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当虎门大桥遇上“保畅通党员先锋队”

2020-10-20 08:43 来源:南方杂志 张咏棋 郭业权

  当虎门大桥遇上“保畅通党员先锋队”

  虎门大桥党建引领保畅通首战告捷

  作为珠江口东西两岸交通要道的虎门大桥,通车21年来,车流量不断创新高,早已远超设计通行能力的8万辆车次。2017年国庆期间更因车流量暴涨而导致虎门大桥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交通大拥堵,并一度被网友称为国庆假期“最热门景点”。

  为保虎门大桥畅通,2018年国庆前夕,虎门大桥公司与沿线东莞、广州交警联合,成立虎门大桥保畅通党员先锋队,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员工,全力以赴践行“每天都是春运”的保畅标准,陆续出台多项保通畅措施,出色地完成了保畅任务。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国庆期间,虎门大桥始终能保持有序通行状态,在总体车流增加的情况下,车主基本半个小时左右即可顺利通过大桥,相比2017年国庆快了20分钟左右。

  对标“春运标准”开拓创新

  虎门大桥属于莞佛高速东莞段,与广深高速、广深沿江高速、虎岗高速等互联互通,一直是粤东与粤西地区联系的最便捷通道。从惠州、深圳及粤东地区等地过来的车辆要到番禺、南沙、珠海及粤西地区等地,直到目前仍都需要经过此处。近年来,广深莞佛惠汽车保有量突破1000万辆,使作为重要交通要道的虎门大桥早已不堪重负,2018年以来,虎门大桥日均交通量已达到设计饱和值的两倍以上,而虎门二桥离开通尚需时日。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庆期间全省交通保畅工作,特别是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常务副省长林少春、副省长陈良贤作出指示批示,要求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春运标准”全力以赴做好国庆假期交通保畅通、保安全、保服务工作。国庆前一个多月,陈良贤还率省有关部门调研督导虎门大桥保畅通保安全保服务工作。他表示,虎门大桥是连接珠江东西两岸的重要交通枢纽,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过江通道。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虎门大桥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虎门大桥保畅通保安全保服务工作,消除群众出行的痛点。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要把虎门大桥保畅通保安全保服务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好抓实。

  作为假期主要堵点、痛点的虎门大桥,如果能够实现安全顺畅过桥,无疑能明显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然而“史上最堵”背后的客观因素和严峻形势,却给虎门大桥公司提了一道史诗级难题。只有对标“春运标准”,聚力攻坚,开拓创新,才有可能在虎门二桥建成通车前,明显改善虎门大桥的通行效率。

  2018年9月20日,一支由虎门大桥公司联合东莞高速交警太平大队、广州高速交警五大队,共153人的“虎门大桥保畅通党员先锋队”正式成立。同时,虎门大桥还增加路政拯救人员及设备,并在中秋国庆节期间实行货车分流管控,增加10套电子警察抓拍,在南沙站B入口和威远站入口实施交通管制,启用红绿灯、实施轻微事故快处快赔处理机制,编制了《虎门大桥轻微事故快处快赔工作手册》《虎门大桥保畅通应急联动工作手册》《虎门大桥交通信号灯工作手册》等保畅系列工作手册,更细化、固化管理流程,为“三保”管理再升级工作保驾护航。虎门大桥公司党总支部书记郭业权表示,虎门大桥设计日通行能力为8万标准车,而中秋国庆车流高峰超过18万标准车次,“每天都是春运,分秒都是责任。虎门大桥将以党建引领保畅通,想方设法实现‘路要走得了,更要走得好’的总体目标,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出行满意度”。

  党建引领虎门大桥保通畅

  国庆期间,省交通集团在虎门大桥设立现场指挥部,负责落实国庆期间路段保畅通工作的具体统筹、协调、调度、信息上传下达、统计汇总等工作。“自从公司2018年启动保畅通预案以来,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很清楚地认识到这次保畅通工作的使命感。在整个保畅工作中,能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我们监控中心不仅是公司的指挥调度中心,同时也是集团保障指挥的分中心。我作为监控团队的管理者,感受到这个保障压力非常大。”虎门大桥监控中心副主任陈晓华表示,“压力同时也是动力。我在整个落实措施的过程中,带领着几位监控班长不断研究积累,引领着全体监控人员,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个三保(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工作中,经过监控中心全体队员齐心协力密切配合,联动相邻的路段实行的远端分流,高效执行保畅通的各项措施,充分发挥统一指挥的核心作用,圆满完成2018年各重大节假日的保障任务。”

  虎门大桥公司总经理曾坚坚认为,大桥的提速,除车主出行更理性外,也得益于党建引领,路段和地方交警以及沿线高速的协同联动,远端引导车辆绕行避免拥堵;此外,虎门大桥对核载质量10吨及10吨以上的货车(包括牵引车)进行限时分流管制,也为小客车创造了更好的行驶环境,有效提高车流速度和道路通行能力;而通过增加路政拯救,进一步提高事故现场处置效率,也是关键原因之一。据统计,虎门大桥路政员平均到达事故现场时间为4分钟左右,真正做到了“赶赴快、处置快、施救快、撤离快”,反应速度在全国名列前茅,其中不乏党员先锋队员的身影。

  据了解,在假日期间,虎门大桥公司还按照省领导的指示精神,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并“升级”了交通保障措施。“只要看到显示屏上的路政标志,就可以知道路政车停的位置,交警和拯救车也是如此。”监控中心工作人员指着指挥中心的大屏幕说。同时,虎门大桥公司在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省交通集团、属地交警部门的多方协调下,在虎门大桥两端设置交通信号灯,在车流高峰时段进行车辆通行秩序的管理,使虎门大桥成为全国首例高速公路主线使用交通信号灯的路段。此外,虎门大桥公司还采取远端分流方式,联动广珠东线高速、广珠西线高速、南二环高速、广珠北段高速、中江高速、广深高速、常虎高速等路段单位实施远端分流,努力实现“路要走得了,更要走得好”的总体要求。

  同时,虎门大桥公司还协调广州、东莞两地交警、保监会,共同将虎门大桥打造成为“快处快赔示范路”。如果在虎门大桥上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司机对现场拍照后,直接前往威远和南沙设置的快处快赔点进行处理,无需在现场等待交警或保险行业工作人员,有效缓解了道路交通压力以及预防二次事故的发生。一是投入286套户外广播系统,对发生轻微事故的司乘进行喊话提示,劝离现场。投入使用后,2018年10至11月通过广播系统提示自行撤离的轻微事故有114宗,占交通事故的10.13%,有效防范二次事故。二是增设快处快赔示范路引导标牌和通行提示牌。三是优化快处快赔处置系统,实现高速公路视频抓拍数据多方共享,提升了快处快赔准确度。2018年事故理赔点快处快赔率达77.15%,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管辖路段交通安全畅通。

  初步统计,2018年9月30日至10月6日,虎门大桥总车流量达106万辆次,比2017年有小幅提升。长假期间,大桥的日均车流量达15万辆次。其中10月1日出口车流量16.29万车次,为设计通行能力的两倍,但虎门大桥始终能保持有序通行状态。

  2019年春运保畅将更有保障

  2018年的保畅通预案措施实施和常态化后,整年保障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也获得了公众的理解与支持,客服电话没有接到任何有关拥堵方面的投诉。虎门二桥最快也要等到2019年5月才建成通车,那么虎门大桥能否在即将来临的2019年春运继续保畅呢?

  对此,陈晓华表示:“接下来的春运保畅工作,相比中秋和国庆节要好一些。根据以往的经验,国庆节假日的出行比较集中,而春节出行返程时间相对而言比较分散和错开。2018年以来,在上级单位的支持下,我们通过摸索和分析节假日车流情况,探索出一些适用于虎门大桥保畅通的经验和做法,也经过了几个重大节假日的考验,非常有信心迎接2019年春运保畅通工作。但是,我们丝毫不会放松,依然会绷紧这根弦,将这作为政治任务,一如既往地去落实好各项保障措施,全力打好这场硬仗。”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