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湛江海税:“微时代”党支部工作新模式

2019-08-24 09:31 来源:南方杂志 石静莹

  湛江海税分局机关党委以微信平台为支点,探索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互促发展,提炼出网络时代背景下机关单位党支部的新型工作法,有效解决了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难题

  “七月的天空流光溢彩……中国共产党,我们挚爱的母亲啊,祝您生日快乐!”五位青年税官站在演讲台上,时而浅吟低诵,时而意气高昂。

  今年7月1日,“海税悦读”创品牌两年以来迎来了第一次现场直播。

  “海税悦读”是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第四税务分局(湛江市海洋石油税收管理局,以下简称“湛江海税”)机关党委打造的红色文化教育“微”平台,每周由党员朗诵革命先辈的文章、家书,拍摄视频并制作成精美的微信刊物进行推送,以红色文化为基层党建工作添活力。

  湛江海税分局以微信平台为支点,探索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互促发展,提炼出网络时代背景下党支部的新型工作法,有效解决了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难题。

  组织生活随时上网

  税收作为调控经济的重要手段,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税务部门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扩大减税降费规模和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税收激励机制。

  然而,税收征管部门任务重,传统党组织生活落实难,如何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成为一大难题。

  湛江海税主要负责对南海西部海域石油、天然气等海洋石油资源勘探、开发生产,以及为开采海洋石油资源服务的工程作业、生活服务企业的各项税收征收管理和税务审计工作等。

  由于海洋石油企业普遍具有点多、线长、面广、流动性强的特点,税收征管任务重,湛江海税分局第二党支部承担着税政、征管、人事教育和工会重要职能,出差下户任务重,人员时间不统一,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更加凸显。

  在实践中,湛江海税运用“党建+”思维,提炼出微信时代下的“四微”工作法,通过夯实组织“微”基础,打造教育“微”平台,纵合横通“微”共建,创新党员“微”管理,探索基层党建新路径。

  为突出政治功能,增强党员党性教育,“湛江海税”微信平台创设了“微党建”模块,党员干部可24小时全天候参与“三会一课”等活动,跟踪党建要闻动态、发表评论。支部书记可随时检查党员开展学习的情况,党的组织随时“联网上”。党员干部出差途中,可打开“学习资料”“移动党课”跟上支部学习和支部活动进度;党支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基层党建工作调查、培训效果反馈,通过“在线调查”“在线测试”就可轻松完成;通过大数据统计,还可使党员参与活动情况随时送达领导桌面,党建工作效果可量化、实时化。实现党建工作线上与线下、虚拟与实体的互补融合,以“微平台”撬动“大党建”。

  日常学习搬到微信上,点赞评论、互动交流还会被量化积分并进行排名,成为年底党员干部评价考核的重要参考,形成良性激励机制。湛江海税微信平台“微党建”模块采取的积分制管理方法,避免让这一微平台形同虚设,从而将其切实打造成税务系统独树一帜的党建品牌。

  红色文化添活力

  “别两月了,相隔日远。国内外形势正向孤立那反动独裁者的途程中进展,明年将是这一斗争艰巨而又转变的一年。只要我们敢于面对困难,坚持人民路线,我们必能克服困难,走向胜利。”

  这是1946年年终,周恩来致郭沫若的书信,湛江海税分局税政科的一名员工将其朗诵、录制视频,并在微信平台进行推送,与全体党员共同学习。

  湛江海税微信平台上,“海税悦读”是党员们颇为喜爱的一档学习栏目。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文化自信的基础性地位。红色经典文化作为近代中华民族的思想结晶和精神核心,党员干部应深入研究和学习。

  为此,“湛江海税”微信平台特意开设了“海税悦读”学习栏目,每周由党员朗诵革命先辈的著作、家书等,拍摄视频并制作成精美的微信刊物进行推送。通过重温红色经典、回顾峥嵘岁月,全体党员在微平台上积极点赞评论,互动交流,掀起学习热潮,有效增强了党性教育,同时赋予组织生活新的网络时代气息。

  为了把组织生活过实过红火,海税分局每年都会把全年组织生活绘制成量化、质优、品种丰富的诱人“菜单”,定期“下单”、不定期检查,确保全部“清盘”。除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还推出了《全面从严治党应知应会口袋书》,让党员干部“放在袋里,装在脑里”,随时照镜子、正衣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此外,还发布了“党性体检手册”,通过开展“党性体检”活动,掌握“党性健康”状况,分析原因,及时纠正。

  湛江海税把日常党员管理做深做细,有效增强向心力。通过数智党建、数字人事和绩效管理三大新系统对各干部进行交叉管理,时常提醒全体党员要规范工作圈,净化生活圈,管住社交圈,并以领导严于党员、党员严于群众的标准,一层一层倒逼自律。

  党建引领切实为民谋福利

  提供个性化纳税服务8项,积极推动23项涉税诉求的妥善解决。截至今年6月,这是湛江海税分局第二党支部在税企共建活动过程中,为中海油湛江分公司做出的成绩单。

  湛江海税深入挖掘党建的资源和优势,成立“减税降费党员先锋攻坚队”,纾解企业痛点难点,让税务部门转化为服务大企业发展、服务经济的武器。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税企互促共建,今年5月27日,湛江海税走进广东凤凰饲料有限公司党支部,联合举办了党建共建共促共进活动。党员同志面对面地宣讲了国家减税降费的相关政策,助力提高企业纳税遵从度,降低企业税务风险,让企业充分享受国家政策的“大礼包”。

  为了解决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问题,在湛江海税第二党支部,书记由科室负责人担任,党小组按科室为单位成立,并选好“当家人”—让业务骨干当党小组长,精心塑造党建与税收工作融合的载体,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税收工作一起部署、一同考核、同频共振。

  为提高青年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湛江海税党支部量身定制成才计划—“导师制”。在一年半的培养期内,党员导师手把手教业务、授经验,定期压担子、派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帮其提升业务素质同时加强党性修养,促其成长为优秀党员、优秀税官。导师每半年向党组织反馈培养情况,作为青年党员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无论是因地制宜按科室成立党小组以“小家庭”模式过组织生活,还是在“湛江海税”微信平台创设“微党建”模块,掀起红色经典文化学习热潮;还是为青年党员干部量身定制的“导师制”成长计划,都是以微信网络平台为支点。

  在网络平台的支撑下,湛江海税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更好地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互促发展,切实解决两者联系不紧密、存在“两张皮”的问题。

  2018年,湛江海税以党建工作引领,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开展减税降费工作,共落实政策性减免税收300万元,税制性减税费合计30178万元,有效释放税收红利,普惠广大纳税人。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通讯员/陈海涛 李昊 陈小芹 发自湛江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