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六个最”里的广东智慧

2020-10-07 06:48 来源:南方杂志 景三

  广东创新推动产业梯度转移、跨区域劳务协作、易地扶贫搬迁、携手奔小康行动等工作,健全协作帮扶机制,创造了许多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经验做法

  9月,南粤大地一片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9月1日,全国消费扶贫月正式启动,扶贫产品竞相上市。

  买全国,卖世界。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国上下经受住疫情的考验。中央明确提出消费扶贫行动,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今年以来,广东全省销售各类扶贫产品达243亿元,在首批认定的四家“全国消费扶贫示范单位”中,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和深圳海吉星消费扶贫中心占据了两个席位。

  扶贫干部精神饱满、扶贫协作成果丰硕,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真干、实干、巧干,走出一条干货满满的特色之路。

  【真干】

  连续三年评价“好”

  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幸福社区的扶贫车间里,几十台缝纫机正开足马力赶制订单,一针一线之间,一件件工作服缝制完成。

  幸福社区的扶贫车间是广州市南沙区对口帮扶点。建好车间、对接市场、寻找订单之外,广州市南沙区按照东西部扶贫协作精神出台奖励政策,促进惠水当地企业吸纳群众就业。

  “公司吸纳就业达到一定限额,就可以获得资金奖励,我们会将这些资金用于扩大企业生产规模、发放员工工资等,实现良性循环。”俊辉防护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罗云秀介绍。目前,公司已获得5万元的奖励资金扶持,缓解了企业资金运转压力。

  从好花红镇青藤村搬迁到幸福社区的罗小燕在俊辉防护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工作了近2年,每月可领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良好的工作环境、不错的工资、丰富的生活让她收获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搬迁前,老家的交通、教育、生活等条件都不是很好,尤其是孩子读书,走路到学校单程都要1个多小时,而现在就只要10分钟,教学条件还很好,我们对各方面的生活都很满意,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罗小燕说道。

  罗云秀和罗小燕只是广东东西部对口帮扶的普普通通的受益者的缩影。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决策部署,始终把扶贫协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分内应尽之责,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工作落实,连续三年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中,广东省综合评价等次均为“好”。

  5月19日,在“战疫战贫 与你同行”暨520消费扶贫云上行活动启动仪式上,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高度评价广东省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成果,给出了“六个最”的评价,即“投入资金量最大,干部人才选派最多,消费扶贫金额最多,挂牌督战帮扶最多,劳务协作吸纳就业最多,实施扶贫项目最多”,明确指出“广东为东部各省区做出了表率,是名副其实的扶贫协作‘领头雁’”。

  “广东的扶贫协作工作,实实在在、真真正正地让贵州人民获益良多。”贵州省扶贫办副主任张涛如此说。

  以东部之优补西部之短,以先发优势促后发效应。广东承担帮扶桂川黔滇4省区14个市(州)93个贫困县脱贫攻坚任务,其中深度贫困县62个。广东从服从服务“两个大局”的高度,带着感情与责任扎实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积极推动扶贫协作与区域协调发展深度融合,如把帮扶桂川黔滇4省区脱贫攻坚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深度融合,深入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建设,努力打破城市、区域界限,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升级转移、旅游文化交流和生态保护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实干】

  贵在精准,重在精准

  行走在四川省凉山州甘洛县蓼坪乡清水村的蔬菜基地,100余名工人们忙个不停,赶在雨季前抢收蔬菜。从6月下旬开始,每天都有近百吨的高山蔬菜从清水村准时发往成都等地。高山有机蔬菜是当地的一大特色优势农业。在来自广东省佛山市的产业帮扶下,清水村高山种菜,生财致富的愿景已经成为现实。这片面积达1000亩的高山有机蔬菜种植基地,采用“龙头企业+专合社+农户”发展模式,成功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立广东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专班,建立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责任清单制度,强化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工作机制;把东西部扶贫协作纳入全国“扶贫日”和“广东扶贫济困日”系列活动,累计募集社会帮扶资金110亿元;与4省区共建95个产业园区,建立“龙头引领、前店后厂”产业合作机制,推动产业梯度转移与增强“造血”功能深度融合;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深入推进技能培训、家政服务、劳务扶贫对接交流,吸纳被帮扶地区贫困人员来粤就业;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活动,组织1696家企业与被帮扶地区1823个贫困村结对、253个社会组织与被帮扶地区361个贫困村结对……广东创新推动产业梯度转移、跨区域劳务协作、易地扶贫搬迁、携手奔小康行动等工作,健全协作帮扶机制,创造了许多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经验做法。

  2016年以来,广东四级财政累计投入援助资金168.8亿元,共向被帮扶地区派出党政干部1159人次,派出教师、医生等11292人次,至今已经帮助桂川黔滇4省区71个贫困县摘帽、8663个贫困村出列、379.2万贫困人口脱贫。成绩令人振奋,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现在距离打赢脱贫攻坚战剩下的时间不多了,而且剩下的都是困中之困、坚中之坚,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高质量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进一步振奋攻坚精气神,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倒排工期、强力推进,聚焦挂牌督战县、村,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支持帮扶,排除一切困难做好扶贫协作工作,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坚决攻克最后堡垒、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巧干】

  “互联网+”里的消费扶贫密码

  “做了直播后没想到会增加这么多的订单!我也是边学边用!”作为电商营销培训的一名学员,新媒体技能、内容电商、网络营销……每天的新技能都让学员兴奋不已。

  这是2020年以来广州与贵州毕节市、黔南州“互联网+”精准扶贫的生动写照。

  今年以来,广州市委网信办引导今日头条、三七互娱、UC、YY等广州互联网企业与贫困地区开展网络扶贫结对帮扶项目,互联网经济在贫困地区最大程度的发挥作用,推动了“互联网+”模式的生根发芽。

  以今日头条广东分公司为例,开展了电商营销培训,有近200人参与,使本地人才、特色农产品和旅游项目得到了平台的对接。学员们和小李一样,创作的内容从生涩到有滋有味,从平面的文字图片到立体的直播,形式越来越多样,为“黔货”走出大山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动力。此外,针对农村致富带头人与驻村干部的微信交流群纷纷建立,互动开发的平台让贫困地区分散的信息汇集起来,有效带动了创业人才的发展,以“互联网+”助力脱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并强调“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起沉甸甸的历史责任,尽锐出战、决战决胜,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充分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优势,如期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向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作者:景三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