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民防控,千年风俗为之变

2020-02-27 07:42 来源:南方杂志 杨洋

  健康年才是幸福年。这一个简单的道理能深入人心,背后是强大的动员和组织能力,以及群众对“文明”和“科学”更深的理解

  ◎《南方》杂志记者/杨洋 发自广州等地

  ◎本文责编/李焱鑫

  因为地理位置和历史文化的特殊性,广东保留了众多民俗的“活化石”。然而在这个庚子鼠年,历史悠久的民俗为之改变。从省里启动一级响应开始,各地纷纷宣布取消人员密集的年俗活动,多地要求“红事停办、白事简办”。

  从农村到城市,从村庄到社区,群众理解非常之举并响应号召,参与网格化的联防联控。健康年才是幸福年,这一个简单的道理能深入人心,背后是强大的动员和组织能力,以及群众对“文明”和“科学”更深的理解。

  不一样的年味

  “我们村年初六年例已经取消,政府做的都是对的。为了大家的健康,大家少聚集,不要搞大型活动。”茂名市电白区下洞镇高田村,程方琴谈起当地取消年例。寥寥几句背后,是一个千年古例在防控形势下为之改变。

  “年例大过年”。每年农历正月初二开始到二月,鉴江流域和雷州半岛,有近两千万民众,以聚餐的方式欢度新年,谁家吃年例的客人多,主人福气就越多。这个民俗最早起源于宋代,于明清时期开始盛行,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

  不仅是年例,潮汕地区的英歌舞源溯明代,历来被视为吉祥的化身。正月里百姓只要听到英歌声,就在门口做好迎接准备,谁家迎进英歌队,就是讨来“好彩头”,这年办事就顺利,事事如意。

  佛山四乡从明末清初开始,每逢正月十六,家家户户都会携老带幼,自清晨到夜幕,举着风车、摇着风铃、提着生菜,数十万人浩浩荡荡地由北到南走过通济桥,一起祈求平安顺利。这个几百年的习俗薪火相传。

  这些民俗活动是很多广东人必不可少的“年味儿”,人多、热闹,是最突出的特点,以此祈祷新的一年红红火火。然而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人多、热闹,成为最大的“风险引爆点”,人群聚集往往容易出现一人传染多人的“超级传播者”。

  根据省里的统一部署,各地纷纷倡议并宣布取消人员密集的年俗活动,暂停组织或举办文艺演出、群众性文化活动、新春下基层,以及农村拜年、迎春民俗游神、庙会等活动。

  佛山果断叫停“行通济”,史上罕见。民俗专家任流呼吁市民,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今年遇上这样的特殊情况,大家应该尊重生命,响应号召待在家:“通济桥是一个坐标、一个象征,只要大家有德善之心,通济桥便永远在心中。”

  为了延续民俗,倡导新风,1月29日,禅城区宣布将上线“温爱佛山·网上行通济”融创产品,让网友在家就能行通济。网上行通济不仅能祈福,还能学习防控疫情知识、能领红包、能学习传统习俗知识。“网上行通济”2月8日元宵节零时上线,一个上午时间,已经超过15万人尝鲜。佛山用数字化手段延续民俗的方法大获年轻人的好评,不用线下人挤人,线上“行通济”,一样“无闭翳”。

  东莞也来了一拨清新的操作。

  以前每年一过除夕的凌晨,东莞人都要爬上旗峰山,“踏破”千年黄旗古庙的门槛,去抢头炷香。今年东莞市有关部门相继发布了系列规定,叫停“头炷香”活动。取而代之的是,除夕夜旗峰山旁东莞大道的高楼集体亮灯,打上标语倡议市民“答应我,过年宅在家里好吗?做个健康的小胖”。这一操作冲上微博热搜,获得全国人民点赞。

  带节奏的土味宣传

  祖辈相传的过年风俗为之改变,群众的思想转变并非一蹴而就。

  老祖宗留下来的习俗,今年“断”了行不行?一年到头过个年,还不走亲戚,面子上哪里说得过去?大过年的戴个口罩,可怎么见人啊?尤其在民风淳厚的村里,中老年人抱有这样想法的不在少数。

  广东除了在非常时期采用非常手段对村和社区进行封闭式、网格化的管理,最重要的是基层一线采用各显神通接地气的土味宣传,真正让科学健康的文明理念入脑入心,才能最大程度发动人民群众。

  “不可以探亲,不可以办年例,舞狮那些也没必要办。”湛江市遂溪县黄略镇西边村,村干部通过大喇叭进行新冠病毒宣传,醒目位置用大红纸贴出了防控指引,解决农村老人不上网不看手机的问题。

  为了宣传防疫信息,基层人员以及志愿者们组成各种宣传队伍,十八般武艺都用上了,各地的流动宣传车、三轮车、自行车、摩托车,普通话、粤语,还有潮汕话、客家话、黎话等更接地气的方言广播音频都在各地市各乡镇开播。

  这些宣传队伍一天多次穿街过巷,走墟下村,循环宣传。老乡开玩笑说,这轮番宣传“晓以利弊,不听不行!听到你记在脑海,深入心中,‘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脱口而出,还第一次知道了很时髦的‘云拜年’”。

  “马戴口罩马出街,留系屋企最精乖”“吔桔前要洗洗手,幸运今年伴你走”,广东的“土味”宣传语朗朗上口,各种咸水歌、海陵山歌形式的洗手歌、动员歌创意新颖,还有肇庆方言的一首抖音“神曲”走红。

  在各种给力的动员下,群众的健康文明意识大大提高,推迟婚期、取消聚会,自觉管理自己和监督他人,战疫面前风气为之而变。年前坚决拒绝戴口罩的阿伯,现在会主动监督劝导聚众打牌的老友了;过年执意要走走亲戚话话家常的大妈,呼朋唤友进行微信视频聚会云拜年了;还有村里的年轻人,组成硬核守村队,轮流在村口值班,给来访人员量体温、作登记。当群众被充分发动起来,每个人都成为抗疫战线上坚强的堡垒,为防控工作创造了有利的群众基础。

  有力度,更有人情味

  相比起农村,虽然城市防控在宣传上有一定优势,但是城市作为人口集中的地方,防控压力颇大。尤其广东有着广州、深圳两大人口超千万的超级城市,确诊的病例较多,对防控工作提出更大的考验。

  花市是花城广州最大的年味,今年响应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花市提前结束,广州暂停举行包括2020“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系列活动在内的各类聚集活动。很多外地籍的市民,主动改变行程留在广州过年,为减少人员流动、控制疫情出一份力。

  病毒让人与人之间不得不保持距离,但是大家共同抗疫的决心,让城市中邻里间的心拉得更近了。

  1月26日,广州市番禺区一小区居民阳先生有家人从武汉回到广州,出现咳嗽发烧症状,被列入疑似感染者名单,家里人也自行隔离观察。阳先生主动在小区群里报告了家里的情况,提醒邻居做好防护工作。

  “有任何困难,我们帮助你!”“我们齐心协力,共渡难关!”邻居不仅在微信群里给他鼓励,还组成志愿者队伍,为阳先生一家暖心送菜。

  深圳福田区越海家园是该市首批公布的有确诊病例的小区之一。当地社区和物业等部门一起,提供暖心服务,张贴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几点说明》,公布了确诊患者的相关信息,患者入院治疗,家人隔离观察,社康医生每日跟进测量体温,让人体会到防控力度之大,也感受到服务温度之暖。

  千年风气为之变,背后是强大的动员和组织能力,以及群众对“文明”和“科学”更深的理解。在很多专家看来,疫情防控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疫情防控的主要方式要依靠人,只有以尊重生命、科学健康的文明理念,最大程度发动人民群众,以暖心的温度凝聚起人的力量,才能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有学者表示。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