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周翱:日夜守护在绿水青山第一线

2019-08-21 08:41 来源:南方杂志 石静莹

  榜样的力量

  坐在记者面前的周翱,纤细瘦小、文文静静,从小就以“乖乖女”的形象示人。很难想象,面对“看不见、摸不着”的辐射污染时,她跑遍了湛江全市所有涉放射源企业;面对固体废物污染非法倾倒案件,她常常半夜待命。

  “周科,我们公司领导近期准备召开会议,研究锅炉协同处理生活污泥的事项,想向您了解一下相关的管理要求。”晚上9点,湛江市某公司环保专员在QQ上给湛江市生态环境局综合科科长周翱留言。收到咨询后,周翱赶紧查阅相关政策措施,当晚10点多电话回复了该专员。

  “针对不同的工作,我们利用QQ、微信建立了相应的网络沟通平台。企业提出环保工作、管理上的疑问,我和同事们解疑到深夜是常有的事。”周翱介绍,“别人有问题咨询你,有时候是真的着急,又怕打扰我们,就选择QQ或者微信留言,将心比心,我看到都会第一时间回复。”

  对于这份没有休息的工作,周翱的仔细和耐心让同事和服务对象纷纷交口称赞。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坚决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从事环保工作16年来,周翱始终牢记初心,在污染防治攻坚、服务高质量发展等工作中,表现突出,先后获得广东省污染减排先进工作者、全国减排先进个人等,并且于近日荣获第五届广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初心不改,用脚丈量城市

  坐在《南方》杂志记者面前的周翱,纤细瘦小、文文静静,从小就以“乖乖女”的形象示人。很难想象,面对“看不见、摸不着”的辐射污染时,她跑遍了湛江全市所有涉放射源企业;面对固体废物污染非法倾倒案件,她常常半夜待命。

  瘦弱的身体有着使不完的干劲儿。走出门,她用脚丈量这座城市的每一个可能受到污染的角落,回到单位,她加班加点为防范风险和规范管理出谋划策。

  谈起为什么工作这么拼,周翱回忆起自己的初心。

  周翱生在湖南农村,亲历了当地经济发展初期“门前小溪”变“臭水沟、暗沟”的环境代价,深知环境污染的可怕:“小时候,我们家前面是有小河小溪的,足足有五六米宽,大家都爱到那里玩。但是,到了我初高中的时候,因为附近城市污水会从河里通过,河完全就变成了恶臭的暗沟,当地政府后来只能无奈地把小河封掉。”

  1999年,周翱毅然填报了当时尚且冷门的环境工程专业,带着保护水清山美的初心,踏上征程。2003年,怀揣梦想,她加入了湛江市地环保队伍。

  工作初期,周翱接手了刚从卫生部门移交到环保部门的辐射监管职能。当时人人“谈核色变”,她跑基层、下企业,一家一家地核实,一个一个地清点,实现对60余枚历史遗留废放射源的安全储存和收运工作。

  “有一件事,现在确实有些后怕。”周翱回忆,2007年,在拆除、回收新运河水泥厂废放射源时,由于企业长期停产,部分放射源屏蔽阀门未按规定关闭,正持续释放射线。经过周翱和同事们紧急、妥善处理后,这8枚废放射源最终得到了安全收储。

  伴随经济的高速发展,周翱和同事们迎来了新的挑战:2018年,湛江市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产生量达到了2015年的3倍以上!

  “垃圾围城”是城市治理无法回避的难题。2017年起,周翱挑起了重担,全面承担湛江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为提高入境废物的调查、处理效率,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周翱与科室全体人员连续几天工作到深夜,查找法律依据,研究部门分工,讨论案情,终于在当年6月15日凌晨3点完成了湛江固体废物非法倾倒事件查处程序指引的起草工作。

  在此基础上,140余家机构纳入监管涉危险废物体系,更多的机构被纳入了监管,让危险废物获得了更为妥善的处置。

  主动出击,提升履职能力

  有一种声音认为,体制内的工作人员“有了稳定工作,做好分内事就够了”。

  周翱却不认可这一说法。在日常工作中,她常常思考自己的不足,认真观察其他同事处理工作的优点,进行揣摩学习。遇到难题时,主动出击,甚至在工作期间攻读了硕士学位,提升了自己的履职能力。

  2008年初,周翱接手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此时正值该项工作的瓶颈期,虽然采取了很多措施,但减排的效果不佳。

  为了提升本领,更好地完成减排治污任务,她有近两年的时间,每个周末赶夜班车往返于湛江广州之间,拼力汲取业务知识,取得了环境专业工程硕士学位,生态环境保护专业水平进一步提高。

  “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的自己确实胆子大,学校的班车有时候凌晨三四点才到广州,我自己一个人赶到宿舍,第二天还要上课。”

  周翱的努力没有白费。在接下来的11年里,她指导600多家企业完成了污染治理和总量减排,湛江全市减排项目获省级减排奖励资金近2.1亿元,且各年度均超额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总量减排任务。

  2015年9月,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一期投产,采用116项先进污染治理技术,已是全球环保水平最高的钢厂之一。2018年1月,宝钢公司提出建设二期意向,拟新增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1600吨、氮氧化物4800吨,但这远远超过湛江环保总量可控范围。

  获悉宝钢扩建计划后,周翱就一直琢磨,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平衡点在哪?

  经过一个月的前期准备和深入研究,周翱和同事们提出了一期工程提前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和研发使用新技术控制二期增量的方案。

  一开始,宝钢公司难以接受和理解。在领导、同事和周翱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近一年的耐心协调、跟踪、服务和商讨,宝钢公司最终发现,尚有约25%的治理提升空间。

  接下来,湛江钢铁将采用150多项先进污染治理技术,届时排放废气中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新增排放量分别较原计划减少约31.7%、56.9%、88.6%,水污染物实现“零增加”。

  创新方法,监管服务两不误

  面对日益严格的环境保护要求,周翱所在的湛江市生态环境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让企业少走弯路。

  周翱坚持“在服务中监管,在监管中服务”,通过提前介入,引导、推动企业采用先进的生产和污染治理工艺、技术,优化经济发展,不折不扣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7年,全国实施排污许可制改革,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通过排污许可证将排放总量要求落实到每个企业、每个排放口。由于内容非常专业,很多企业一时间无法适应。

  “以往很多小企业认为,有了排污许可证,就有了环保通行证。但是现在对后续的环保提出了切实的要求,他们每年都要按规定进行申报。”周翱介绍。

  聘请专业人士帮忙申请排污许可证,小企业需要几千上万元,大企业的费用则更是高昂。

  为了减轻企业负担,周翱立即组织人员编制分行业的排污许可证申请模板,开展申领前集中培训、现场指导,组织一场接一场的集中审核会。

  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污染防治攻坚前期,周翱承担督察“回头看”资料组、协调组和固废专项组的工作,与同事们不分昼夜、连续艰苦奋战40余天,几乎没有在晚上12点前下班过。

  这一年,周翱在岗330天,由于太过辛苦,她也失去了很多。虽然满心酸楚,她却深知,既然选择了这份事业,就必须多一份付出,多一份奉献,多一份担当。

  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湛江环保没有一例被通报的案例。

  周翱最开心的日子,就是过年过节时,“很多外地游客,因为空气好、水好,选择到我们湛江来度过重要的节日,这是我最开心的时候,说明我的选择没有错”。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实习生/苏昉 通讯员/王莉 发自湛江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