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战疫大考,这个软弱涣散村迎来嬗变

2020-06-03 07:18 来源:南方杂志 卢志科

  “你是本村的吗?来量一下体温。”3月27日上午,在惠州市仲恺新区陈江镇东升村村口,张毅正在对过往的车辆和人员逐一排查登记。

  张毅是东升村驻村第一书记,2020年春节以来,他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物资筹集、政策宣传、入户排查等,村里每一项工作都有他的身影。

  战疫一线的“排头兵”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张毅从大年初三开始便召集村“两委”干部开展防疫工作。村里率先设立卡点,全面管控各个路口,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逐一检查、登记、测体温等。

  “我们根据经验和预判,很早就在村里设了卡点。”张毅说,“总共6个检查点,每天都是24小时值班。”疫情期间,他为了方便工作,经常睡在村委会的办公室里,把那里当成了另一个家。

  “群众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团结,大家都很认可他。”在60多岁的村委会主任黄建新眼里,这个驻村第一书记是个踏实、有责任心的人。在张毅的表率下,全村100多名党员和村民志愿者加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

  防控工作刚开始时,东升村也遇到了物资缺乏的问题。“志愿服务队每天接触大量外来人员,也是很危险的,我们也要做好自身的防护。”张毅通过多方联系,为村里买了6000多个口罩和一批防护服、消毒液等医疗物资,加上村民踊跃地捐资捐款,这才解决了村里燃眉之急。

  防疫复工“两不误”

  东升村是惠州市仲恺新区的工业重点村,户籍人口3218人,外来务工人员却多达上万人。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分布在该村的20多家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每天都有三四百人从外地返工。

  面对“返工潮”,张毅带领村干部在筑牢防疫战线的同时,助推复工复产有序进行。为提前掌握返工人员信息,东升村与辖区内的企业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对外来务工人员,我们与企业进行双重防控。”张毅拿出一份长长的名单给《南方》杂志记者看,上面详细记录了该村企业务工人员的信息和近期活动去向。

  “我们每天都排查有湖北居住、旅行史的返乡人员,并对其实行隔离。在隔离期间,定期定时地上门对他们进行体温检测;同时,对他们的生活起居提供帮助。”张毅说,经过14天以上的隔离观察后,从湖北回村的100多人中,没有发现身体异常状况的人员。

  为了引导群众做好自我防范和保护,张毅和党员志愿者还每天利用微信群、农村广播、上门讲解、发放防疫手册、张贴警示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知识。

  软弱涣散村变了样

  2018年8月,张毅刚来到东升村时,这里还被惠州市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重点难点村:党支部建设差、村务混乱、村民矛盾突出……

  担任东升村驻村第一书记以后,张毅便全身心投入整顿工作去。带领东升村党总支制定《陈江街道东升村干部培训计划》,严格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组织生活,增强纪律意识。同时,推动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扫黑除恶”警示教育等等。

  整顿期间,张毅还带领村“两委”干部对全村10个村民小组摸排走访,梳理出东升村60多个历史遗留问题。他从群众最急切的问题入手,主动联系多个区直部门,帮助村里解决教育、村道、路灯、卫生等一批民生实事问题。

  “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人心不齐,没有统一的思想,没有一个统一的目标。”为了解决征地拆迁中的矛盾问题,张毅号召全村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签拆迁协议作表率,带头上门宣传征地政策、调解矛盾纠纷、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引导拆迁户积极配合。一年内,东升片区交付土地120万平方米,拆除“两违”面积7.3万多平方米,创下了“东升速度”。

  ◎《南方》杂志记者/卢志科 发自惠州

  ◎本文责编/刘树强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