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扶贫工作从实绩到认知创新的贡献

2020-07-03 06:29 来源:南方杂志 吴松山 王群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以“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担当,在扶贫考卷上写下经得起历史检验、令群众满意的答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扶贫开发进入脱贫攻坚新阶段。明确到2020年实现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实现区域性整体贫困的奋斗目标。

  击鼓催征,军令如山。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广东建立脱贫攻坚的责任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动员体系、监督体系、考核体系。建档立卡,推进精准施策。广东省委、省政府将政策转化为行动,以践行丰富经验、完善方案、培育人才、演进制度,始终坚持把激发内生动力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创新完善农村基层治理体系,为扶贫理论与实践方面的重大创新贡献广东样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在扶贫领域的工作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2年至2015年

  这个阶段是“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双到执行落实阶段。

  贫困标准的制定修改。2012年广东全省农民人均年纯收入为10542.8元,广东省按33%的标准将2013年至2015年广东贫困线从2500元提至3200元。此时全国扶贫标准为2300元,广东的扶贫标准相当于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9.1%。2012年按照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60%的标准,有相对贫困村2491个,其中89%在粤东西北地区,共计2220个,珠三角的江门、惠州和肇庆有271个,占11%。当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33%为3479元,在此水平以下的相对贫困户31.1万户、相对贫困人口为127.3万人,占全省农村常住人口的2.6%,广东省的扶贫工作可谓是任重而道远。

  “双到”精准扶贫的道路探索。为了完成扶贫脱贫的艰巨任务,广东开创性地提出“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动员每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对口帮扶3409个贫困村300余万的贫困人口,有针对性地定点清除贫困户。广东通过对口帮扶、整村推进、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率先实施扶贫信息电脑联网管理,开创了扶贫开发的新思维,成为国内较早契合“精准扶贫”理念的探索。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湖南湘西时作出“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强调对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和精准施策。随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对我国扶贫开发工作作出战略性创新部署,提出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此后,“精准扶贫”成为我国扶贫工作的根本准则。

  实施“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扶贫创新经验。广东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第一民生工程、最大发展机遇,率先开展精准扶贫探索。2009—2015年广东实施了两轮“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扶贫开发,实行精准施策、靶向疗法,累计减贫247.6万人,即便在2012年贫困线标准提高了28%,依然率先完成国家标准下绝对贫困减贫任务。

  第二阶段:2015年至2018年

  这个阶段全面提出了广东解决贫困问题的综合设计阶段,其标志是2016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

  贫困标准的制定修改。2015年广东省贫困线标准调整为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4000元,此时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22元,广东的扶贫标准相当于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5%。

  广东扶贫工作的综合设计。2016年6月,《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大力发展优势特色扶贫产业。要求依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要素禀赋,选择有禀赋优势的产业并通过外部帮扶克服贫困地区瓶颈约束,实现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以产业壮大经济发展来扶贫,使游离于主流经济之外的贫困人口能重新融入主流经济。《意见》提出,全力推进就业扶贫。要实施贫困人口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行动计划,同时适应贫困劳动力的特点,提供全方位、精准化、精细化就业服务,积极开展职业指导,指定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求职就业方案,实现多渠道开发就地就近就业。《意见》提出,建设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深入推进贫困地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完善农村公路运行保障体系,加快实施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统筹推进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五大工程。《意见》提出,要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抓党建促脱贫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全面强化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精准选配和管好用好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实施“党员人才回乡计划”,实施好省定贫困村党建示范工程、“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加强以党员队伍为骨干的精准扶贫“主力军”建设。2018年,广东省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1432个,调整撤换“四不”书记659名,立案查处涉黑涉恶村(社区)干部363名,排查清理“村霸”问题等村干部577名,选派在岗第一书记3857名。

  解决贫困问题的综合设计指引广东扶贫工作飞快突破,时至今日已结出累累硕果。广东省GDP稳居全国第一,其经济核心珠三角城市群的人口和GDP又分别占广东省的55.5%和80.2%,因而广东的扶贫工作不能简单依赖异地搬迁,而要依托珠三角消费市场的产业扶贫和产业迁移。2016年珠三角6市与粤东、粤西、粤北12市建立“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关系,其中广州市对口帮扶梅州、清远市,深圳市对口帮扶河源、汕尾市,珠海市对口帮扶阳江、茂名市,佛山市对口帮扶湛江、云浮市,东莞市对口帮扶韶关、揭阳市,中山市对口帮扶肇庆、潮州市。珠三角6市累计向粤东粤西粤北12市1719个相对贫困村派驻5597名驻村干部,投入130.94亿元,帮助相对贫困户11.82万户,36.78万人。

  2016年至2018年底,广东省累计脱贫近150万人,脱贫率90.7%。贫困发生率从4.54%下降至0.1%以下,有94%的相对贫困村达到退出贫困村行列的标准,有劳动能力的相对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560元。全省各级财政在省内各项脱贫攻坚及援助对口扶贫协作工作上累计投入近千亿元,农村人居整治工作初见成效,20个地级以上市(深圳除外)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区的自然村整治完成率为100%,粤东、粤西、粤北片区14个地市中除个别地市外,省定贫困村的整治完成率为100%。

  第三阶段:2018年底至现在

  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脱贫攻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具体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制度建设,推动专项建设,在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继续推进省内扶贫工作的同时,开展东西协作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发布了《广东省东西部扶贫协作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

  贫困标准的制定修改。2019年,广东省贫困线标准调整为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8266元。此时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7元,广东的扶贫标准相当于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6.6%。

  第三阶段已经取得的成绩。全省有劳动能力相对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331元,161.5万相对贫困人口中99.94%的相对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2277个相对贫困村共计建设农业特色产业4578个,所有相对贫困村均达出列标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已全部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基本医疗救助比例达到80%以上,完成住房改造34.4万户,贫困村公共服务站、标准化卫生站、快递物流覆盖率分别达99.8%、98.5%、80.2%,自然村光网覆盖率和4G覆盖率分别为95.4%和97.3%。

  粤东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显著加快,累计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00个,建设“一村一品”基地1048个,特色产业不断壮大,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发展较快;累计创建“扶贫车间”“扶贫工作坊”837个,贫困劳动力就业率达98%以上。有劳动力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331元,年均增长18.5%,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提升。全省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2277个贫困村人居环境基础整治任务全面完成,贫困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7456元,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达28万元,贫困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累计160万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94%的相对贫困村达到出列标准。2020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东制定了多个措施,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帮助解决扶贫农畜产品滞销问题。按照今年上半年实现剩余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相对贫困村全部出列要求,广东聚焦未脱贫人口较多、困难较大的6个市、41个县(市、区)、93个乡镇、133个行政村,全程实行“挂牌督战”,逐一“对账销号”,不折不扣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

  稳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广东省东西部扶贫协作涵盖桂、川、黔、滇四省(区)、14个市(州)、93个贫困县,在产业合作帮扶、人才支援、资金支持、易地搬迁、劳务协作、扶志扶智、发动社会和携手奔小康行动等方面探索东西部协作扶贫之路。累计投入资金145亿元,帮助减贫379.2万人,在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中,连续三年国家考核被评为“好”。2019年广东共派出351名党政干部和4278名教师、医生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帮扶,引导491家企业实际投资212.01亿元,带动贫困人口116.49万人。同时深入推进劳务协作,全国24个省份约有331.21万贫困劳动力在粤就业,被帮扶四省区在粤务工贫困人员198.43万人,尤有特色的是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开业,这是广东消费扶贫经验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上的拓展。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新措施。广东省委、省政府建立疫情分析应对机制,组织广大驻村干部及时返岗,以“点对点协作”组织贫困户有序外出复工,以“一项目一策”推动项目复工,以线上线下创新化解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截至4月底,全省839家扶贫车间已复工814家,各级扶贫农业龙头企业103家已复工96家,全省已返岗劳动力37.3万人,返岗率96.7%,消费扶贫促进省内贫困地区农畜产品销售额61.35亿元,此外计划实施的1287个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已启动1141个。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以“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担当,在扶贫考卷上写下经得起历史检验、令群众满意的答案。在扶贫道路的认知完善经验上取得了长足进展,为发挥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发展中国特色的扶贫理论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全省各地正积极行动,众志成城,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决攻下贫困最后堡垒,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吴松山(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教授)

  ◎王 群(广东行政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讲师)

  ◎本文责编/张蓓蕾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