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广东战法”启示录

2020-06-02 08:33 来源:南方杂志 李梦醒

  全国两会上,智慧的碰撞、分享战疫的经历与感受,不仅激发着代表委员们的思考,更改变着不断蝶变的当下中国。

  ◎《南方》杂志记者/李梦醒

  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依靠专业力量进行精准决策、科学防控,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充分发动群众,积极进行信息公开;打好人员返粤高峰防御战、复工复产复学攻坚战、支援荆州歼灭战“三场战役”,统筹打好省内战场和支援湖北战场的战疫,注重将防疫与经济、民生结合起来,在不同的阶段出台不同的措施;作为全国战疫的一部分,广东服从全国统一指挥,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加大对外省支援力度及时行动……

  有力的措施,彰显的是广东坚持全国一盘棋的担当和对疫情各个击破的智慧。经此一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对广东战法有何思考、有何启示?

  战时状态下的疫情信息公开机制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

  1月21日上午,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第一时间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地市到镇村迅速成立相应组织指挥机构。21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一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专题发布会—这是全国第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省级新闻发布会,开启了广东战时状态的疫情信息公开机制。从第一例病例确诊到高规格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广东省只用了不到两天;而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到建立公开透明的疫情发布制度,只用了不到半天。

  “信息公开是针对全社会的,这个体系还要进一步完善,不一定非得有了什么定论、结果才向社会公布,有不明的情况就公布,同时要及时辟谣,减少恐慌、谣言,更提醒群众做好自身防护。”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医师、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蔡卫平表示,“透明、快捷的信息公开有助于疫情防控工作。”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些部门与官员迟滞的应急反应表现,也与相关法律法规之间不协调甚至有冲突存在密切关系。全国政协委员、东莞市疾控中心主任张巧利认为,目前传染病防治法中对各级政府的职能权责未能明晰,造成基层政府特别是县市人民政府在处理传染病疫情时,难以做到及时、公开和透明。传染病的防控需要群众的参与,如果群众不知情不能够很好地参与配合的话,也容易延误疫情处理。

  从制度建设到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快捷透明的信息公开决定着特殊事情、关键时刻的事态发展。从代表、委员们的观点梳理来看,当下不仅要通过制度建设和立法工作来推进卫生医疗系统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更要以此联动各方机制强化公共卫生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推动健全应急管理机制。

  围绕“双统筹”线上建言资政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线上联动民众成为重要的信息传播、沟通方式,线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关键时刻里的头号任务。为此,各级政协组织智慧联动,助力抗疫。

  在线上,省政协委员们通过“齐心战疫”和“建言献策”政务微信群,组织全省各级政协委员、政协系统干部1000余人,围绕医疗物资保障、疾控应急能力建设、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推动现代文明生活方式养成等建言献策,形成政协信息150多期,提出提案近80件,不少建议得到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吸收采纳。

  线下,省政协领导分别带队重点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停课不停学、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农业生产、农产品供应保障、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监管等课题进行深入调研,既鼓励各界坚守岗位战疫情、稳经济、保民生,又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南方》杂志记者从省政协办公厅了解到,今年,省政协拟安排履职工作的14个协商议题中,与疫情和克服疫情影响直接相关的议题就有9个。其中,围绕“改革完善我省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有效防范重大疫情风险”,将召开常委会议开展专题议政性协商;围绕“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促进我省外贸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组织开展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围绕“健全我省医疗废物处理处置体制机制”“加强我省科研协同攻关创新,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支撑能力”“缓解中小企业经营压力,稳定就业和经济发展的系列提案”,分别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聚焦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等问题,组织委员议政建言、献计出力。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围绕乡村振兴等重大议题深入开展监督性调研协商活动,推动相关政策更好落地落实,为实现“双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此同时,疫情期间,劳资、租金等民生问题同样备受关注。从2月17日起,每天都有来自不同行业的省政协委员坐镇“粤政协”的“委员会客室”,为网友们送上“定心丸”。

  “我希望自己的解答能给询问人带来帮助或启发,也希望‘委员会客室’长期保留并良性发展。“省政协委员、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晓华说。

  大数据及“互联网+”支撑信息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正值春运期间暴发,人口流动大、分散,对疑似传染病人监测难度大。在这期间,广东全省民众出行常常使用穗康码、粤康码这类微信小程序申报个人健康信息。在微信小程序“粤省事”“粤商通”平台和广东政务服务网上线“疫情防控服务专区”,不仅为企业、群众提供贴心的防控信息服务,还滚动推送全国和广东的疫情信息,公布疫情防控相关政策、防控工作指引,联通广东防控新闻发布会线上直播以及辟谣信息等各类权威信息,帮助广大企业和群众更好地运用信息化手段来提升防护水平,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该专区还向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法律咨询等便民服务,帮助用户方便、快捷地享受到相关公共服务。

  “疫情防控服务专区”除了权威、便捷的信息发布,还汇聚了各项与疫情相关的应用模块。如疫情线索寻人、疫情群众监督等群防群治管理功能,又如与交通、工信、教育等部门联合推出“入粤登记”“学生健康上报”“企业员工健康信息申报”“中小企业诉求应答平台”等政务服务功能,这些功能汇聚在一起,进一步拓宽了防控信息采集和服务渠道,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数字化支撑。

  大数据支撑各项事业发展,对网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次来北京,我带着3个建议来,今年,我还将继续关注5G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表示,去年,他就提出“要用修高铁的决心来建设5G”,而当我国大规模铺设5G网络后,他认为还要在5G应用方面持续发力,尤其是新形态的智能穿戴终端。此外,他认为,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后,还需要全社会的联防联控,建议将大数据、智能穿戴等新兴技术和新基建结合起来,解决防控的基础设施问题。

  今年特殊的两会,让代表委员们将履职工作与自身行业、职业结合得更为紧密,不少来自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的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更聚焦疫情防控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议题提出议案提案。全国两会上,智慧的碰撞、分享战疫的经历与感受,不仅激发着他们自身的思考,更改变着不断蝶变的当下中国。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