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位扶贫干部,以钉钉子的精神把自己“钉”在扶贫路上

2019-07-06 08:37 来源:南方杂志 温柔

  林高扬每月走访贫困户、村民过百次;三年穿破了7双鞋,磨破了4条裤子,驻村行程超过12万公里。“脱贫就要真脱贫。”作为广州发展集团派驻斜磅村工作队队长,林高扬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实践中真正做到了“造血”式扶贫

  2019年3月28日,当车驶过广州庆丰收费站的时候,林高扬回头朝清远方向再望了一眼。这一天,是他在清远连州市西江镇斜磅村扶贫的最后一天,也是他三年扶贫之路的句点。

  三年前,作为广州发展集团派驻斜磅村工作队队长,林高扬初次来到斜磅村。三年的日日夜夜,给斜磅村留下了什么?在林高扬身上,他将时间化作了95万字的扶贫工作日记、近70篇扶贫工作动态报道、一册名为《扶贫路上》的诗集…… 林高扬对这片土地倾注了大量的热情与智慧。

  一千多个日夜,林高扬把自己变成了“黑炭大叔”,同样也把自己锤炼成一名坚韧不拔、战斗力更强的共产党员,将自己“钉”在了扶贫路上。

  95万字的扶贫工作日记

  翻开95万字的扶贫工作日记,林高扬在斜磅村扶贫生活的点点滴滴便跃然纸上。“先从熟悉村的地理环境开始,有目的地开展一些调查”“那么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为什么不开发旅游业或者直接建成鱼塘”“村道硬化工程目前由于缺乏后续资金而处于停工状态”……字里行间,透露着林高扬初来时的细致观察和认真思索。

  2016年5月,林高扬作为驻村工作队队长进驻位于大山深处的斜磅村。“当时,村子里的路狭窄而且大部分没有实现硬底化,还经常停水停电没网络。” 林高扬回忆道。

  “一进到宿舍,就被盘在床铺上的蛇吓了一跳。”陈锐是同一时间与林高扬一起驻村的扶贫工作队队员,他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当时扶贫工作队的生活条件真是又“苦”又“怕”。“但林队长二话不说,开始清理、打扫宿舍。也正是因为看到他这样的坚持,我才没有退缩。”陈锐笑称,这一幕也被拍进了以林高扬为原型创作的微电影《初心无悔》中。

  但真正让人头痛的不是生活工作条件的艰苦,而是一些村民的不理解、不信任。如何取得当地干部群众的信任,成为林高扬和同事们面临的第一道难题。

  “扶贫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关键是要让大家心往一处想。”林高扬决定先从村委干部入手,上门逐个宣传扶贫政策,强调党员责任担当意识,同时解决村民迫切期待的安全饮用水工程等民生问题。

  陈锐回忆:“那段时间,我们经常开会到天亮,把国家的政策一点点讲解给村民听,慢慢地我们的工作有了回报。”扶贫三年,林高扬带领驻村工作队帮助村内38户贫困户共89人全部完成“八有”指标,脱贫率100%。

  “我们扶贫工作队的微信群里,经常会有林队长深夜做的工作思考和总结。”扶贫工作队队员何广权笑着说,林队长的勤奋,也带动了自己的工作激情。

  对于林高扬来说,“白加黑、五加二”是工作常态,一天只睡5小时也是常事。林高扬每月走访贫困户、村民过百次;三年穿破了7双鞋,磨破了4条裤子,驻村行程超过12万公里,为村民谋幸福的心感动着村民。

  村里最会赚钱的人

  在斜磅村,林高扬成了村民口中最会赚钱的人。“脱贫就要真脱贫。”林高扬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也在扶贫工作中做到了从“输血”转变成“造血”。

  “林队长利用休假时间,自己开着私家车去佛山、中山以及湖南郴州等地,寻找适合当地村民的发展项目。”何广权说。

  2016年9月,林高扬带领贫困户注册成立连州市第一家扶贫专业合作社,并开展牛粪及绿化种植技术服务。至今,陈锐回忆起合作社初创时期还是颇感心酸:“当时资金、人手有限,我们心里真的是没底儿,也没有其他经验可循。”合作社运营初期,林高扬垫付数万元资金,并以个人的名义向当地政府借款5万元,用以推进项目落实及资金周转。

  最终,白手起家的扶贫合作社因地制宜拓展业务,从技术咨询服务到农产品销售,从绿化树苗种植到产业扶贫基地初具规模,第二年就实现年总收入超过100万元。

  三年来,林高扬带领工作队先后使用帮扶单位自筹资金330多万元,省市各级精准扶贫专项资金约150万元,建成66kW光伏发电站、建设百亩红雪桃种植基地并搭建技术和保底回收平台、扶贫合作社温氏奶牛场清洁服务项目等一批贫困户增收项目。

  “贫困户人均收入从我入村前的3790多元,到2018年已经超过15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0多万元。”林高扬颇为自豪,“我自己出身农村,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更是盼着农村能有好的发展。”谈及扶贫心得,林高扬坦言只有沉下心,让身与心都走进农村,才能真正做成事。

  “遇到不懂的问题,要学会整合资源,向多方求助。”林高扬总结带领村民脱贫的诀窍就在于此。

  扶贫干部是“暖男”

  “丈夫几年前做鼻咽癌手术欠下了几万元医药费至今未还,现在腰椎问题没钱医治,只能从事一些轻微的劳作。大女儿在读幼师第一年,小女儿马上要读初中了,那是要走几十公里山路才能到达的镇上中学。母亲今年83岁了,风烛残年也是需要照顾。女人能顶半边天,这个姓苏的女人不简单,简直就是家里的天空!”

  林高扬日记里提到的女人叫苏彩群,也是他在斜磅村发现的最踏实肯干的贫困户之一。林高扬对这个能顶半边天的女人印象深刻。刚刚探访她家的时候,恰逢雨天,屋顶雨漏个不停,她一个人爬到屋顶上整理破烂瓦片的时候摔下来导致腰椎骨折。林高扬心里不是滋味,想着一定得帮帮她。

  “林队长找到爱心人士每月固定资助我的孩子上学,帮我翻新了房子,还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安排我在扶贫专业合作社上班,经常打电话关心我家的生活情况。他对我比亲人还亲。”苏彩群说。

  帮扶两年后,苏彩群一家的生活已经焕然一新。大女儿在林高扬的帮助下,读完幼师专业,继续考大专、本科深造;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和培训下,苏彩群成了扶贫专业合作社的管理班长,每个月都有超过3500元的收入。

  林高扬就像是一位“暖男”,温暖着斜磅村的每位村民。

  “林队长帮我们村解决了多年梦寐以求的新建水池及饮用水系统,要不然我们就喝不上干净的水了。”村民黄清松感叹。

  “我自己有鼻咽癌,和老婆离婚了,我一个人带着两个在读书的孩子。林队长知道后,给我发了鸡苗指导我养鸡,还经常带爱心团队到我家慰问,资助孩子读书,帮我新建房子,安排我到扶贫专业合作社上班。”贫困户黄志周说。

  ……

  如今,走进斜磅村,林高扬已经打消了村民的不信任,变成人人称赞的扶贫队长。

  2019年2月,林高扬被评为广东省2016—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先进个人,所带领的驻斜磅村工作队被评为清远市2016—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先进集体;2017年4月份,林高扬撰写的论文《试论党建工作对精准扶贫的推动作用》获清远市农办组织的驻村干部论文比赛优秀奖……

  这位扶贫干部,以钉钉子的精神走在扶贫的道路上。

  ◎《南方》杂志记者/温柔 发自广州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