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战疫千万线,基层第一线

2020-03-29 10:20 来源:南方杂志 杨洋

  在这个史无前例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前,没有现成的经验可遵循,都是一开始通过条线展开工作,通过在基层实践、总结、调整,才慢慢连接起来

  免疫力的原理,就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对病毒的入侵从陌生到识别,并处理,从而获得战胜这种病毒的记忆和能力。

  在近两个月的战疫过程中,广东对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从无到有,从基层触发警报,在基层积累实践,迅速总结提炼出一套“广东战法”,获得“基层免疫力”。

  随着“战势”趋稳,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得到了控制,基层的防控一刻不能放松:任何一个防守被攻破,病毒就有机会长驱直入、攻城占地,让所有努力功亏一篑。

  战疫千万线,基层第一线。

  正是广东各地广泛组织起党员和干部,一针一线织起基层疫情防控阻击网,落实“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形成点—线—面—体的联动,才能让这个“基层免疫力”不断更新升级,应对不同时期的战疫。

  点动成线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基层战线拉得很宽,这是为了保卫人,也需要依靠人。

  每个人的力量只是一个“点”。在联防联控的一体化部署下,个人力量被发动起来,点动成线,筑起牢固的防控线。

  广东新冠肺炎疫情警报的触发,就起源于基层的一个“点”。

  2020年1月8日下午4点多,深圳市中医院学苑社康中心接诊了一位病例。63岁的王阿姨亲家最近刚从武汉探亲回来,随后家人陆续出现流感症状。

  医生李天昊多留了个心眼,建议王阿姨戴好口罩,去医院进一步检查,并电话联系深圳市中医院预防保健科医生详细说明了情况。

  深圳市中医院预防保健科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了福田区疾控中心,然后进一步上报给深圳市疾控中心,展开调查。随后,这家人尽快入院治疗并被确诊。

  正是因为医生多留的这个心眼,广东省内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提早展开,这个家庭外的密切接触者和医护人员无一感染。1 月 17 日上午,广东省领导和钟南山院士率队到深圳调研疫情防控,充分肯定了深圳及时发现病例,及时集中收治,及时全力救治,及时联防联控等工作。

  “患生于所忽,祸发于细微。”广东的社会治理素有“一竿子插到底”的风气,直通基层,避免中梗阻。深圳基层的社康医院、医院的预防保健科、疾控中心,基层看起来寻常的“点”,一个又一个尽好本职的人,主动连接起来,形成了及时发现和处理疫情前哨,能够牵动社会预警的一条“线”。

  抗疫的号角吹响以后,“要广泛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落实联防联控措施”,越来越多这样的平凡人从平凡的岗位中站出来,动起来。

  请战!1月19日,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感染一区护士长、内科第四党支部纪检委员古慧英请战一线,以感染病区为家,和留守在全省各地的医护人员一样,坚守好广东的主战场。

  请战!陈出新作为肇庆海事局的一名“90后”基层执法人员,主动出征现场巡航,查看辖区船舶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连续三天三夜的值守,本着“不漏一船,不留死角”态度,尽可能将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请战!揭阳市惠来县惠城镇新风村,93岁的老党员林合坤奋战在抗疫一线。家里人拗不过他的“固执”,这位经历过抗日战争的老人,当起了保护村庄的“守门员”,并带动了一批年轻人踊跃参加疫情防控值班。

  中国人尤为懂得星火的力量。一个又一个的“点”,遍布基层,汇聚到阻击疫情的前沿阵地,拉起一道道防线。

  线动成面

  有了基准线,就能拉起联防联控的基本面。

  3月3日,一张平凡的面孔登上《人民日报》并占据一个整版。

  他是谁?许多人都不知道他的名字叫戴文豪,但是都知道他“为了谁”。

  戴文豪是广东云梧高速省界联合一线检疫人员,一位有着18年党龄的退伍军人,他的同事江颜君是个爱美爱跳舞的姑娘,赵春光是一个有着20年党龄的基层管理人员,陈浩佳是1996年出生的年轻团员,都在“寒潮夹风雨,阳光带高温”的天气下,晒出了“口罩脸”。全省有数以万计像他一样的“口罩脸”,坚守在各个高速路卡口。广东启动“一级响应”不久,就已经筑起了这条基层高速路检疫线。

  随着抗疫的深入,全省各地的小区和村都实施封闭式管理,复工复产后每一天回家经过社区入口,都有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严防死守,把防线一路织到家门口。

  近段时间以来,钟南山院士等专家预测新冠病毒防控的重点,将会从输出转为输入,广东国际交往特别多,边检需要加强边境检测的措施。在深圳湾,在盐田,在斗门,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全省各地的边检进一步提高警惕,“不漏一人”,守好国门的安全线。

  正是因为从国门到省门、家门,各条线拉起一张严密的大网,成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基本面。

  这样的基本面并非一蹴而就。在这样史无前例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前,没有现成的经验可遵循,都是一开始以条线展开工作,通过在基层实践、总结、调整,才慢慢连接起来,“线动成面”,形成了某一方面的战法经验。

  例如广州最早推动“三人小组”,由社区居委、派出所民警、社区卫生中心人员组队调查。随后全省“一盘棋”,推进地毯式“三项大排查”,17万多名兼职网格员和物业服务人员、村社区党员连成大排查的基本面。春节期间一度出现物资供应不足的情况,有关部门调动起基层的农产品调度中心、交通部门开拓绿色通道,还有送货上门的快递小哥,织起了保障居民“米袋子”“菜篮子”的民生基本面。

  这些探索发端于基层,实践于基层,并在基层的检验中不断修正、提升,在短时间内总结出一套可行的“广东战法”,稳住了联防联控的各个基本面。

  面动成体

  不同的方方面面,跨界联动,形成整体。

  复工复产就是最考验基层联动的一大命题,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都要抓,各项“暖企”政策要得到落实,最后都立足基层,要靠一线的党员干部协调各个方面、胼手胝足干出来。

  深圳前海,15平方公里划为89个网格,百位网格联络员下沉一线,“总楼长”每天到办公楼检查疫情防控现场执行情况,建立党员先锋岗,为重点企业提供联络员“一对一”服务,补齐补全网格化盲区死角。

  惠州惠城,中小企业存在疑问,疫情期间工资该怎么发?在疫情中如有公司员工被感染,公司要承担什么责任?疫情期间还需要交社保吗?司法部门整合全市法律资源和法治力量,组建“惠州市中小企业应急公共法律服务团”,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韶关,武江区龙归镇山前村的贫困劳动力都滞留在家中,第一书记在了解贫困户的工作需求后,积极与当地企业及人社部门联系,切实解决贫困户复工难题。目前,该村60%以上的贫困劳动力已复工上班。

  不难看出,这些最考验人的基层岗位上,都有党旗飘扬在一线,都有党员干部的声音。党建引领的组织力,成为统筹整体,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坚实力量。

  在联防联控的一体化部署下,广泛组织基层党员干部投身战疫,以个体力量的“点”,拉起一道道防“线”,经过探索和实践形成全覆盖的基本“面”,方方面面联动又形成一个整“体”,呼应和实现了“一体化”的部署,形成一个正向闭环。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立足基层,通过这千条万条线,建立起了有力的防御机制,获取了应对病毒的“免疫力”,便有更大的信心打好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南方》杂志记者/杨洋 发自广州等地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