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双岗”带头示范 南沙大岗提升基层党建实效

2020-08-03 08:42 来源:南方杂志 玉石 曾颂平 聂祥吉赵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6月30日上午,整齐洪亮、铿锵有力的声音回荡在广州市南沙区大岗镇的上空。156个基层党组织的3600多名党员,在大岗镇党委书记惠立新的带领下,在全镇不同地方,挺直脊梁,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场面壮观,气势恢宏。

  这是大岗七一主题活动“党建+直播”现场,党员们通过连线在不同地点同时参加活动,热血沸腾、精神抖擞、豪情满怀,充满干事创业的斗志与激情,他们中有不少是大岗镇“党员雷锋岗”“乡村振兴示范岗”的“双岗”人员。

  去年开始,大岗镇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大胆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开展党员雷锋岗、乡村振兴示范岗“双岗”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极大提振了党员干部精气神。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岗镇切实发挥“双岗”带头示范作用,第一时间完成了动员党员群众投入抗疫、确定定点酒店接收集中医学观察对象、开展暖企行动减免企业租金和水电费、第一时间建立心理战疫热线疏导群众焦虑情绪等工作。全镇实现“零确诊、零扩散”的目标。

  全民抗击疫情

  “双岗”防护全覆盖

  2019年9月,大岗镇结合主题教育开始进行党员雷锋岗、乡村振兴示范岗“双岗”创建活动,致力于把党员雷锋岗打造成为弘扬雷锋精神的主阵地,把乡村振兴示范岗打造成为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者”,通过一个人影响一片人,一片人带动一座城,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基层。

  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大岗镇充分发挥党员雷锋岗和乡村振兴示范岗的主心骨作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双岗”人员挺身而出,主动投身战疫一线,党员雷锋岗和民兵全部投入城乡社区防控工作,乡村振兴示范岗和镇驻村干部、村干部负责农村地区的防控工作,逐门逐户开展人员排查,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为医学观察人员提供生活关爱服务,协助企业复工复产等,成为联防联控机制的主力军。

  “所有的工作都要想细一点、再细一点,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人文关怀,我们都要高标准。”惠立新表示,“这次疫情防控正是对我们开展‘双岗’党建创新工作的一次考验,‘双岗’在引导群众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带动周围群众,在疫情防控中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也说明我们的党建品牌打造取得实效。”

  刘纪刚是大岗镇灵山社区“两新”党支部书记,他所在的翡翠蓝湾小区约有住户2000户,其中有98户湖北籍人员。从大年初三开始,他一方面动员在职党员、党员雷锋岗加入社区出入管控,投入到重点疫区来穗人员跟踪服务一线;另一方面,他作为党员雷锋岗的一员,与其他5名党员一起,主动与已返穗的6户湖北籍人员开展“一对一”结对,不仅上门帮助买菜、买米油盐,还客串起了快递小哥、保洁员,收快递,扔垃圾。

  “隔离在家不能出外的心情我们很能理解,所以能满足的需求,我们都会尽量去做。”刘纪刚表示。

  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灵山社区10多名在职党员、20多名党员雷锋岗志愿者加入社区出入管控,投入到重点疫区来穗人员跟踪服务一线,群防群治,做好社区防控。

  据统计,大岗镇共有2766名党员雷锋岗参与疫情防控,党员参与驻守检查岗15151人次,“两新”党组织党员为企业解决问题132条,乡村振兴示范岗参与防控567人。党员自愿捐款超过35万元,带动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捐物,满足疫情防控需要。

  复工复产帮到底

  志愿服务大岗温度

  大岗镇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中心,外来人口约有6万人,接近总人口的一半;工贸企业680多家,大部分是小微企业,防控压力和复工复产压力相对较大。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初期,根据大岗镇企业多、分布广、涉及外来人口多的情况,大岗镇防控指挥部就要求安监中队、来穗中心交叉对辖内所有企业及员工情况进行全面摸查,掌握企业及员工底数信息。

  小微企业众多,大岗镇在复工复产中更要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安监中队的秘诀是,坚持“大厂要更加规范,小厂要严防死守”,全力应对复工复产防控压力。大岗镇组建由安监中队、疾控中心、综治办组成的“四人小组”到拟复工企业进行实地查验,查看企业应急隔离场所、应急物资准备、安全教育培训等落实情况,并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确保辖区680多家工业企业均有专人联系。制作企业复工需求微信小程序,收集企业用工情况和需要协调问题,累计为315家次企业解决口罩等防疫物资需求。

  大岗镇还率先提出减免租金的倡议,实实在在减免企业压力;并率先在规模以上企业开展班子成员“一对一”挂点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及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党员示范,全民参与,大岗镇的全民战疫不仅仅是口号。

  在这次疫情防控战中,大岗镇近2500名志愿者功不可没。很多志愿者身体力行疏导交通、入户宣传、清理垃圾、当“外卖小哥”,妇联志愿者为居家观察的婴儿四处寻找符合其年龄段的奶粉送上门,为老人买降压药、送米上门,理发师志愿者为50多名医护人员上门理发。

  此外,大岗镇还重视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2月初即建立大岗镇党员雷锋岗心理关爱热线平台,上线全市第一条镇级心理战疫热线“心灵岗湾”,群众通过微信小程序即可与党员心理专家进行免费的心理咨询,还可留言以及约定日期在工作室面谈。

  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双岗”带动全民参与

  如果说抗击疫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大考”,那么大岗“母亲河”潭洲滘涌由黑臭河涌变身散步胜地,则是“双岗”带动全民参与整治工作,潜移默化形成良好氛围的一个体现。

  潭洲滘涌是大岗镇的“母亲河”,涉及居住人口约4.6万人,收纳了主城区的大部分生活污水。

  2018年6月开始,大岗镇潭洲滘涌被市河长办列入重点整治的河涌名录。通过拆除潭洲滘涌及其支流范围的乱搭建、窝棚、侵占河道影响行洪安全的各类障碍物,并且推动大岗镇片区污水管网完善及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大岗镇龙古村农村污水治理工程、“以奖代补”项目等污水收集工程,以往的黑臭河面目一新,变成了附近居民亲水休闲的新去处。

  “我就住在潭洲滘涌边上,已经30多年没见过潭洲滘涌这个样子了,内心里感到很高兴。”鸭利村村民郭伯在这里出生长大,对潭洲滘涌的变化尤为感慨。“之前几十年每次走过河边都闻到一股股臭味,河道两岸也被工厂、居民楼覆盖,只能勉强通过行人,现在则大不一样了。”郭伯表示,经过整治之后,潭洲滘涌几乎闻不到臭味了,现在河涌两岸已经成为村里人饭后散步最爱去的地方之一。

  “河涌整治需要群众广泛参与。”惠立新表示,党员雷锋岗、乡村振兴示范岗覆盖了大岗镇绝大部分党员和群众,“住在河边的老百姓,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都会影响河涌整治的效果,所以他们必须参与进来。就必须靠动员,每一个岗位能够影响带动10~30名普通群众,‘双岗’就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由“双岗”带头形成的保护河涌环境的氛围,形成了很好的带动效应,给治理的后续工作带来了不少的便利。

  “雷锋精神没有过时,‘双岗’取得的成果也证实了大岗党建工作由虚落实的成效。”惠立新表示,大岗镇党委、镇政府当前的主要工作中,“双岗”活动确实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有了初步成效,将会继续丰富“双岗”活动的内涵。大岗镇将进一步把延安精神推广学习融入“双岗”建设之中,“力争让党建工作实实在在地为群众服务,在基层治理和大岗镇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起到引领和核心作用”。

  ○玉石 曾颂平 聂祥吉赵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