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

2020-06-29 07:11 来源:南方杂志 刘海斌 李浩凌

  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四下团组与代表共商国是、共图大业,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叮嘱,为我们始终把人民放在工作最高位置,扎实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至上理念贯穿始终。

  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历来坚持群众导向,《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180条测评标准,约三分之二与民生问题相关,群众满意度作为“一票否决”项目有效体现“人民城市为人民”工作引领。做好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必须更加注重人民安居乐业、群众安危冷暖,坚持服务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要大力讲好抗疫故事。广泛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好,把全国两会精神和惠民利民重大举措宣传好,把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鲜活故事宣传好,更好凝聚人心、鼓舞斗志。要认真推进抗疫工作。依托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引导各地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没有部门利益、一切为了人民,真正打破条块界限,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全面快速精准服务广大群众。要着力补齐防疫短板。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把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等健康文明的做法推广开来、坚持下去,筑牢持久防疫“堤坝”。

  紧紧依靠人民,始终坚持让群众唱主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有新作为,必须更加注重依靠人民、团结群众,离开群众支持配合,以文明城市创建为代表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仅靠行政力量推动根本完不成、做不好。要引导群众参与。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公众人物、先进模范的示范作用,加快推进文明行为立法,修订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从身边小事做起,不断提高自身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要组建群众队伍。立足城乡社区,引导群众结合兴趣爱好、发挥优势特长,组建宣讲、文体、环保、科普、助残等志愿服务队伍,就近就便、力所能及地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不断壮大精神文明建设的百姓力量。要搭建群众平台。深化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文明祭扫等专项行动,用好互联网新技术新媒介,打造“文明随手拍”“网络微公益”等更多方便群众参与的活动载体,营造全民共建的良好氛围。

  不断造福人民,始终坚持让群众得实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精神文明建设要办实事、讲实效,紧紧围绕促进人民福祉来进行,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注重保障民生。要着眼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把“临时性”措施变为“常态化”制度,创造条件引导小摊小贩规范经营,在保障就业、便民利民和干净整洁、文明有序之间找到结合处、平衡点,努力创建有“烟火气”“人情味”的文明城市。要注重解决难题。围绕疫情引发的心理问题,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做好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纾解公众焦虑,促进社会和谐。围绕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突出问题,以出租汽车文明服务和铁路沿线环境整治“两项行动”为牵引,深化拓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解决好农贸市场管理、餐饮行业服务、人居环境整治、生活垃圾分类等重点难点问题,让群众享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要注重全民共享。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抓好城乡文明创建工作,实施乡村文化振兴三年行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为牵引,大力推动省市优质资源激活、整合、下沉、互动,让农村群众与城市居民共享文明发展成果。

  牢牢植根人民,始终坚持做群众贴心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要强化为民意识。结合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保持民声在线。持续深化增强“四力”教育实践,脚下有泥、心中有光,到一线倾听群众心声,用脚步丈量城乡文明。综合运用热线电话、电子邮件、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多种形式,畅通群众需求收集和意见反馈渠道,完善服务对接、问题处理机制,做到小事有人管、难事有人帮、坏事有人抓。要凸显民意标准。不断改进文明创建考核测评方式,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搞应付上级的“面子工程”,多做有利群众的“民生工程”,坚决防止“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奋进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文明建设生机勃发,必将以新的更大功绩回报群众、造福人民。

  ◎刘海斌(广东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协调处处长)

  ◎李浩凌(广东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协调处主任科员)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