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续写“拓荒牛”的新时代篇章

2020-10-28 08:16 来源:南方杂志

  风拂南粤启征程。10月12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第三次亲临广东视察,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和广东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部署。

  潮州、汕头、深圳……从千年传承的古桥老街到因改革而兴的经济特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期间留下的隽语箴言、殷殷嘱托,统揽全局、高瞻远瞩,是中国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的宣言书,又为我们进一步推进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和广东改革发展,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是建立经济特区时间最早、数量最多的省份。40年来,一批又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来到这里,以“拓荒牛”的姿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宽广前途和光明未来。新时代,广东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必须继承和发扬“拓荒牛”的光荣传统,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永立潮头。

  新时代需要新担当,一路前行,我们需要再造新时代“拓荒牛”的精气神。40年沧海桑田。“拓荒牛精神”是经济特区发展的不竭动力。一代又一代建设者们以敢闯敢干、开拓创新的闯将精神把特区建设成改革创新的热土,用埋头苦干、勤勉实干的务实作风在特区创造出举世瞩目的奇迹。在特区发展跃升的过程中,“拓荒牛精神”早已超出特区的范围,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共同底色。

  今天,我们拥有了比40年前更好的经济基础、奋斗条件和创新环境,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绝不会在轻轻松松、敲锣打鼓中自动到来。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需要一大批新时代的“拓荒牛”、高质量发展的实干家。做好新时代的“拓荒牛”,我们要永葆“闯”的精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当好高质量发展实干家,我们要永葆“创”的劲头,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前进的道路上,要 以更大魄力、坚守“干”的作风,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新形势呼唤新作为,面向未来,我们需要让特区经验焕发时代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总结提出了经济特区建设的10条经验,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建设规律的深化认识。我们要充分认识这一规律,尊重这一规律,把坚持党对经济特区建设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我们继续办好经济特区,继而推动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的正道;把发展是第一要务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起来,把改革发展的立足点落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上,我们的道路就能越走越宽广,越走越顺畅。

  拓荒年代是冲破禁锢的年代,新时代是统筹推进的时代。我们在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还必须充分把握规律、运用规律,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我们需要更多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开拓实践。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和深圳的时代使命。

  乘势而上,感恩奋进;启程当下,谋定未来。今年10月26日至29日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勾勒未来中国蓝图,明确改革推进路径。面向“十四五”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广东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不断抓好创造型引领型改革,不断深化创新驱动发展理念,不断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不断让广东父老乡亲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努力在新起点上开创广东各项工作新局面,努力在新征程上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南方》杂志编辑部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