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提高干部城市治理水平

2020-08-04 07:30 来源:南方杂志 王世彤

◎王世彤(中共广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要敬畏城市、善待城市,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这一重大要求,深化了我们党对城市治理规律的认识,彰显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谋划、前瞻布局和科学精神,为推进城市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切实提高干部城市治理水平,更加注重把超大城市作为一个动态生长和开放发展的生命体,探索整个生命机理和运行规律,构建全过程管理的完整链条,坚持系统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实现精准施策、精细治理,提升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效能。

  强化“治未病”理念,提高干部对城市生命体的诊断保健能力

  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重要前提是下好防范风险的先手棋,主动消除治理隐患。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我们既要运用制度优势应对这些风险挑战的冲击,也要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科学把握城市治理方向,主动消除治理隐患,提高干部对城市生命体的诊断保健能力。

  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超大城市既是发展增长极,也是风险集聚点。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常观大局大势、常怀忧虑之心,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从战略上早预判、早部署、早应对,始终牢牢把握城市治理的主动权。

  要永葆敢于斗争的政治本色。面对各类城市安全问题和风险挑战,是采取“鸵鸟心态”,还是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检验的是干部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要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培养干部防范风险的先手,练就干部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不断提高认识风险、发现风险、化解风险的能力水平。

  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城市治理的关键在于坚持什么发展理念、树立怎样的政绩观。要用好考核指挥棒,加大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情况的考核,推动各级干部树牢潜绩与显绩并重的政绩观,对城市整体和各运行子系统进行“健康诊断”,识别治理隐患,疏导机体痛点,推动城市安全健康发展。

  加强动态和闭环管理,提高干部对城市风险危机的驾驭能力

  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核心要义是加强各类风险危机的动态管理和闭环管理。面对风险危机,只有精准实施事中控制、科学开展事后复盘,实现治理手段的动态调整和闭环管理,才能化危为机,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档升级。要加强动态管理和闭环管理,提高对城市风险危机的驾驭能力。

  要坚持和强化辩证思维。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既要看到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也要善于从危机中捕捉、挖掘甚至创造机遇,把每次治理危机都转化为提升干部治理能力的阶梯。用好重大公共危机典型案例,培养干部趁危夺机、化危为机的胆识和能力。当前,要组织引导广大干部加快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经济社会秩序,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跃升。

  要提升治理的事中控制能力。能否有效控制危机,考验干部的胆识气魄、应变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激励引导广大干部面对危机敢于亮剑,提高干部对风险危机的感知力、决断力和把控力,实现精准有效控制。加大各级领导班子专业化选配力度,分领域开展干部专业化培训和实践锻炼,培养各领域的行家里手。

  要完善危机事后复盘反思机制。把治理的复盘反思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补齐城市“全周期管理”的闭环链条。提高干部的危机学习能力,组织开展危机处置复盘推演,推动干部直面问题、铭记教训、总结提升,在危机中学会战胜危机。

  发挥各类治理主体作用,提高干部对城市机体“免疫系统”的维护能力

  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重要一环是发挥各类治理主体的作用。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抵御和战胜风险挑战的强大免疫力。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防控,得益于这一强大免疫力。同时,全社会的充分动员、快速响应、自我调适、有效设防,发挥了自发免疫的重要作用,构成了疫情防控的双重免疫力。要在运用制度威力抵御各类风险挑战的基础上,进一步保护、激活社会自发免疫系统,提高干部对城市机体免疫系统的维护能力。

  要增强干部开放包容意识。引导广大干部始终保持开放胸襟,弘扬开放包容的文化,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顺应群众期待、遵循治理规律、汲取群众智慧,以博大的胸襟广纳言、纳诤言,推动城市包容性发展,塑造美美与共的城市治理生态。

  要加强基层带头人队伍能力建设。加强岗位培训教育,提高依法办事、执行政策、服务群众的能力,织密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网,构建联系服务群众保障链,拓宽增进沟通、协调诉求、凝聚人心“连心桥”,把基层党员干部打造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的鲜红旗帜。

  要健全完善协同共治的体制机制。通过“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健全党建引领下多方参与的共治机制,完善以基层党组织为枢纽、各类组织力量有机耦合的组织体系,以党建“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服务“千条线”,打通基层治理经脉。

  推动治理资源下沉,提高干部城市治理的组织动员能力

  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重要基石是推动治理资源下沉。广州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推动治理资源下沉到2万多个治理网格,以“小网格”撬动“大治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优势,调动防控资源往一线倾斜。

  要从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高度来重视基层、支持基层、善待基层。引导政策、人力、物力、财力等向基层一线倾斜,推动资源沉下去、基层党组织强起来,夯实城市治理根基。坚持党建引领,树立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流、干部从基层出的导向,向基层放权赋能,为基层减负增效,让基层有能力干事、有精力办事。

  要深化镇街体制改革,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实体化建设。加强组织员和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加快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打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上升渠道,加大力度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选拔镇(街)领导干部、考录镇(街)公务员和招聘事业编制人员。

  要用好这次疫情防控经验。推动实现机关干部下沉基层一线、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等常态化制度化,补充基层一线工作力量。下大力气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让基层放开手脚真抓实干。

  完善德治与自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体系,提高干部城市治理风尚的引领能力

  干部是引领城市治理风尚的风向标,要进一步完善德治与自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体系,发挥干部在崇德明礼中的关键作用。广州强化党建引领,加强领导干部好家风建设,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志愿之城、广州街坊、红联共建等有效激活了城市治理的细胞。

  要引导干部做崇德明礼的表率。教育引导干部做道德建设的积极倡导者、示范者,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强化公仆意识,用严以修身立德立行立言。强化干部政德考核及结果运用,推动干部把外在道德规范内化为行为自觉,有效带动公民道德建设,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

  要提升干部德治能力水平。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干部德、法、礼并用推进城市治理,加强国民心理建设、家庭建设和素质教育,引导群众爱党爱国、向上向善、遵法守纪,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城市治理的积极性。

  要加快培育社会治理共同体。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基层群众、协会商会等自律自治功能,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治理格局。适应互联网技术发展和群众“云生活”需要,进一步延伸城市治理触角,加快完善虚拟空间共同体建设,打造更多的有效自治空间。

  强化现代科技运用,提高干部城市治理的“智治”能力

  科技创新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也是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广州着力建设“数字政府”,推进城市治理体系架构、运行机制、工作流程智能化再造,提高对城市治理的感知预测、防范化解能力。城市治理作为系统性精细化工程,必须插上现代科技的翅膀,提高干部的“智治”能力。

  要培养干部科学思维。把强化干部科学素质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任务,列入干部任职考察和年度考核内容,教育引导干部深入学习科学知识、崇尚科学精神,提高科学决策、科学治理能力。

  要提高干部科技运用能力。推动干部梳理、整合、利用各类科技信息,融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推动城市治理,促进干部依靠经验决策向依靠大数据决策转变。

  要用好人才“第一资源”。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热爱科学的良好氛围,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为科技改变城市不断输送源头活水。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