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文化快速发展的创新路径与精神内涵

2020-09-29 09:01 来源:南方杂志

◎吴俊忠(深圳大学教授)

  40年来,深圳不仅经济发展速度和发展成就堪称奇迹,而且实现了从“文化沙漠”到“文化绿洲”的历史演变,成为具有相当文化影响力和文化辐射力的文化重镇,进入“中国文化发展第一方阵”。那么,深圳特区只有40年的发展历史,文化何以能超常快速发展?

  建构与深圳特殊地位相匹配的文化形象

  深圳既是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窗口和试验场地位的经济特区,又是一座计划单列的副省级现代化新兴城市,具有独特的双重身份。作为经济特区,她不仅要证明“创办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而且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先行先试经验;作为一座新兴城市,她又肩负着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国际化城市、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的重任,需要有国际视野、世界眼光,需要建设高品位城市文化。这种双重身份表明,深圳的文化建设与文化发展,事关特区形象,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局,深圳必须建构与其特殊地位相匹配的文化形象,必须超常快速发展。因此,无论是深圳特区建立之初不惜成本建设“八大文化设施”,还是后来提出建设“现代文化名城”、实施“文化立市”战略等一系列文化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文化发展的“软件”与“硬件”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都是为了加快深圳文化发展,形成与深圳的经济发展和特殊地位相适应的文化特色、文化形象和文化地位。换言之,深圳的双重身份在客观上形成了深圳文化发展的内在动力,推动着深圳文化的超常快速发展。

  不断更新文化发展理念和战略思路

  文化发展,理念是关键。深圳文化40年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坚持以先进理念引领文化发展进程。文化发展的基本理念和战略思路不断更新、与时俱进,既符合深圳文化的发展实际,又具有超前意识和创新特色,引领深圳文化向更高层次快速发展。

  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在深圳文化基础还比较薄弱、文化事业发展刚刚起步的情况下,深圳就提出了“创造有深圳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的新理念。这是非常有远见的战略思路,把深圳文化建设引向创新轨道,奠定了深圳文化的发展方向,规定了深圳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激发了深圳特区的文化创新功能。

  20世纪90年代初,深圳进入增创新优势的发展阶段,确定了建设多功能、现代化国际性城市的发展目标。与此相适应,深圳及时提出了建设“现代文化名城”的战略思路,把塑造深圳城市文化形象的新理念展现在世人面前,激发深圳人的文化想象力,自觉地增强文化创新意识和文化发展意识,为深圳文化的加速发展奠定了社会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进入新世纪以来,深圳的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全面创新的新阶段。与此相对应,深圳进一步认识到文化建设对于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作用,自觉地把文化发展战略与城市发展战略有机地统一起来,作出了实施“文化立市”战略的重大决策,确定了建设图书馆之城、钢琴之城、设计之都的发展目标,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全面体现出加快推进文化创新、建设高品位文化城市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有力地推动了深圳文化的快速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建设区域性文化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加大了文化创新与文化建设的力度,呈现出文化建设繁荣发展的新气象。

  充分利用经济特区的综合优势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起步较早的经济特区,客观存在着有利于文化建设与文化发展的综合优势。

  首先,深圳毗邻香港,受香港文化乃至西方文化影响的渠道较多,具有对外文化交流的区位优势。这有利于深圳形成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形成比较开放的文化心态,积极主动地汲取外来文化的优秀成果,接受外来先进文化的积极影响,从而增强文化创新与文化发展的内在动力,按照人类社会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来确定深圳文化的发展路径和发展目标,形成中外文化相互交融的现代文化结构。

  其次,深圳改革创新的文化氛围和现代气息较浓,市民文化心态开放,文化观念现代,具有明显的观念优势。这有利于激发文化创新意识,增强文化创新活力,推动深圳文化快速发展。无论是深圳经济特区创建之初提出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等口号,还是后来在深圳发展进程中自然形成的“鼓励创新、宽容失败”“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等流行语,都反映出深圳人增强主体意识,强化时间观念,自强不息、锐意创新的新思想和新观念。而这些新思想和新观念无疑会成为文化创新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

  此外,深圳经济发展速度快,经济实力较强,具有一定的经济优势。深圳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文化发展和文化创新创造了雄厚的物质基础,设立了具有促进保障作用的宣传文化基金。正是依靠物质基础和经济实力,深圳音乐厅、中心书城、深圳少年宫等一批高档次、标志性文化设施在短短几年内快速建成;读书月、市民文化大讲堂、“美丽星期天”等一系列公益性文化活动广泛开展,惠及广大市民;《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走向复兴》等一大批文艺精品在深圳不断涌现;国际设计论坛、世界知识城市高峰会议等一系列高层次、国际性文化活动先后在深圳举办。所有这一切都表明,深圳文化之树植根于养分充足的经济沃土,深圳经济快速发展带动文化快速发展,已是不争的事实。

  深圳是移民城市,文化流动是推进深圳文化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深圳对外开放程度高,与内地省市联系渠道多,流动成为一种常态。无论是文化观念、文化产品的流动,还是作为文化载体的人的流动,都给深圳的文化创新和文化发展增添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移民深圳的每个人,都为了各自的梦想来到这里,对过去生活的不满足,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让这个城市汇聚了巨大的文化能量,孕育着文化的创新和巨变。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文化流动使缺乏文化积淀的深圳变劣势为优势,自强奋发,后来居上,成为文化创意勃发、文化发展超常快速的现代化新兴城市。

  深圳文化的形态特征与精神内涵

  经过40年的建设和发展,深圳已客观形成创新型、智慧型、力量型和包容型现代新型文化,具有丰富的现代精神文化内涵。不仅促进深圳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也对全国的文化建设与文化发展产生广泛的影响,形成“以一城影响全国”的文明示范效应。深圳文化的精神内涵集中体现为开放、现代、青春、活力这四个方面。

  开放,是指深圳文化的结构开放和深圳人的文化心态开放。前者体现为多元文化相融并存,各种文化成分都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后者表现为深圳人能接受、认同多种文化观念,尊重人的个性特征和文化选择,宽容大度,兼收并蓄。现代,是指深圳文化具有现代气息、现代观念和现代氛围,反映出现代文化世俗化、技术化、市场化和多元化的大趋势。青春,是指这个城市具备青春文化的所有特征,文化现象多姿多彩,文化观念不断更新,文化选择各有所重。活力,是指这个城市不断涌现新事物、新现象、新思想和新观念,创新、求异、求变是深圳普遍存在的社会文化心理,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是深圳人的共同特征,竞争意识、闯荡意识、开拓精神、创造精神,是深圳人普遍具有的思想意识和精神动力。

  深圳文化的现代精神内涵既体现在市民文化大讲堂、社会科学普及周、读书月等公益性文化活动中,也体现在本土艺术家创作的各类文艺作品中,更体现在深圳人的日常生活中。正是深圳文化的这种现代精神内涵,使深圳人明确自己的人生价值取向,寻找人生追求的目标,排解生存与发展的困惑。那种“崇尚英雄,拒绝平庸”的豪迈,那种高呼“你不可改变我”的自主和独立,那种“无约不访、有约守时”的信诺,让你真切地感受到这就是深圳人的精神境界,这就是深圳人建构的精神家园。深圳人正以高昂的精神状态,阔步前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深圳文化正以强大的精神动力,推动着深圳社会的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进程,充分展现出深圳这座先锋城市的现代性特征。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