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制度逻辑和实践路径

2020-07-01 08:26 来源:南方杂志 任映红

  ◎任映红 ( 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方医科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本文责编/殷立飞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的核心理念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是个高频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始终,成为党最重要的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作为历史主体、价值主体、认识主体、实践主体。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蕴含着“发展为了人民”的制度价值逻辑、“发展依靠人民”的制度运行逻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制度实践逻辑,对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及制度逻辑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包含目标宗旨观、历史动力观、人民中心论、人民利益至上观、保障改善民生思想、人民当家作主思想、群众路线思想、文化使命观,还包括国际视野下的造福世界人民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等。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强调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它是基于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奋斗目标的价值观;它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让人民来检阅评判政绩、批评监督政府的方法论;它是探索新时代发展目的、动力,走群众路线,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的实践观。

  制度是一种规则体系、行为规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制度建设始终占据重要地位。邓小平同志曾明确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习近平总书记说,“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图谱,要形成“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让制度体系与国家治理一体两翼、相互支撑,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度逻辑是指“某一领域中稳定存在的制度安排和相应的行动机制。这些制度逻辑诱发和塑造了这一领域中相应的行为方式”。制度逻辑能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建构一整套信念、规则、价值体系,从而让制度有优势、有凝聚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内在价值逻辑,是我国制度建设的总体坚守和目标追求。

  发展为了人民的制度价值逻辑

  坚持发展为了人民,这是把握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精神实质与制度逻辑的出发点。

  制度建构和制度变迁会受到主体认知理念、价值追求、意识形态的影响,隐含着党和政府对不同发展阶段重大问题的认知、思考和发展路径选择。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扎根人民群众、秉持人民立场、密切联系群众,探索执政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坚持发展为了人民,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在治国理政的系列制度设计中,充分认识人民的价值、体现人民的意愿、保障人民的权益、激发人民的活力;二是顺应民心、尊重民意,感知冷暖,关注需求,反映心声,回应关切,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三是全面从严治党,积聚制度合力,充分发挥制度效能,规范权力运行,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发展依靠人民的制度运行逻辑

  坚持发展依靠人民,这是把握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精神实质与制度逻辑的立足点。

  制度运行抑或制度创新,从来就不是仅靠国家自上而下单向推动的,而是中央与地方、国家与社会双向互动的结果。一方面,党和政府提出顶层设计,描绘发展蓝图,建构制度框架;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和草根组织探索基层实践经验,又会反过来推动国家层面的社会制度的变革和创新,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党和人民群众在长期实践探索中逐步形成的系列完备、科学合理、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坚持发展依靠人民,这是发展背后的力量之源,是最深厚的制度运行逻辑。唯物史观认为,人民是历史活动的主体、历史的创造者,推动社会变革和历史发展,决定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就要做到:一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认识到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二是激发人民的创造热情,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依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伟业;三是与人民风雨同舟、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四是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让制度与时俱进,让治理自我革新,凝聚起奋勇前行的强大力量。

  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制度实践逻辑

  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把握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精神实质与制度逻辑的着力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对不同历史发展阶段治理问题挑战作出的制度性回应。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制度优势就来自人民的支持和拥护。这是因为:一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一道团结奋斗、同甘共苦、心心相印;二是“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三是在脱贫攻坚战中,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最好成绩,促进了贫困地区加快发展,构筑了全社会扶贫强大合力,建立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四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稳就业、稳民心;五是坚守对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总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各项制度永恒的价值底色,挖掘其中所蕴含的制度逻辑,有助于在新的征程上释放出制度新动能。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