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质量发展的广东答卷

2020-06-05 08:47 来源:南方杂志 李拉

  2020年春夏之际,南粤大地热火朝天,机器轰鸣。

  3月,深圳市第一季度新开工155个项目集中启动,总投资超万亿元的政府投资项目计划随即公布,深圳全面掀起新基建开发热潮。

  4月,我国重大外资项目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云开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在惠州会场,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伍德伦在美国达拉斯市会场,“两国三地”视频连线出席开工仪式。

  紧接着,5月,广州首批数字新基建重大项目亮相,总投资规模约1800亿元的项目集中签约揭牌。

  当国内战疫进入下半场,在广东各地,复工复产已按下全速键,广东谋求高质量发展的脚步从未停下。

  高质量发展是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议题,也是一年多来广东奋斗追梦的方向。

  站在时间刻度上回望一年半之前,2018年10月22日至25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布局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东提出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四个方面重要指示要求。

  牢记总书记嘱托,广东提速快跑、日夜兼程。一年多来,广东坚定不移地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激发创新活力,产业迸发澎湃动力,交出一份亮丽的答卷。

  创新驱动成为广东发展主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坚实基础。一年多来,广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强省建设扎实推进。

  在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华润新一代数据中心,20个机房模块、超过5万台服务器正在为企业提供云计算、IDC托管等服务,这是数字经济新基建重点项目之一;而在被誉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引擎的鹏城实验室,科大讯飞刚刚与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促进智能医疗和多语种智能语音语言处理等技术及应用研发方面深度合作。

  去年初,广东“科创12条”以省政府1号文的形式印发实施,从区域创新、创新主体、创新要素、创新环境等方面,在全国率先提出一系列具有超前性、突破性的政策措施。

  如今,从5G研发、人工智能,到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一系列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广东这片土地上茁壮成长。科大讯飞、迈普医学、华大基因、光启研究院等一批创新型企业脱颖而出。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广东已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平板显示、高端软件、半导体照明、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装备、新材料等7个产值规模超千亿元的新兴产业集群。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全国第一。

  与此同时,在广州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为主导的创新产业集群加快形成;在东莞松山湖,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吸引着周边创新要素汇聚;在深圳南山智园, 100多家优质科技企业集结在园区……数十个创新关键节点,正在串成一条“科技创新走廊”。“走廊”还一路延伸到香港、澳门,“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正在加速打通。

  至2019年,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5万家,还拥有30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5家国家工程实验室等。

  创新驱动已成为广东高质量发展主动力。广东正瞄准核心竞争力、关键核心技术和基础研究,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着力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区域技术创新体系。

  实体经济势猛劲足

  创新活力持续激发,广东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广东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广东制造业的创新能力、内生动力继续增强,实体经济保持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一年多来,企业从产品创新、生产方式创新、管理创新等多维度,聚焦打造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2019年,明珞获批组建“广东省CPS离散制造业数字化创新中心”,“明珞首条5G智慧产线”应用场景即将落地实践,还研发出全球首台自动钻孔机器人。仅仅一年时间,明珞共有35项科技成果立项,立项数量同比增加9.37%。

  “智能制造赋能效率提升,这是明珞的使命。”董事长姚维兵表示。

  从“制造”到“智造”,作为制造业强省的广东,不断推动优势传统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加大工业投资力度,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2019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0万亿元,规上工业企业超5万家,增加值33616.10亿元,约占全国1/8,制造业从业人员4000万,均居全国第一;全省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为56.3%、32.0%,多个核心指标位居全国第一。

  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工业投资企稳回升,推动传统优势产业不断迸发新活力,为全省经济平稳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广东经济总量更是连续31年保持全国第一。

  “新旧动能转换不挂空挡。新兴产业敢抢敢拼,异军突起;传统产业攻坚克难,重焕生机。这是广东经济充满活力的重要原因。”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丁力说。

  把握经济转型之“机”

  今年春天,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疫情之“危”,把握经济转型之“机”,广东充分利用重大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和时间窗口,乘势寻找新动能。

  加大力度促就业、复生产、稳外贸,广东多措并举。从送出“复工复产20条”“金融暖企18条”等援企“大礼包”,吹响全省有序复工复产号角,到日前印发《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准施策让广东经济发展的“进度条”得到快速“加载”。

  对企业在用工、融资、税务、进出口等方面的诉求,“粤商通”APP平台在线响应处理,以大数据支撑企业科学高效安排复工复产。不少企业表示,非常时期,“数字政府”非常给力。

  截至4月11日,广东全省监测企业复工率达97.8%,其中规上工业企业接近全面复工,监测企业务工人员返岗率达97.1%。随着复工复产进程加快,产能得到释放,生产加快恢复。

  疫情中“危”与“机”并存,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的普理司科技有限公司,主打产品是机器人视觉检测设备,疫情发生后,公司仅用3天就将3C产品质量检测机改造为柔性AI视觉全自动口罩机,单机产量达每分钟120片,日产口罩超15万片。

  在各大公共场所,高新兴科技集团的5G警用巡逻机器人,红外线5米以内快速测量体温,并识别过往人员是否戴口罩。“零接触”的防疫需求,让广东制造的新型机器人成为“网红”。

  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物联网……疫情之下,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广东,触觉敏锐的企业不断发现并抢占新的市场空间,显示出逆势而上的勃勃生机。

  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广东医药制造业增加值3月当月增长8.2%,纺织业增长8.0%;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产品日产量较1月底大幅提升十几倍甚至数十倍。与互联网相关的经济也表现活跃,电子商务、在线学习、远程问诊等较快发展,电子商务平台技术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0.1%。

  以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广东还积极布局未来,推动创新转型,谋求赢得新的发展机遇。

  在省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广东省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中,今年共安排省重点项目1230个,总投资5.9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000亿元,以新基建项目为引领的新一轮投资项目成为亮点。

  “新基建释放新动能,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高新兴科技集团董事长刘双广表示,“我们非常看好车联网产业的发展,愿意做更大的投入,将立足广东,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以技术支持本土行业产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湛江巴斯夫新型一体化基地等重大跨国投资项目稳步推进,百度公司宣布与广州开发区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网联示范高地……

  面对疫情挑战,国内外企业也纷纷以稳投资、增产能的实际行动为广东投下信心票,“站队”广东高质量发展。

  初夏时节,一派生机。

  战疫定有胜时,发展不能停步,广东正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乘势而上,一路飞驰。

  ◎《南方》杂志记者/李拉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