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构建立体化防控机制,化“两难”为“两全”

2020-10-18 09:29 来源:南方杂志 陈冀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国有大型企业虽不是“第一战线”,但同样面临一场既要有效防控疫情又要有序经营生产的大战,也是一次对企业应急响应、治理能力、担当精神等全方位的大考。

  作为国有大型文化企业,广东省广电网络有限公司通过构建有高度、有广度、有温度的立体化防控机制,有效化疫情防控与经营生产“两难”矛盾为“两全”局面,不仅持续保持近万名员工及家属零感染的良好纪录,还始终坚守“党媒政网”的使命担当,努力化危机为机遇、化被动为主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营生产,两手抓,两手都硬,锤炼了干部队伍,激发了员工士气,塑造了国企形象,提振了发展信心,建立起具有广电特色的立体化防控体系,为国企应对处理重大突发事件进行了有益探索。

  主线引领,构建有高度的防控

  大型国有企业都具有“点多、线长、面广、人多”的特点,防控成败易产生放大连带效应。每位员工都防控到位,就会有益于一个家庭、影响到一群用户,就能汇成战疫合力,其正面效应可呈几何级数增长,反之亦然。然而,对非公共卫生领域的国有企业而言,应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是一道全新的课题,并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

  我们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根本遵循和科学行动指南,把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确保全体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构建有高度的防控。

  对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的讲话精神,以及上级主管部门防控工作要求,公司从不拖延,创新在线会议、微信群、电话、现场会议等“云上课堂”形式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坚持“吃透两头”抓好防控,认真领会“上头”精神,扎实结合“下头”实际,把高屋建瓴的指导思想切实转化为实而又实、细而又细、操作性强的指引措施。

  公司闻令而动,迅速组织最强骨干力量、动员最广大员工,较早率先建立由公司一把手任组长、公司党委委员为成员的疫情防控领导指挥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领导,组织疫情防控工作态势研判及对突发事件进行决策,领导、组织、协调、部署疫情防控处置各项工作。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有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和实施团队,纲举而目张。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驻村第一书记带头作用等,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疫情防控以来,无论全省哪个城市、哪个区域,哪里有艰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广电网络共产党员的身影,他们奋勇争先、冲锋一线,真正起到了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

  一盘棋统筹,构建有广度的防控

  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容不得半点疏漏,需要不断适应新变化,形成“一盘棋统筹”,既克服恐慌又不麻痹大意,既重视又不忽视,只有上下齐心,才能形成合力,力争在防控体系上确保严密高效,在防控举措上实现管用有效,在工作落实上强化责任担当。

  从装维一线奋战到后方强力支撑,从防控物资筹措到防疫指引宣贯,从防疫硬核要求到员工情绪安抚,从线上培训课堂到线下协调互动,从员工防控保障到用户细心关爱,公司防控办牵头形成了一张横向到全省各分支部门,纵向到遍及全省的500多个营业厅及施工现场的防控网,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一盘棋”格局。

  防控措施严丝合缝。公司防控办闻令先行,预想在前,谋划在先,行动敏捷,就疫情防控的组织实施、教育宣传、动态监测、层级报告、应急处置、突发事件、防控能力、物资调配等及时制定了严密高效、具体管用的操作指引近百份,并集结成《战疫工作手册》,便于基层随时对照查阅,确保疫情防控的政令畅通。

  动态科学精准防控。精准施策是防控办追求的目标。按照严格筛查、严格管控、严格把关、严格报送“四严”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日报表》内容完整、数据准确、报送及时。在日报表底数清、情况明的基础上,每天根据日报表的情况以及疫情整体发展态势,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科学研判,积极谋划,紧密关注,及时调整,制定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防控指南,始终保持战疫指引早于快于疫情防控的需要。

  分类管理重点人群。有序应对疫情是在特殊时期对公司管理能力的考量。面对复杂全新的疫情变化,公司采取分类分级的细化管理,实现了对八类重点人群的有效管理和贴心服务,特别是持续加强对湖北省返乡留居员工的管理引导工作,建立留鄂员工微信群,及时发布公司有关通知要求,每日嘘寒问暖,及时掌握情况,既管理又关爱,使这部分员工始终保持思想稳定、身体健康;加强对营业厅、工程建设和网格运维等一线人员的关怀与管理,指定专人,建立管理台账,启动第一时间报告制度;还对疫情期间的违法违纪风险点,加强法律法规教育,以案说法,效果良好。

  细节管理一丝不苟。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在打后勤保障战,打好后勤保障战有益于战疫特殊时期稳定队伍、温暖人心、凝聚力量,这就要求防疫工作在细节管理上做到一丝不苟。如千方百计多方筹措防疫物资,按照“保基层、保紧急、保重点”的原则科学调配,确保不因防疫物资的短缺影响复工复产。与此同时,对员工防护、环境消杀、就餐安排、会务要求、人员来访等各方面细节做了详尽可操作性的流程图;对疫情期间生病的困难员工进行慰问,送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等。

  使命担当,构建有温度的防控

  重大疫情对国企应对是一次考验,更是国企形象与使命担当的最好展现。广东广电网络公司担负起党媒政网的社会责任,全省上万员工奋战在一线,展现了“抗击疫情广电在行动”的风采,确保“防疫不松、经营不停、服务不减、秩序不乱”,构建了有温度的防控体系。

  疫情当前,公司虽然也面临着疫情带来的经营损失,但始终坚守责任担当,将“疫病无情、广电有爱”的情义充分彰显发扬。向用户免费开通付费频道,向用户提供欠费暂不停机服务,客服人员24小时在线,以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让广大群众安心“宅”家过节。

  不仅如此,公司还坚决守好广电网络宣传阵地,“防疫所需、广电所能”,多形式、全方位、深层次地助力城乡疫情防控工作。在防疫宣传上,开启电视开机广告、滚动字幕、导视频道等常规宣传渠道,特别是遍布全省的上万个应急广播“大喇叭”村村响,采用打油诗、顺口溜等群众通俗易懂的方式,为解决传播“最后一公里”大放异彩,被称为疫情防控最接地气的宣传。

  在防控建设上,一旦有需要就不讲条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建设工作,如建设隔离区广电网络;为政府部门提供近百场视频会议服务保障;5天内搭建完成粤教育平台,实现教育专区和教育轮播频道上线,使广电网络成为疫情期间线上教育的主渠道,走入更多公众的视野。

  经过疫情大考,公司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确保战疫捷报频传,确保公司持续发展,最终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战双赢。公司在抗击疫情中形成了一套具有广电特色的立体化疫情防控机制,既锻炼了队伍,鼓舞了士气,提高了队伍整体协同作战能力,还丰富了企业文化,呈现出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

  在疫情期间,公司用户不减反增,特别是免费开通付费频道后,广大用户反响强烈,用户收视时长和开机率均有一定程度的提升,观看户数以几何级数增长,对保用户起到了促进作用。与此同时,还促进了发展模式的提升。在疫情防控走向常态化之际,公司将进一步加快应急广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综治视联网等业务拓展,推动公司政企业务实现高速发展。未来还将针对电子政务、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网络娱乐等消费需求,开发新数字家庭各类应用,尽快形成产品并大力推广,更好满足居民健康生活消费需求。

  ◎陈冀 [ 江门市委常委(原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