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

2020-06-28 08:29 来源:南方杂志 唐土红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要有一支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

  ◎唐土红(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本文责编/蒋玉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要有一支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各级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扶贫干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对于当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尤为重要。

  脱贫攻坚是领导干部面对的“大考”

  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离不开高素质领导干部。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把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锻炼、成长起来的好干部提拔任用起来,才能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做出群众满意的实绩。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面临战疫、战贫“双战线”,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要付出更加艰巨的努力。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如期实现,关键在干部。“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当前,脱贫攻坚到了关键时刻,面对的都是“硬骨头”,能否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归根结底取决于我们的干部有没有扎实过硬的本领和作风。 疫情是大战大考,脱贫攻坚也是大战大考。脱贫攻坚是“战场”,也是考察识别干部的“考场”,越是考验如火,越能淬炼真金;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越能展现党员干部的品质和才干。“风平浪静时兴许难见短板,大风大浪里最能彰显担当。”脱贫攻坚一线条件艰苦、矛盾复杂,在脱贫攻坚险重任务前,考验的是干部的担当精神;在复杂矛盾中,考验的是干部的驾驭能力;在紧急事件上,考验的是干部的应变能力。

  脱贫攻坚也是考察识别干部工作作风、素质能力的“试金石”。在脱贫攻坚中,已有无数年轻干部涌现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将脱贫攻坚一线作为自身历练、成长成才的主阵地和主战场,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艰苦奋斗,施展才华,用自己的汗水谱写生命的讴歌。截至目前,全国已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290多万名干部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既增强了基层干部的工作本领,又夯实了党的群众基础,为脱贫攻坚战提供了“主心骨”“定盘星”和“压舱石”。

  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重大关头培养锤炼干部,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在党的历史上,无数优秀干部就是从基层一线一步一个脚印走上领导岗位的。面对今天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领导干部更要强信念、强本领、强作风,自觉接受考验,以“赶考”之志,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是锤炼干部的“大熔炉”

  脱贫攻坚战既是干部增长见识、磨砺才干的“大熔炉”,也是了解干部、识别干部、检验干部的“主战场”。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担当精神、驾驭能力、宗旨意识、思想境界均得到全方位考验。推进脱贫攻坚与锻炼干部深度融合,是新时代做好干部工作,促进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有效途径。

  脱贫攻坚磨炼干部意志。脱贫攻坚战考验着我们的精神状态、干事能力、工作作风,既要运筹帷幄,也要冲锋陷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决胜脱贫攻坚,信心和意志尤为重要。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意志与信心,越要一鼓作气、迎难而上。艰难困苦更能磨炼人的意志。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只有经过风雨、见过世面、经受摔打,才能走得更远、飞得更高。脱贫攻坚一线矛盾多、困难大、条件苦,是历练年轻干部的大熔炉,是培养优秀干部的练兵场。把有潜力的年轻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一线,有助于铸就他们的毅力与恒心、信心与底气,激发他们将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转化为政治过硬的斗争精神和推进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

  脱贫攻坚增长干部才干。脱贫攻坚一线是识良将、试真金的主阵地,也是干部铸就过硬本领、展示才华的竞技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重大斗争检验干部担当,危难险重关头检验干部能力,关键之际检视干部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组织和动员有志于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做一番作为的干部到西部地区来,投入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既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又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从培养干部的经验来看,干部在艰难险阻、任务繁重的地方去经历斗争,更能锤炼品格、增长才干。引导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繁重而艰巨的脱贫攻坚一线岗位上勇挑重担,有助于他们在破解难题中积累经验、提升本领,使干部在做好扶贫工作的同时推进自身的成长成才。

  脱贫攻坚考验干部初心。脱贫攻坚工作是对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直接检验。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贫困群众摆在心中最高位置是扶贫干部守初心的集中体现。“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脱贫攻坚一线中,领导干部只有心中装着人民群众,才能在工作中直面困难、直扑问题。脱贫攻坚是一场历史性的政治大考、民生大考,更是检验党员干部是否守初心、担使命的大考。脱贫攻坚越到重大关头,越能体现干部的本真,越能检验出干部的政治素养和政治觉悟。干部干没干事,干没干好,是真脱贫还是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搞形象工程,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只要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真扶贫、扶真贫,就一定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

  在脱贫攻坚一线精准选拔干部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选用什么样的干部事关党的事业发展,事关脱贫攻坚成败。精准识别选拔干部,必须炼就一双火眼金睛,特别重视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勇于担当、凝心聚力,投入脱贫攻坚的战斗。

  重导向,在脱贫攻坚一线选拔任用干部。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脱贫攻坚的战场就是考察识别干部的“熔炉”。收官之年,再叠加疫情影响,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复杂,巩固脱贫成果的任务非常繁重。习近平总书记3月27日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旗帜鲜明地树立实干担当的用人导向。各级组织部门要树立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和选拔任用干部的导向,把最有力的干部资源向脱贫一线聚集,将脱贫攻坚第一线作为干部磨砺才干的“大熔炉”。引导大批懂脱贫、能脱贫、会脱贫的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施展才华、体现价值,大胆选拔任用那些在脱贫攻坚一线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优秀干部,为他们建功立业提供广阔舞台。

  注关爱,在脱贫攻坚一线激发人才动力。脱贫攻坚如同打仗,气可鼓而不可泄。如何让扶贫一线干部持续保持昂然扶贫斗志,激发攻坚热情,激励关怀措施至关重要。要建立完善基层干部激励关怀机制,关心、关爱、关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对那些危难之际豁得出、冲得上、干得好、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线干部,要舍得给奖励、舍得给荣誉、舍得给待遇。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更需要基层一线扶贫干部拿出担当、扛住压力、干出实效。地方党委和政府要及时出台激励政策,从选拔任用、表彰奖励、待遇提高、人文关怀等多层面,正向激励扶贫一线干部,为他们的工作生活排忧解难,提振扶贫干部的士气,激发他们在脱贫攻坚一线奋勇争先、攻坚克难的激情干劲。

  观实绩,在脱贫攻坚一线锻造敢担当善作为的优良作风。衡量一个干部特别是贫困地区领导干部的政绩如何,首先要看脱贫攻坚的工作做得怎样。选一贤人则群贤毕至。坚持把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实绩和表现,作为选拔使用干部重要标尺,把有能力、有办法、有实绩的干部识别出来,使用起来。充分发挥干部考察的指挥棒作用,对于表现优秀、群众满意、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打破隐性台阶,不拘一格大胆使用。同时,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表格扶贫。对在脱贫攻坚中认识不到位、消极怠慢、作风漂浮、弄虚作假的干部要追责问责、严肃查处。打造脱贫攻坚的“精兵强将”,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尚实干的良好政治生态。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广大领导干部真抓实干,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保持“搬掉贫困山”的斗志和定力,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就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本文系广东省制度理论研究专项课题《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础研究》阶段性成果)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