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疫情之下,官员直播带货引领新风尚

2020-04-30 07:23 来源:南方杂志 卢志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地方的商品生产销售计划被打乱,一度陷入滞销。为解决这一难题,广东多地官员纷纷化身“带货主播”,通过电商、媒体、短视频等平台为当地特色产品代言,成为疫情期间的重要销售力量。

  官员直播带货成为新风尚

  “烟笼寒水月笼沙,最美小城出枇杷。好吃不贵还润肺,酸甜适度人人夸。赶紧下单买回家,买它买它就买它。”4月12日上午,韶关市始兴县县长叶洪番化身“网络主播”,通过直播的方式“吆喝”叫卖枇杷。

  “我是第一次进行网络直播,作为县长,我十分愿意为始兴的优质农产品代言,为脱贫攻坚助力。”叶洪番一上线首先向网友讲述“开直播卖枇杷”的原因。他希望能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帮助农户解决农产品销售的问题,让始兴更多的农产品打开市场。

  此次活动的直播间设在枇杷园山脚下,叶洪番还走进果园里面向网友推介枇杷的好处,“始兴枇杷口感酸甜,果肉细腻,汁水充盈,皮薄透亮,带着新鲜的枇杷香,甜度刚刚好,每颗都有鸡蛋大小”。为了让网友有更直观的感受,他又科普起了剥枇杷的技巧,并现场试吃。

  平日里正襟危坐的县长一改往日严肃形象开直播卖货,吸引了广大网友下单抢购。短短一个小时,带动始兴枇杷销售超23.6万斤,销售额达212.4万元。超预期的效果,为当地枇杷种植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像叶洪番这样的直播并不是个例,疫情期间,越来越多的地方官员走进田间地头,用网络直播的方式助力农产品打开销路。

  湛江市徐闻县县长吴康秀在直播间售卖菠萝,直播仅半个小时,吸引30万人观看并下单,15万斤菠萝两小时内售罄;清远英德市副市长罗伟权与快手大V直播连麦,在英德红茶直播间亮相10多分钟,吸引了6000多名网友围观,销售额达2万多元。从各地实际看,官员直播带货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也正成为一种新风尚。

  4月15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在21个地市62个县(市、区)启动“鄂粤同心 百县村播”活动,鼓励各级领导干部走进直播间,为当地农产品和湖北农产品带货。《南方》杂志记者了解到,在未来3年内,广东将月月有市县长上线直播促销,每年不少于12位市、县主要负责人进入直播间助农销售,助力广东特色农产品触网上线进城。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在此背景下,广东各地领导干部探索电商直播助农的新模式,为贫困地区农户增收,带动当地脱贫致富,无疑是一种创新政务服务的举措。

  硬核带货,助力“云复工”

  官员直播带货,不仅限于农产品。作为制造业大省,广东省内有大量国内外知名的特色产业基地和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疫情期间人员流动不便、产品销售渠道不畅,消费需求转至线上平台,网络直播成为商品销售主要渠道。近期,全省多地官员加入网络直播队伍,为当地商品“硬核”带货。

  “宝宝们,点一下关注不迷路!希望各位宝宝多多支持我们的拼多多店铺—大朗毛织。”日前,东莞市大朗镇联合电商平台举办了“大朗毛织直播月”活动,东莞大朗镇副镇长曾悦成了一名“带货主播”,向消费者介绍大朗毛织,为当地企业“打call”。直播期间,吸引36万人次观看。参加此次活动的商家2小时内便售出了2.7万件毛衣。

  同样,距离东莞大朗100多公里外的中山沙溪也是服装制造产业的重镇。3月29日,中山市沙溪镇党委书记文卫戈走进直播间,为沙溪服装、红木等产品“撑台”。直播过程中,他客串做起了模特,穿上某品牌的polo衫,向网友们展示衣服,多件商品一经推出便被“秒杀”。据悉,由沙溪镇政府主办的首届时尚沙溪“3·28”直播节暨2020中山沙溪休闲服装网络特卖会上,6小时内各平台网上销售额达4800万元。

  在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领导干部走进直播间宣传推介当地商品,这样的“直播带货”模式风靡广东。

  当前,随着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正在加快恢复。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紧迫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

  官员化身“网红”推动网购,带来的是看得见的销售数据,对于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提升群众消费信心起到明显作用。既助力了经济的复苏,也带动了新的产销模式,正成为领导干部需掌握的一项新技能。

  官员争当“网红”的背后,是为民担当

  当前,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春耕生产、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同时进行,能否利用好互联网技术手段攻坚克难,成为考验地方干部的一道难题。

  那么,官员直播带货有无市场?在疫情的倒逼下,传统产业加快了数字化转型,互联网经济成为大势所趋,部分地方政府也开始对直播电商予以支持。近日,广州市商务局出台《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从5个方面提出16条政策措施,大力发展直播电商,创新商业新模式。长期来看,电商直播可能是未来发展的主流趋势。

  官员直播带货,体现了领导干部主动适应新的形势变化,既是在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更是一种接地气的表现。事实上,像吴康秀、罗伟权等地方官员走到镜头前卖力吆喝,不仅是解决产品滞销问题的应急之举,还是转变观念、创新工作方法的一种尝试。叶洪番告诉《南方》杂志记者:“直播带货不仅改变了传统农产品的销售方式,减少了市场销售的中间环节,同时也快速地打通了供需链,为促进农民增收提供了另一种方式,也为本地特色产业发展开拓了新思路。”

  作为领导干部,还应该理性思考直播带货是否真正有效,不能陷入“直播间的形式主义”。熟悉网络生态,活用网络语言,了解网络规律,才能赢得广大网友信任。如曾悦,凭借专业的语言、亲民的风格在直播间与网友展开积极互动,人气持续高涨,被称为“网红镇长”。

  值得注意的是,官员直播带货只是一种示范和引领,把直播当日常工作更是不现实,其工作重心仍然要立足于本职岗位。走下直播间后,“如何持续发力,实现常态化发展”是需要思考的题中要义。直播带货,功夫在屏幕之外—产品生产、配送效率、售后服务等方面需要更专业化的设计,还需要相应的政策扶持。因此,广大领导干部要当好政策引导者,加强网络直播人才的培养,更好地打造本土特色品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网络时代各种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过不了互联网的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的关。我们期待更多的官员走到一线当“网红主播”,敢于担当作为,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南方》杂志记者/卢志科 发自韶关等地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