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经济数据看广东发展的强劲“韧劲”

2020-09-09 08:45 来源:南方杂志

  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严峻考验。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广东主要经济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基本民生保障有力。

  不久前,广东发布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南方》杂志特提取其中关键数据,从经济数据中读取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韧劲”。

  经济加快进入复苏通道

  2020年上半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49234.20亿元,同比下降2.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914.72亿元,同比增长1.6%;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8798.81亿元,同比下降6.2%;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8520.67亿元,同比增长0.1%。

  上半年各市经济加快进入复苏通道,与一季度相比增速均有明显提升,其中,正增长的市由一季度的汕尾1个市增加到4个,分别是深圳0.1%、韶关0.6%、汕尾5.1%、阳江1.1%。

  总体来看,上半年,广东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呈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发展韧性凸显。同时也要看到,一些指标仍处下降区间,要弥补疫情带来的损失仍需时日。

  市场主体总量稳居全国第一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广东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305.86万户,同比增长10%,全省市场主体总量、企业以及私营企业、外资投资企业户数等指标持续稳居全国第一。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稳步攀升、全省市场主体突破1300万,标志着行业在复苏,信心在提振,市场力量在积聚,“保市场主体”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转正,新基建投资增长较快

  1—7月,广东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728.67亿元,同比下降4.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2个百分点,连续五个月收窄。支柱行业持续好转,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速转正,增长0.6%,比上半年回升1.5个百分点;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降幅分别比上半年收窄4.1个和5.3个百分点。现代产业增长较快,高技术制造业增速由负转正,增长1.3%;先进制造业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4个百分点。部分高技术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3D打印设备增长336.8%,服务器增长61.1%,工业机器人增长26.9%。

  1—7月,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增幅比上半年提高2.2个百分点。其中,防疫物资生产相关行业投资加快,医药制造业、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分别增长69.0%和25.8%,增幅分别比上半年提高18.7个和0.3个百分点,推动高技术制造业增速由负转正,增长4.0%,增幅高于整体投资1.7个百分点。

  新兴业态快速发展

  上半年,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智能施工、无人配送等服务业新模式较快发展,带动第三产业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

  疫情催生新的消费方式和习惯,线上交易加快发展。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同比增长20.2%,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占全省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的27.8%。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截至7月末,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57.4%、57.6%和55.1%。

  进出口增速回正

  今年1—7月,广东外贸进出口3.7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4.3%,降幅较1—6月收窄2.8个百分点。

  7月,广东出口纺织制品(含口罩)、医药品和医疗器械等防疫物资分别增长2.4倍、53.9%和94.7%,合计拉动同期广东外贸出口增长5.3个百分点。

  ◎数据整理/温柔 史成雷

  ◎本文责编/刘龙飞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