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战疫不停学,线上党校怎样开展得更好

2020-05-11 08:08 来源:南方杂志 陈健鹏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为减少人员聚集,江门市创新党员学习教育培训模式,以双水镇委党校为试点,开通“线上党校”,推出了系列线上专题党课,以非接触式集中学习方式开展党课,打好安全“主动仗”。

  位于江门新会区双水镇的江门中顺纸业有限公司,是双水镇的老牌纸企,自2月10日起,该企业便开始复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部分员工对复工复产心存疑虑。

  如何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观看了双水镇委党校(以下简称“双水党校”)“线上党校”推出的“疫情防控”系列视频课程后,中顺纸业党员幸化倚心里有了底。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中顺纸业的党员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制定方案,让企业防疫措施流程一目了然,按下了复工复产的“快进键”。

  据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为减少人员聚集,江门市创新党员学习教育培训模式,以双水党校为试点,开通“线上党校”,推出了系列线上专题党课,以非接触式集中学习方式开展党课,打好安全“主动仗”。

  “疫情期间,党员动动手指头就能得到培训,这种形式太好了!”幸化倚说,微党课还可以在公司食堂播放,得到公司党员和员工的一致点赞。

  “线上”培训

  镇街党校是面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阵地,也是分布最广、设点最多、最接地气的党员干部教育最前沿。

  成立于1959年的双水党校,作为江门市成立最早的镇级党校,61年来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原则,形成了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通过各种类型的培训教育,为双水经济社会发展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党员干部。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为阻断疫情传播,双水党校暂停了线下的教学活动,这也意味着基层党员的线下教育培训将暂缓进行。然而,疫情之下,双水镇的党员们希望能够“停班不停学”,也希望在疫情防控中得到更多指引。

  双水党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不影响基层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双水党校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秉承双水党校61年不间断办学、多元化办学的特色,充分利用现有的网络培训资源,开通“线上党校”,整合优质教学资源,组织开展“讲时闻”“微党课”等线上党课培训教学活动,确保防疫、教学两不误。

  “复工复产期间,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要点有哪些?”“居家防护,有哪些值得注意的地方?”

  不少双水镇的党员留意到,最近,在公众号“双水发布”的主页,出现了“线上党校”一栏,只需要轻轻一点,“微党课”便立即集中呈现在手机页面上,每节微党课还都附有普通话版和粤语版,内容涵盖了近期党员干部最关心关注的内容,方便党员进行学习。

  原来,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双水“线上党校”专门推出“疫情防控”系列视频课程,邀请双水镇卫生院专业医生主讲,包括“新冠肺炎常识”“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要点”等内容。

  除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参与学习外,双水党校最新一期微课堂“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要点”还获得了企业的认可和关注,吸引了来自双水的28家企业在食堂转播。

  “这种分散的线上学习,让家里、生产田头、企业食堂都成为党员们学习的场所,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双水党校相关负责人说。据介绍,截至目前,该镇485家企业返岗率、有效复工率、达产率均达100%。

  拓宽传播途径

  将“面对面”变为“屏对屏”,双水党校更加突出“线上党校”的生动性和覆盖面。

  比如,双水党校录制了14节“讲时闻”微型党课,在“双水发布”分批发布,供基层党员干部收听收看。

  《南方》杂志记者留意到,在“讲时闻”栏目中,双水党校主要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各级党委政府的最新防疫政策和防疫指引,以时闻播报、情景讨论、闲谈交流、卫生课堂等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村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及时宣传播报。

  据了解,双水党校以每周两篇的形式,为全镇4810名党员上载发布。双水党校相关负责人说,每期“线上党校”的课程,都会全部转发到双水镇96个基层党组织“党建微信群”中,通过对诸如“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在重大疫情面前,应该怎么办”等问题的讨论,明确责任,鼓舞士气。

  在每个基层党组织微信群里,党员们都以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并将最关注的问题和疑问在群里抛出来,展开热情交流和激烈讨论,各抒己见。

  “这种非接触式学习的方式,大家通过学习交流发生了思想的碰撞,从而在防疫工作的‘实践课堂’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引领全力推进防控工作。”蓢头村党总支书记钟华许说。

  除此之外,双水党校还不断拓宽传播的广度和深度。双水党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在“双水发布”微信公众号“线上党校”发布课程外,双水党校还采取“固定+流动”方式广播线上党校内容,启用了39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喇叭和车载小型“移动音箱”播放疫情防控知识等内容,全力筑牢农村基层抗击疫情坚固防线。

  “线下”战疫

  “我曾是塘河村的干部,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现在虽然年纪大了,但是除了向党组织缴纳党费,在这场战疫面前,我还能出一份力。”在疫情最吃劲的时候,塘河村党总支退休书记邹社润主动请缨参加了疫情防控检查工作。原来,邹社润通过双水党校“讲时闻”栏目,意识到疫情的严峻,主动站了出来。现在,他成为村口疫情防控检查点的熟悉身影之一,每当村民路过,都会亲切地叫上一声老书记。

  战疫中,双水党校通过做好党员教育“大文章”,聚合起强大的抗疫战斗力量。

  桥美村党委书记莫丽芳,在学习了课程后,自制了出入通行证发放给150多位外地人,同时,想方设法为没有口罩的村民筹集口罩,帮助解决村民甘蔗收割运输问题。

  沙蓢村游杰文、豪山村黄瑞华等驻村第一书记,在村口要道设卡排查,全天候对过往的车辆、人员严格进行测温登记,成为双水镇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铁栅栏”。

  广东华泰纸业有限公司的青年党员张宇庭,晚上下班后主动到防控登记点帮忙值班,双水镇新恒木粉厂业主、党员林锦胜和弟弟林锦新将自家的货车改装成为疫情防控宣传车,自己当司机,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疫知识,并带领家人制作宵夜送给值守防疫的一线人员……

  双水镇的党员都说,“线上党校”解决了疫情期间基层党员不能聚集学习的困难,为基层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学习内容既适时又接地气,深受基层党员干部的欢迎。

  “线上教学不仅能达到面对面教学的效果,还能课后回看,这让很多白天没时间学习的党员,晚上还能巩固学习成效。” 邹社润说。

  双水党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双水党校还将以此模式全面开展入党积极分子、新党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培训,让党员教育培训在战疫期间“停课不停学”,将“教育培训进行到底”。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通讯员/廖定国 梁志成 薛颖洁 发自江门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