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向秀丽:舍身救火的巾帼豪杰

2019-10-14 08:05 来源:南方杂志 卢益飞

  向秀丽所展现的精神被解读为“爱岗敬业、舍己为群、无私奉献”,鼓舞着无数奋斗者们挥洒汗水,奋发前行,为浩浩荡荡的时代浪潮推波助澜。

  “向秀丽,爱集体。投身烈火,防止爆炸,救了全厂,英勇牺牲了自己……成千封信从全国各地,送来慰问你。向秀丽,你当得起这样的深情厚意。”一首《向秀丽歌》道出了人民群众对这位革命烈士的怀念之情。

  1959年1月,一个年轻的生命告别了这个世界,她就是不顾自身安危,为抢救国家财产和保护人民生命安全而牺牲的女英雄—向秀丽。向秀丽向火而生,在短暂的人生中绽放出了最璀璨的光芒,她已经成为一种时代精神的象征,激励着一代代人奋发成长。

  苦难童年铸就坚毅品质

  向秀丽1933年5月出生于广州市的一个贫苦家庭,祖籍清远。1938年,广州沦陷前夕,5岁的向秀丽跟随家人逃难到了肇庆。

  向秀丽的母亲是雇工出身,父亲是店员。在那个战乱年代,向秀丽的父母饱受失业的煎熬,全家生活非常清贫。在童年生活中,小向秀丽和姐姐们一起织席,给人担米、洗衣服,给火柴厂装火柴……想方设法补贴家用。

  向秀丽的童年充满了苦难与艰辛,然而正是这段艰难的童年经历铸就了向秀丽不畏艰辛、敢于拼搏的精神。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向秀丽随家人回到了广州,生活条件依然很艰苦。1948年,向秀丽进入广州和平制药厂当临时工。1952年,广州市荔湾区党委派工作组进厂,发动工人,准备建立工会。向秀丽第一个提出入会要求。在工会的日常工作中,向秀丽任劳任怨,她经常说“革命工作需要我们干什么就应该干什么”。她在厂里是计件工,担任工会干部后,常要占用生产时间做工会工作,因此每月工资由40多元降为20多元。上级工会决定设法照顾她,她却坦然地说:“工会工作是为大家的,困难再多也得做好,我的工资虽然减少了,但总比解放前好多了。”

  与此同时,向秀丽还坚持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积极争取加入团的组织。她曾写道:“不管什么雨暴风狂,山高水险,都要跟着红旗前进,冲破困难。”1954年11月,她加入了共青团。

  1956年公私合营后,和平制药厂并入何济公药厂,向秀丽被分配到何济公药厂做包装工人。药厂里的工作虽然辛苦劳累,但她却从未埋怨过一句。向秀丽的入党介绍人吕燕珍评价说:“向秀丽是个做事踏实的人,凡事听从组织安排,工作任劳任怨,从不讲价钱,不多出声,为人实在正直。”

  1958年,何济公药厂决定试制新产品,向秀丽被调去参加试制化学药剂“甲基硫氧嘧碇”。从包装工转为制药工,她需要学习相当复杂的制作技术,这对于只有三年多夜校学习经历的她而言是一个巨大挑战。但向秀丽没有选择退缩,反而勇挑重担,刻苦钻研,她只用一个多月就初步掌握了相关的制作技术。在工作中,向秀丽表现优异,先后两次被评为季度的优秀工作者和先进生产者。

  1958年国庆节后不久,向秀丽就光荣地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救火英雄,舍己为群

  1958年12月13日晚,向秀丽在何济公药厂4楼的化工车间照常上班,她和另外两名年轻女工罗秀明、蔡秋梅正加班制造“甲基硫氧嘧啶”。当时,罗秀明正要把一瓶净重25公斤的无水酒精倒入量杯,向秀丽见她提得吃力就去帮忙。但就在向秀丽开始倒第三杯酒精时,越来越倾斜的瓶身突然失去平衡,掉在地上摔得粉碎。

  20多公斤酒精当场倾泻出来,流向车间内10个火红的煤炉。一接触到煤炉的热气,酒精刹那间燃烧起来,车间内顿时变成了一片火海。更可怕的是,7桶60公斤重、用煤油浸着的金属钠就放在离酒精倾泻处不到4米的地方,金属钠遇水或高温便会立即爆炸。到时候不仅整个工厂将毁于一旦,灾难还会殃及上下九商业区的商铺、居民、学校,后果不堪设想。

  向秀丽来不及为自己考虑,她拼命地用帽子、围裙拨酒精,阻止火势蔓延。大火烧毁了她的帽子、围裙,向秀丽想都不想,直接伸出双手阻挡酒精流向金属钠。但火流仍在迅速蹿动,金属钠已经冒起了白烟。向秀丽拼尽全身勇气和力量,挡住了来势凶猛的火流。

  虽然大火最终被赶来救火的工人扑灭了,但向秀丽的下半身却严重烧伤,双腿僵直无法弯曲,膝盖几乎可以看见骨头。

  被送到医院后,向秀丽整整昏迷了三天三夜,生命几度垂危。医院的检查结果显示,她全身烧伤面积达67.25%,其中二、三度伤占64.75%。苏醒之后,向秀丽问的第一句话便是:“金属钠有没有爆炸?工厂有没有损失?罗秀明有没有受伤?”

  向秀丽英勇救火的事迹让广州人民感动不已,在住院治疗期间,600多名群众赶往医院,自愿为她献血、捐皮。在接受治疗的过程中,向秀丽以惊人的意志力忍受着伤痛的折磨,每次除腐肉、植皮、输血、注射,向秀丽都痛得泪水直流,但她都咬牙忍住,非常配合治疗。疼痛难忍的时候,向秀丽就请护士打开收音机或者读一读来自各地的慰问信,她常常问医生,自己还有几天能下床走路,还有几天能出院工作。她说,要和伤痛苦战一个月,争取早日回工厂去。

  然而由于大面积烧伤后的感染无法控制,她的病情开始恶化,向秀丽最终还是因伤势过重于1959年1月15日离世,生命永远停留在了26岁,而她留给我们的照片上依旧是那张洋溢着青春的笑脸。

  英雄向火而生

  向秀丽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赞歌,在向秀丽牺牲后的数十年中,她依然活在人们心中,她的光辉事迹被广为传颂,她的高尚精神仍然闪耀着时代的光辉。向秀丽所展现的精神被解读为“爱岗敬业、舍己为群、无私奉献”,鼓舞着无数奋斗者们挥洒汗水,奋发前行,为浩浩荡荡的时代浪潮推波助澜。

  向秀丽牺牲后,《人民日报》等各大报纸纷纷报道向秀丽的感人事迹,全国各地掀起了学习“向秀丽精神”的热潮。林伯渠在诗中写道:“磊落光明向秀丽,扶危定倾争毫厘;一身正比泰山重,风格如斯世所师。”雷锋曾在日记中写道:“我时时刻刻都要以她为榜样。”

  1959年1月,中共广州市中区委员会追认向秀丽为中共正式党员,广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向秀丽为革命烈士。何济公药厂所在地的行政街也改名为秀丽街。

  “向秀丽,顶呱呱,熊熊烈火也不怕,英勇牺牲为国家。”这是一首20世纪六七十年代流传在广州大街小巷的童谣。

  2009年,向秀丽入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2012年,向秀丽的英雄事迹入选《复兴之路》展览,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展出,被誉为“党的好女儿”。

  为了纪念向秀丽,清远市委、市政府对原三角公园进行升级改造,并更名为向秀丽公园,在园内建设了向秀丽纪念馆、向秀丽纪念像广场等。2015年3月,向秀丽公园成为“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今年是向秀丽牺牲60周年,从4月1日开始,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市国资委等和广药集团主办的“纪念向秀丽烈士牺牲60周年系列活动”先后在广州银河墓园、广州图书馆等地开展专题展览巡展活动,以实际行动缅怀向秀丽,传承和弘扬英雄精神。

  而对于何济公制药厂而言,向秀丽已经成为一种精神浸润到全体员工的心中。何济公制药厂所在的广药集团专门组建了一支“向秀丽·雷锋”志愿服务队,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包括回收过期药品在内的志愿服务活动。

  “向秀丽·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前身是组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广药何济公“向秀丽青年突击队”,之后广药集团对突击队进行全面升级,将队伍扩展到集团本部以及属下20多家企业,服务内容也从企业内的协助生产经营、社区公益,拓展到服务社会。

  志愿服务队由药品生产一线职工组成,员工们利用工作闲余时间,组织开展公益赠药、慰问老人等志愿服务。“新时代,我们作为年轻员工,应该学习向秀丽那种为美好生活奋斗,舍己爱群、爱岗敬业的精神,并在日常的工作中充分发挥应用。”“向秀丽·雷锋”志愿服务队队长钟锡望说。

  ◎《南方》杂志记者/卢益飞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李焱鑫 殷立飞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