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西电东送上的“初心驿站”

2019-10-24 07:06 来源:南方杂志 刘艳辉

  ◎《南方》杂志记者∕刘艳辉 通讯员∕辛镇瀚 高耀华 发自广州等地

  ◎本文责编∕殷立飞

  在65米高的铁塔上吃午餐,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你可能会觉得这是一件刺激、惊喜、有趣甚至浪漫的事。但实际上却是一件感动无数人的事。今年3月20日,云南丽江境内,海拔最高的西电东送大通道±800千伏滇西北直流输电工程首次停电检修,为节省时间和体力,两名塔上作业的员工只能在65米高空解决午餐。该视频一经微博推送后在网上迅速走红,感动无数网友。

  这两名员工所在的公司,就是西电东送战略在南方区域的具体实施者——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简称“超高压公司”)。该公司所辖西电东送主网架覆盖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已经形成“八交九直”共17条西电东送大通道,累计输送电量1.8万亿千瓦时,年送电量超过2000亿千瓦时,占广东用电量的四分之一。

  铁塔、变电站、换流站……南国山川间,万里银线上,像这样坚守一线的建设者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的背后,离不开一个个“战斗堡垒”的有力支撑,离不开“初心驿站”的教育引领。近日,《南方》杂志记者走进超高压公司,探寻西电东送“战斗堡垒”铸成的秘籍。

  支部建在站上

  2016年2月,有着多年的工程建设运维经验的王超,走马上任超高压公司广州局东方换流站生产准备组组长、党支部书记。

  广州局东方换流站是国务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12条重点输电通道之一的滇西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落点站,是当时南方电网的“头号工程”,特高压设备国产化率首次达到100%,其政治性、重要性不言而喻。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保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王超结合实际抓特色,组建了百日攻坚党员突击队,带领团队抓好生产准备前端管控、施工过程管控,最终确保工程零缺陷移交;开展“星耀东方”主题实践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站内评比,树立标杆引领党员创先争优;创新党员学习教育方式,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党员、团结群众。

  最终,在2018年5月,东方站所属的滇西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提前1个月顺利全面投产,投产一年送电达250亿千瓦时,为全力消纳云南水电、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王超也因此被评为南方电网优秀共产党员、十大杰出青年、“守初心、担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和中央企业优秀党务工作者。

  这是超高压公司“支部建在站上”的一次生动实践。2015年起,该公司突破按照变电、输电工区设置支部的既有做法,全面开展“支部建在站上”工作,将党支部前移到安全生产、工程建设、经营管理第一线,配套实施相关工作标准,全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广州局各站点党支部积极组建党员突击队攻坚克难,在灾害防控、设备保障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南宁局南宁站党支部利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安全文化培育和建设,将党建工作融入安全生产,打造“宁”心聚力安全文化品牌;柳州局乌东德柔直党支部,结合重点工程建设,开展“千里银线党旗飘”活动,引导党员在生产筹备、安全生产等方面当表率、作示范……在公司“品质党建映初心,主责主业践使命”主题行动中,各支部通过一系列活动实现了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改革发展深度融合。

  “‘支部建在站上’‘支部建在项目上’是公司的特色。对安全生产来说,一个站点一支部;对重大工程来说,一个项目一支部。通过这些措施,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超高压公司组织人事部主任何晖向《南方》杂志记者表示。

  党员的初心驿站

  在曲靖局牛寨换流站,有三种“牛”众所周知:安全工作好,勇做斗志昂扬、勤奋工作的“状态牛”;技术技能好,勇做锐意进取、业绩一流的“业绩牛”;组织氛围好,勇做分享互助,团结协作的“团队牛”。依托“初心驿站”,牛寨换流站打造的“牛”文化,令人耳目一新。

  党建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容易不平衡不充分……为解决这些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超高压公司党委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并结合公司在输变电发展上的实际,在坚持“支部建在站上”的同时,提出了“初心驿站”建设。每个“初心驿站”专门设计有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区、驿站特色工作分享区,并配备电子投影、电视机等各类多媒体设备,党员可以充分利用这些区域和设施,上微党课、交流工作经验、学习阅读等,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支部建在站上”侧重组织设置,突出支部做实;“初心驿站”侧重作用发挥,突出党员带头。“初心驿站”建设,可以把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各项职责落到实处,打通各类党员作用发挥的阵地和载体,教育引导党员牢记初心使命,立足岗位担当实干。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鲜艳的旗帜,一个驿站就是一个学习的平台。广州局穗东变电站以“初心驿站”建设为切入点,打造党支部“向前一步”文化,鼓励党员在抗灾保电、应对突发问题、工程建设攻关等关键时刻亮出身份,充分发挥作用。南宁局机关党支部、南宁站党支部利用“初心驿站”场景,开展党建基本知识对对碰活动,促进党员理论水平提高……在超高压公司,“初心驿站”日益成为党员党性修养、创先争优的特色平台。

  目前,“初心驿站”建设已实现公司各单位全覆盖,东方换流站、穗东换流站、林诗岛终端站、普洱换流站等第一批“窗口初心驿站”完成建设,首个“初心书房”也已投入使用。

  满足人民群众对电力的需要

  守初心、担使命,西电东送再出发。超高压公司的初心使命,就是要落实国家西电东送战略,满足人民群众对电力的需要。据介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超高压公司党委把抓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力促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促进各项工作开展。

  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公司“初心驿站”分别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论学习有收获、立足岗位述初心”“我为组织献一计、主责主业践使命”等主题党日活动,有效推动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为主题教育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除了思想认识到位,开展好主题教育,必须奔着问题去,抓检视问题要到位。“安全生产方面,调研发现未遂事件上报机制需进一步优化、生产人员技术技能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基建工程方面,调研发现分包单位自身管理人员能力不足、施工现场管理不严格等问题”……主题教育期间,公司以“专题调研+工作调研”的形式深入开展调研,围绕组织机构调整优化、改进工作作风、安全生产事故事件整改等13个选题,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全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题调研,开展2次以上工作调研或党建联系点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和问题清单,征集意见建议86条。

  为突出解决实质问题,公司围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8个方面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整治措施83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自身查找的问题、上级点出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条研究制定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整改措施。得益于主题教育的扎实推进,公司主要生产指标创同期最好,主要经营指标创历史同期最优。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进取、砥砺奋进,努力在西电东送事业中建功立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大力量。”据了解,后续超高压公司还将建成±800千伏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对促进西部清洁能源消纳,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