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征和独特优势

2019-09-20 08:14 来源:南方杂志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克服阻力、战胜困难,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和政治勇气—这是中国共产党独具特色的红色气质与精神魅力,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

  伟大的党培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滋养伟大的党。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奋进中培育的自我革命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独有的政治品质和精神本色,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是总书记对加强我们党自身建设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对我们党执政规律和党的建设规律的深刻揭示,它对于我们党在新时代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责任担当、忧患意识和政治勇气。我们党要实现兴党强党,就必须不断发扬自我革命的品格和精神,使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一贯的优良作风,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有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在近百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共产党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始终保持着自我革命精神。我们党在奋斗的历程中不是说没犯过错误、没走过弯路,但党的伟大之处在于从不讳疾忌医,而是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直面问题,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正是这种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使得中国共产党敢于面对曲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诞生以来,一路坎坷,伴随着艰辛与磨难、挫折与失败顽强生长。综观党的革命史、奋斗史、战斗史、胜利史,自我革命精神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始终。从党的成立到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从带领广大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到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实践,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再到今天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一路走来,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始终不忘自我革命、自我斗争、自我净化、自我提升。党史上的八七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延安整风、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两个务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等,它们都是我们党自我革命精神的光辉典范。中国共产党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中国共产党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总结。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一次次纠正错误、转危为安,一次次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都离不开党的自我革命精神。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零容忍惩治腐败。在新时代,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进行自我革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一条红船造就一个大党,一个政党改变一个民族的命运。回顾党近百年的历程,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自我革命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克服阻力、战胜困难,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党伟大的自我革命精神和政治勇气。这是中国共产党独具特色的红色气质与精神魅力,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政党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政党存在、发展和壮大,与政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紧密相关。总结我们党百年来管党治党宝贵经验,很重要一条就是中国共产党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是自封的,而是在革命斗争的大风大浪中锻造出来的,是在长期的历史实践中积累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广大人民绘就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过程中,牢记使命担当,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铸就了顽强的自我革命精神,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向人民交出了一份份优异答卷。

  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与其他政党不同,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基因。作为一种新型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以全新的面貌登上历史舞台的。它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以建立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马克思主义政党求真务实,积极开展党内思想斗争,修正错误,密切联系群众,具有独特的思想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作风优势、制度优势。这种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高远志向和鲜明政治担当,决定了它除人民群众的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因而马克思主义政党不仅敢于变革客观世界,也敢于推进自身主观世界的改造,能够以最无私无畏的胸襟攻克自身存在的弱点、缺点和不足,能够以最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境界承载人民赋予的历史重托和使命。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特征。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和宗旨,昭示着共产党人的理想和追求。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极其重要的一员,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引领社会历史发展趋势和潮流,始终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不断检视自己、修正自己、改造自己,并在革命性探索和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自我革命的本质属性。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纵观党的历史,我们党所走过的道路极不平凡,经历的苦难是其他任何政党都不可比拟的。我们党遭受过挫折,经历过失误,出现过错误。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在于犯了错误以后,敢于承认错误、正视错误、直面问题、改正错误,具有超强的自我纠错能力和自我修复机制。纵观当今世界,没有一个政党不犯错误,但关键是要看对待错误的态度。中国共产党是敢于革除顽瘴痼疾,再塑肌体的政党;是敢于触及深层次矛盾问题,自己拿起手术刀给自己动手术的政党。当今世界上的众多政党,唯有中国共产党具有洞察自身问题的清醒和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毫不夸张地说,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崇高革命精神—追求并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永远为真理奋斗、为理想奋斗、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奋斗。

  自我革命也是中国共产党一种成熟的自觉。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中国共产党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着力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等理论和实践问题,并将之视为党的生命线和人民的幸福线,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要以最勇于担当的精神境界承载人民赋予的这一历史使命,就必须自觉地进行自我诊断、自我治疗、自我完善,勇于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从根本上说,我们党能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对党进行革命性锻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总书记的话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历史自觉。正是中国共产党的这种无私无畏的人民立场和情怀,敢于革故鼎新、自我革命的自觉和勇气,促使我们党敢于承认并纠正错误。因此,勇于自我革命也是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的体现—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为了人民的利益,坚持正确的;为了人民的利益,改正错误,并通过自我革命不断推动社会历史进步,造福广大人民。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命力的力量之基

  一个政党,一旦铸就了自我革命的风骨,其灵魂深处必然就会有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这样的政党,必定会日新月异,奋勇前行。勇于自我革命,既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世界其他政党的优良传统,又是领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源源不断的动力。

  自我革命过程说到底也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过程,是旨在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使党不断自我净化和自我完善提高的过程。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保障和动力源泉,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最重要原因。

  自我革命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内在动力。一个有着98年历史、9000多万党员、执政了70年的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秘诀和根本动力何在?就是党勇于不断实现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中脱颖而出,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之所以能够一次次战胜各种挫折、各种挑战,修正各种失误,能够在危难面前力挽狂澜,化险为夷,开创走向胜利的新局面,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的政治本色,能够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的病症,及时消除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而更好地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实践发展的要求。这是中国共产党永葆旺盛生命力的根本保障,是我们党发展壮大、长盛不衰的内在动力。

  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途径。自我革命,本身就意味着要勇于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意味着不断提升自我,确保肌体的健康与活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知道,任何政党要实现长期执政,必须破解兴衰治乱的历史性命题,而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破解“历史性命题”尤为重要。我们党只要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就能筑牢自身堡垒,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而给自身发展和伟大实践输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与动力。作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如果不能加强自身建设、不勇于自我革命,必然带来思想僵化落后,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不利于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为实现长期执政提供内生动力。我们只有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超越,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增强党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没有自我净化的过硬特质,能不能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就成为决定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中国共产党具有勇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追求真理的政治基因,能够反躬自省、检视自己,及时修正错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出台一系列准则、条例、规范来严肃党内生活,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不断提高政治免疫力。通过自我革命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不断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经久不衰的强心剂。回望党的历史,“赶考”之路漫长而曲折。走过九十八载风雨征程,历经苦难与辉煌,中国共产党恰是风华正茂,愈发朝气蓬勃。我们党一路风雨兼程,靠的就是这种敢于不断自我革命的政治基因与优势。正是这种根植于中国共产党人内心的优秀品质,保障了党的执政之基在历史潮流中岿然屹立。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党就能深刻检视和反思自身的不足,不断纠正偏差,修正错误,激流勇进,为时代进步发挥出应有的效能。

  走进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日可待、民族复兴大业近在眼前。面对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人民对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和自我革命意识要求也日益强烈。在新时代,只要我们党大力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自觉砥砺自我革命意志,不断提高自我革命能力,就能经受住各种风险、迎接各类挑战和考验,使党永葆青春活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新时代政德建设的制度基础研究》阶段性成果)

  ◎唐土红(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本文责编/蒋玉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