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越秀:分众化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生根基层

2020-03-24 08:43 来源:南方杂志 越秀宣

  要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需要“找对路”“摸对门”“定好位”“传好声”。为此,广州越秀区通过建立对象化、分众化宣讲体系,兼顾理论深度和民生温度,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越秀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2018年以来,全区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400余场,受众10万余人。

  解惑释疑——专家学者讲理论

  依托辖内丰富的红色资源,越秀在中共广东区委员会旧址纪念馆打造了一个党员群众“家门口的红色学堂”,每周固定开设3堂理论宣讲课,邀请专家学者作主题宣讲,与党员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解惑释疑。同时,利用越秀讲坛、区街党校等平台开设情景宣讲、红色宣讲、多媒体宣讲等模式,充分运用微党课、微视频、微讲解、声光电情景教学等多媒体新技术,吸引党员群众参与宣讲活动,让宣讲接通新思想的“天线”与实际工作的“地线”。

  此外,越秀还从广州地区高校党校、党史和社科理论的知名专家学者、区委党校教师、党建学会专家、区属中学思想政治教师骨干等当中挑选人才,成立一个“新时代宣讲专家库”,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建立精品课程“菜单选学”模式,将单向灌输转变为“我选、我学、我参与”的“双向互动式宣讲”。

  润物无声——领导干部讲政策

  首先,越秀设立了领导领学督学机制,要求区领导班子党员领导以上率下,带头到所在支部上1次党课、过1次组织生活,带头联系1个街道和区有关部门,带头到挂点联系的街道、部门作1次专题宣讲。同时,开展以“先锋讲习行动”为引领的“2018新时代越秀党建先锋行动”,结合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和社会治理的热点难点问题,定期策划专题宣讲活动,把宣讲阵地打造成居民、党员干部讲议政务的平台,以宣讲成效推动解决问题和服务群众。

  其次,组建“新时代越秀先锋宣讲团”,成员有劳模、道德模范、优秀党员、优秀社工、优秀志愿者、优秀教师等先锋模范人物,并遴选了一批政治素质强、政策水平高、工作成绩突出、口头表达能力强的领导干部,分成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5个分团,深入基层开展“靶向”宣讲,把党“想说的”和人民群众“想听的”结合起来,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质和丰富内涵。

  宣讲团创新采用“1+5+X”的宣讲模式,进行3个层面宣讲,加强宣讲实效性。“1”是一场由总团长与分团代表向全区作的总示范宣讲,“5”是到企业、机关、校园、社区、网站各进行一场专题宣讲,“X”指的是社区基层大范围宣讲。通过“1+5+X”的宣讲模式,从点到线、以线串面把宣讲工作层层铺排。

  直抵人心——基层百姓讲故事

  理论要被人民群众接受信服,就必须精心打磨宣传的内容和形式,确保理论宣传贴近生活、回应现实、走进人心。越秀区从每条街道挑选一批百姓宣讲能人,组成百人“百姓宣讲团”,持续深入开展“学讲话、讲故事、谈感受”百姓宣讲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讲故事”形式,把理论蕴涵的道理通过故事化的情节表现出来,做到以小见大、深入浅出,让宣讲充满了直抵人心的力量。

  结合全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和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越秀以道德讲堂、街坊学堂等活动载体,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以现身说法形式广泛开展学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事活动,把宣讲课堂搬到街头巷尾,因地制宜,因事而化,让“大喇叭”变成“随身听”,让“黑板报”变成“朋友圈”,增强对听众的吸引力、感染力,把党的政策理论传递到越秀的每个领域,全区18个街道222个社区实现了广发动、全覆盖、无遗漏。

  文/越秀宣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