一代接着一代干”的接续奋斗。据介绍,每位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在离任后,都必须撰写《工作手记》,将其在任期间开展的重点工作、工作思路、方式方法、工作情感、村中重点人员重点问题等进行梳理,交接至新任书记手上,为他们的成长提供经验参考,少走工作弯路。

  清远还通过多种方式,拉动和敦促“头雁”能力素质的全面提升。清远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清远加强了对“头雁”的教育培训、工作指导、实践磨炼,鼓励其提升学历,拓宽视野,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同时,各级部门充分提供实践锻炼空间,使村党总支书记在实践中逐步提升群众公信力,从成长进而达到成熟。

  通过“压带拉促”的推动,清远“头雁”的综合能力素质和履职能力有了显著提升。如2019年6月,陆飞红便获评英德市首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十佳头雁”;2020年7月,陆飞红被评为英德市脱贫攻坚头雁,连樟村也在他的带领下脱贫致富。

  除了村党组织书记外,清远还为提升村“两委”干部能力建立了一对一帮扶提升工作机制,并通过适时优化调整,推动“两委”干部人岗相适。

  “对年龄偏高、动力不足、业务不熟的‘两委’成员,我们进行适时调整更换,并动员学历、阅历、能力都较高的优秀党员加入班子,做到班子架构在年龄、能力、片区分布上都更加合理。同时,通过对‘两委’干部进行合理分工,并根据日常工作情况不断进行分工优化,做到人岗相适。”清远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让村干部免费“上大学”

  今年5月19日,清远市第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大专学历提升班开学典礼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这是清远又一个高标准实施“头雁工程”的重要措施。

  “目前我市村干部中,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占到了70%,村干部文化水平整体不高是制约我市农村发展的重要因素。”清远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从今年开始,清远决定实施村(社区)“两委”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工程采取“政校合作办学”模式,通过市政府与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办乡村振兴学院,由市县两级财政分担学费的方式,争取每年招收1000名以上村(社区)“两委”干部和聘用干部,以及部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退伍军人、农村致富能手等群体中的优秀青年入读大专学历提升班,着力提升村干部政治素养、文化水平和学历层次,确保在8年内使清远全市村(社区)“两委”干部大专学历比例实现翻番。

  5月19日,清远1018名村(社区)“两委”干部经笔试和政审顺利入读清远职业技术学院,成为第一批受益者。学员按要求参加学习并修满学分,毕业时就可以取得全日制大专毕业证书。这是清远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基层干部学历提升培训。

  学历提升班都学些什么内容?据介绍,清远着眼克服农村基层干部的短板弱项,围绕提升学员的党建引领、致富带富、基层治理、服务群众、廉洁履职等能力目标,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计划,开设了30门“量身定做”的实用课程。此外,还开设了英语、计算机、体育、军事理论、社会实践等特色课程,全方位提升学员的综合素质。

  “实施村(社区)‘两委’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开办村干部大专学历提升班,是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心走实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保障,也是实现村干部成长进步的重要阶梯。”姚楚旋在开班仪式上讲道。

  产业链上涌现金牌“头雁”

  通过高标准实施“头雁工程”,近年来,在清远的广袤农村里,许多喜人的变化正悄然发生。

  “要彻底拔穷根,要授之以鱼,更需授之以渔。”这是清城区石角镇黄布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林雪霞的脱贫理念。2013年,她当选为黄布村党总支书记时,黄布村还是个缺乏生机、人心涣散的问题村。在她的带领下,村里通过转包、出租、股份合作等形式加快土地流转,整合零碎土地,发展生态农业和特色产业,并开创了蚯蚓养殖试验田。一系列的措施,带领着村民们争先创优致富脱贫,黄布村一跃成为当地争相学习的幸福村。

  连南县寨岗镇官坑村党总支书记古瑛基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鸭司令”。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建立了全县最大的蛋鸭养殖场,全村精准扶贫户全部纳入分红,每年产值达到20多万元。为了省下几万元的扶贫资金,古瑛基曾经带领村干部以及贫困户给鸭苗接种,往往每天一干就到凌晨三四点,这个举动,感动了很多村民。古瑛基认为,美丽乡村需要产业支撑,只有村民富起来,才能实现美丽乡村的可持续发展,并最终实现乡村振兴。

  阳山县黎埠镇升平村党总支书记班贤文在当地赫赫有名,在他的努力下,升平村在农村综合改革大潮中,田地“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形成规模经营,种植效益大大提高,成为阳山县第一个整村推进土地整合,整村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行政村。成功置换整合后,班贤文通过鼓励引导合作社种植福建蜜柚、观赏性珍贵名木、观赏莲花,打造现代农业公园;开发江心岛、红色古道石寨发展乡村旅游;通过水上种莲花,水下养“莲花鱼”,开展莲子深加工项目,打造莲花生态产业链,促进了村里的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今年4月,清远提出,力争用2年时间,通过打造组织示范提升组织力、打造队伍示范提升战斗力、打造制度示范提升治理力、打造保障示范提升推动力、打造作用示范提升引领力,努力创建全省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市。现在,全省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市创建成效日益显现,一只只金色“头雁”助力乡村腾飞,成为清远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的生动注脚。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通讯员∕张艳鸣 发自清远

  ◎本文责编∕张蓓蕾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