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基层党员干部,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防护墙

2020-02-29 08:27 来源:南方杂志 石静莹

  他们没有防护服、隔离衣,只有一个最普通的口罩;他们没有执法证、资格证,只有一张村民、社区居民都熟悉的脸孔;他们没有誓师会、请战书,一个通知让他们在节日里集体离开温暖的家,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征程。他们,就是身处一线、与你我擦身而过的基层党员干部。

  新年钟声即将敲响的时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这个特殊时期,几乎所有人都闭门不出。

  但是,在农村、社区,受到风俗习惯的影响,仍有少数群众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组织亲友聚餐、出门不戴口罩。

  在众人还不理解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却逆流而上,为村民们答疑解惑、购买口罩、排查疫情。

  他们没有防护服、隔离衣,只有一个最普通的口罩;他们没有执法证、资格证,只有一张村民、社区居民都熟悉的脸孔;他们没有誓师会、请战书,一个通知让他们在节日里集体离开温暖的家,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征程。

  他们,就是身处一线、与你我擦身而过的基层党员干部。

  没有硝烟的“战场”,党员先上

  “各位村民们,大家尽量留在屋里,尽量少出来;出来戴口罩,要注意自己的安全,注意家人的安全……”这是茂名市电白区广大党员志愿者们在疫情期间进村(社区)喊话的一幕。

  春节本应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在疫情面前,党员志愿者们把对孩子的思念、对父母的牵挂藏于心底,主动扛起责任、担起使命,夜以继日,冲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最前沿。

  他们,来自乡镇、社区、医院、机关……奋战在治疗病患、宣传防疫、值班备勤、安检巡逻第一线,为人民筑起一道生命健康的安全屏障。他们,就是共产党员。

  1月23日,广东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省各级党组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有效贯彻落实到疫情防控各方面、最基层和第一线。

  韶关市组织1万多名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汕尾市抽调4133名党员干部职工驰援村(社区) ,万众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东莞市从80个市直机关筛选出3800名机关党员干部作为支援力量,积极应对外来务工人员返程高峰;潮州市动员215名年轻党员干部充实到入粤一线卡点,守好广东“东大门”;梅州市蕉岭县抽调105名县直机关党员干部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队,前往8个乡镇防疫一线,合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返程高峰,全省各地按照“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的原则,及时准确研判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无数的党员、干部支援一线,极大地加强了疫情防控的力量。

  临时党支部,筑牢抗疫堡垒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惠州市惠来县葵西客运站联合检疫点,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响起,一场简短而又庄重的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在这里举行。

  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惠来县在葵西客运站等18个联合检疫点成立临时党支部,进一步做好部署落实工作、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心理辅导和关心关怀等四项主要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哪里有艰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韶关市始兴县将疫情防控工作与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相结合,根据创文片区划分,成立临时党支部,把“堡垒”筑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沿,进一步增强卡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关键时刻有组织在、关键岗位有党员在。

  面对疫情时,全省各临时党支部,真正做到支部建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一线闪耀。

  在揭阳市榕城区,全区一共组建了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122个,其中住宅小区临时党支部24个、社区一线临时党支部83个、其他一线临时党支部15个,街道在辖属小区、社区等防疫重点部位全覆盖建立临时党支部。

  茂名市电白区医学观察点1月27日成立的临时党支部,2天内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关于建设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工作任务并投入使用。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全省各级党组织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准备各项工作,牢牢掌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动权,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农村疫情防控,他们在行动

  一大早,在惠州市博罗县福田镇南楼寺景区入口处,坳岭村治保主任黄志坚正和镇村有关工作人员一起,对欲前往景区游玩的游客进行劝阻,并为他们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等。

  这段时间,黄志坚和同事们一直在忙碌。早在1月22日,黄志坚在走访中了解到,村内一外嫁女的湖北籍亲属即将过来过春节,他第一时间报告村委,并向其家属进行教育劝返、宣讲相关政策。得知该亲属已经在路上无法返回之后,黄志坚又担负起该人员需在家隔离的资料汇总工作等。也是从那天开始,入户宣传、村内消杀、清理卫生、排查重点人员……这个春节期间因为防控疫情,他几乎顾不上家里。

  黄志坚有着20年党龄,他说,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从大局出发,扛起责任,对村民负责,舍小家顾大家。“只有工作做到位了,才能对得起胸前的党徽”。

  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在基层在农村,坚持科学有序、严密推进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网格化管理,全面织密织牢疫情防护网,是打好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

  为打赢这场战役,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广东省农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就农村(包括城中村、城郊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全面排查、封闭管理、严控人员等工作要求。

  在阳山县阳城镇范村村,县委办驻村第一书记韩志军取消春节休假,第一时间来到村里部署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实际,通过分片包干,深入下辖的三条自然村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云浮罗定市苹塘镇以“党员中心户”为活动单元,辐射整个小组、覆盖各个村。他们佩党徽、穿马甲、戴口罩、亮身份,教育引导和示范带动广大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

  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往往需要面对村民的不理解、当事人的不配合,这就需要农村党员第一时间上前做工作。尤其是村民集中大规模返乡时,党员必须挨家挨户上门开展宣传,切实维护村民健康。

  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在村中往往有着很高的威望,成为了抗击疫情的宝贵力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是一名党员,我当然要冲在前。生命重于泰山,为了村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这是我应该做的,不用担心我,我还很年轻……”张昆生说,他是云浮市云城区高峰村党总支一名党员,年逾古稀、两鬓斑白,但身体还很硬朗的他,每天冲锋在防疫一线。

  张昆生以身作则,取消聚会,并积极动员村民取消宴请,带头值守,从早到晚、风雨无阻。他率先行动,支持防控,主动排查报告村里某公寓租住的几十个湖北籍租客动向,并协助做好后续服务,把家中仅有的200个口罩全部捐赠出去,并积极联络厂家筹措防疫物资。

  正是无数像张昆生这样的基层党员,为各个村庄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防护墙”。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通讯员/陈辉龙 李华斌 杨炳江 吴婷 云组宣 发自广州、惠州、韶关等地

  ◎本文责编/张蓓蕾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