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核一带一区:助跑广东“二次创业”

2019-07-09 08:46 来源:南方杂志 刘艳辉

  “以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为重点,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2018年6月8日,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改变传统思维,转变固有思路,突破行政区划局限,全面实施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新战略,形成由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构成的发展新格局。

  一年多来,各地突出重点、攻坚克难,立足各区域功能定位,差异化布局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和产业项目,奋力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落到实处,我省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日益形成。

  珠三角核心区不断做优做强

  在汕尾市海丰县,“藏着”一个深圳第“10+1”区—深汕特别合作区。2018年12月16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正式揭牌,从深圳、汕尾共管迈入由深圳直接管理的全新阶段。

  从一开始,深汕特别合作区就肩负着建设区域协调发展合作范例的重要使命。一批批来自深圳和汕尾的干部和青年人在这块热土上奋力拼搏,努力把合作区建设成为现代化的滨海新城、产业新城,辐射带动汕尾及粤东实现新发展。截至今年4月,深汕特别合作区已供地产业项目76个,其中69个来自深圳,各类投资已达1200亿元。

  “未来三年,我们将初步建设成为全市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承载区。”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产耀东说。

  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的热火朝天,折射出珠三角核心区引领带动作用的不断强化。近年来,珠三角核心区不断优化区域对口帮扶协作机制,促进产业转移园提质增效。与此同时,在广州、深圳主引擎的推进下,珠三角核心区深度一体化摁下了“快进键”。

  就在前不久,广州先行先试编制完成了《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8-2035年)》草案。草案提出构建极点带动、轴带支撑网络化空间格局,引领带动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协调发展新格局,推动更高层次的广佛同城化、更高质量的广清一体化等。

  深圳正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和重要战略通道,向东连接粤东地区及东南沿海地区,向西连接粤西地区及西南地区,向南连接港澳,向北连接粤北地区及中南地区,中部抓好中心城区等片区建设。“一方面解决深圳自身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另一方面主动融入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表示。

  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要把汕头、湛江作为重要发展极,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

  当前,汕头正突出发展现代化临海产业,全力推进建成广东现代化沿海经济带的重要发展极。汕头提出将紧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推动超10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布局落地,培育发展一批产值超500亿元、超1000亿元产业集群。同时,加快上海电气风电广东公司汕头海上风电智能制造和近海浅水区5个风电项目建设,带动海上风电上下游产业发展,做好海洋经济这篇大文章。

  湛江东海岛上,湛江钢铁、中科炼化、巴斯夫三大百亿企业齐聚东海岛,一个钢铁、化工类的全产业链呼之欲出。

  “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对包括湛江在内的欠发达地区送出了丰厚的‘大礼包’。”湛江市市长姜建军表示,湛江将进一步发挥比较优势和资源优势,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在更高层次参与区域合作和竞争,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汕潮揭城市群和湛茂阳都市区日渐壮大,汕头临港经济区、汕尾高新区、阳江滨海新区、茂名石化基地、潮州港经济开发区、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等日益崛起……依托大项目、大园区,沿海地区正持续壮大产业规模,延伸提升产业链,一个世界级沿海产业带的形成指日可待。

  筑牢全省绿色生态屏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筑牢全省绿色生态屏障,韶关、清远、云浮等地坚持生态优先,严控开发强度和产业准入门槛,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绿色GDP态势渐浓。

  “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下,韶关完全能够发挥优势、扬长避短,从原来珠三角发展的跟随者转变为生态优先发展的排头兵。”韶关市委书记李红军说。作为北部生态发展区的中坚力量,韶关正高水平推进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建设,全力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以保护好韶关的青山绿水,筑牢粤北生态屏障。

  隔壁的清远,同样在新的区域发展格局中迎来了新机遇。为将“短板”变成“潜力板”,清远强化生态引领,加快建立国家公园和重大生态廊道,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力争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72.3%以上;强化制度保障,对不同地区实施分类考核,以高水平保护实现“一区”高质量发展。

  必须看到,当前“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珠三角辐射带动作用尚未充分发挥,粤东粤西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粤北绿色发展水平仍然不高……对此,省委书记李希强调,要在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打造高水平产业集群,绿色发展等方面下功夫,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奋力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落到实处,在新时代新起点上不断开创广东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

  ◎《南方》杂志记者/刘艳辉 发自广州等地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