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真抓实干的韧劲确保全面深化改革的落地

——专访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刘小龙

2019-09-23 07:43 来源:南方杂志 卢益飞

  “全面深化改革没有停留在表层,而是有路线图、有重点工程、有时间表,真抓实干,力度很大”。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新的号角。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何确保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落地见效,进一步释放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是改革进程中需要时刻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全面深化改革没有停留在表层,而是有路线图、有重点工程。有时间表,真抓实干,力度很大。”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刘小龙在接受《南方》杂志专访时表示,要以真抓实干的韧劲确保全面深化改革的落地,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全面深化改革就是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的伟大革命

  《南方》杂志: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如何理解全面深化改革?其与社会革命有着怎样的关系?

  刘小龙: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意蕴非凡,理解“全面深化”要注意如下四个方面:其一是从谋划改革的战略高度理解“全面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谋划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开启新的征程。全面深化改革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是立足于新历史起点、开启新征程的重大战略决策。其二是从推进改革的难度理解“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各种矛盾相互交织,各种问题相互纠缠。这次改革着眼于关键问题、要害问题,体现了啃“硬骨头”“涉险滩”的坚定决心。其三是从改革部署的深度、广度理解“全面深化”。这次改革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强调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各个领域改革目标的整体推进、协同配合,突出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改革的全局性、系统性和协同性特征十分突出。其四是从改革举措的力度、效度理解“全面深化”。全面深化改革没有停留在表层,而是有路线图、有重点工程、有时间表,真抓实干,力度很大。

  全面深化改革就是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的伟大革命。深刻理解这一重要命题需要把握三个问题:一是需要准确把握社会革命的内涵。革命不仅指传统的政治革命,还包括范围更为广泛引起经济社会全方位、深层次的社会变革。开启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既是一个破除妨碍经济社会发展体制机制的“除旧”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推动制度机制创新的“布新”过程,其本身就属于社会革命的范畴。其二,改革是新时代社会革命的基本方式。革命意味着全面、重大、深刻的剧烈变革,上升到伟大社会革命的高度,正是为了凸显社会的全面、深刻变革,而不仅仅是某个要素的改变、某个方面的改变。其三,全面深化改革是党领导人民开启的自觉行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有利于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

  《南方》杂志:近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哪些重大突破,这些重大突破体现在哪些方面?

  刘小龙:近年来,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重大突破主要有:一是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二是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2018年3月以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力度之大、改革推进之平稳顺利均属罕见,依法治国方略持续推进,协商民主机制凸显活力。三是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推动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四是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持续加大民生领域财政投入,鼓励社会投资进入社会建设领域,加快补齐公共服务供给短板,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五是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形成,生态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加快形成。六是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南方》杂志:改革进行到今天,怎样看待全面深化改革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刘小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意味着改革进程历史阶段的跃升,也意味着改革的新形势与新任务。一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切人民对美好生活愿望的新变化。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体现了人民需要在内涵上的扩展、层次上的提升和主体上的差异。全面深化改革要深刻把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变化,自觉把民众关注、民生短板作为改革重点,从而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使得全面深化改革更有针对性,改革发展的举措更有温度。二是要凸显公平正义,注重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要求改革坚持公平正义,更多关注社会中的相对弱者,补齐短板。要以公平正义凝聚改革共识,以坚定决心突破利益固化藩篱,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凸显公正性、协调性和全面性,坚决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战。三是要更注重制度创新,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注重发挥制度设计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引领作用,不断把改革发展中的有益经验、积极成果以制度的方式稳固下来,适时补齐制度短板,增强制度实施过程中的执行力和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制度的认同感。

  守初心、担使命,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南方》杂志: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如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刘小龙:第一,以为民服务的初心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自觉。全面深化改革是党领导人民在前进过程中做出的自我调整、自我完善,是党对人民和对自身负责的表现。改革的出发点是为了人民,落脚点也是为了人民,只要坚守这个初心,就能够心底无私天地宽,从思想僵化和利益藩篱中解脱出来,改革就会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为此,要结合主题教育,注重初心在新时代的要求和表现,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

  第二,以担当作为的勇气激发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力。全面深化改革需要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投入到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是一次信仰的重温和洗礼,更吹响了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行动号角。通过对党员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动力激发,通过干事创业氛围的营造,通过扎实有力的整改举措,使得广大领导干部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从而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第三,以真抓实干的韧劲确保全面深化改革的落地。抓落实,就是要把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列出清单、提出对策,规划时间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南方》杂志记者/卢益飞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李焱鑫 殷立飞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