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坚定的信仰武装全党

2019-07-01 07:59 来源:南方杂志 周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充满真理力量的思想宝库,科学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经验,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科学建构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发展道路、发展动力、发展机制、发展环境、发展目标等一系列重大课题,确立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历史使命,建构起中国共产党人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方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21世纪的中国马克思主义。

  周峰(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哲学部主任、教授)

  本文责编∕张蓓蕾

  在5月31日举行的针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到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对于这次主题教育的开展,我们一定要明确教育对象的精准化,教育内容的精确化,教育手段的深入化。其中,作为教育内容的精确化,最为迫切和关键的,就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真正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确立起自己坚定的思想和理论信仰。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就强调,共产党人“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就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共产党宣言》,人民出版社,2018年,第41页)

  共产党人之所以为共产党人,就是因为他们能够始终拥有超出一般群众的思想境界、理论视野,这来自于共产党人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洞悉,对时代问题的深刻把握,对未来发展的深刻展望。在1848年的《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正是通过对一系列历史上错误的、有害的社会主义思潮和共产主义文献进行了有力批判,才为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确立起自己科学的党纲。

  有了科学的党纲之后,无产阶级政党就在思想与理论上拥有了自己独立的思考方式和理论准则,也才会有坚定的革命行动。

  所以,思想的纯洁性、理论的科学性,是无产阶级政党与生俱来的特质。只有在思想上、理论上的纯洁与科学,才会有政党本身在实践中的先进与纯洁。强调思想和理论对于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重要性,并不是把一切思想和理论都可以拿来为我所用,而是要能够发挥无产阶级政党的主观能动性,学会掌握科学、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把思想和理论放到社会实践中去检验、去甄别,杜绝一切的教条主义。

  建党98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根本遵循下,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幼稚走向成熟的革命性转变。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不断走向胜利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

  进入新时代,思想建党,就是要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因为,共产党从来都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理论强党,是思想建党的必然要求,对于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来说,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永葆共产党人应有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品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同时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引领近14亿人口大国的建设,没有科学的理论武装和理论思维就无法完成治国理政的任务,更无法面对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依赖。

  因此,中国共产党需要站在时代前沿,以高度的理论自觉、理论自信,高举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和方向,给党员领导干部筑牢思想之基,坚定信念之魂,继续强化中国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品格。

  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理论是灰色的,生活之树常青。”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根本的特质就是解释世界与改变世界的统一。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其目的终归要回到实践,回到现实生活本身,因为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

  中国共产党一直善于利用科学的理论解释世界、改造世界;同时,又能够在改造世界中实现思想与理论的中国式创新。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的百年之间,中国共产党不仅得以建立,更是主动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理论成果,而每一个理论成果都极大地塑造与引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和伟大飞跃。

  今天,经过十八大以来的锐意实践和全面改革,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在这场巨大的历史性变革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收获了反映与把握、引领这一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历史过程,充分体现了“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

  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相统一,就是要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能够主动学习马克思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一系列理论成果,尤其是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把学习的感性思考与理性分析结合起来,把其中的理论智慧与要解决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历史意义、世界意义的过程中,在坚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合规律、合目的性的基础上,切实做到结合实际,落实于行动。

  中国人常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还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相统一,就是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知其然,更能知其所以然。任何思想都不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今天,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在充分读原著、悟原理的基础上,从一般概念和逻辑体系式的认知解读范式,进入到挖掘其背后的历史逻辑、生成机制、精神特质、话语范式、价值蕴涵、中国智慧、世界表达等一系列更深入的内核之中去。这种挖掘不仅仅是要确立起思想和理论应有的原生立场,更是要确立起思想和理论对现实必须的直接关照。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强大的物质力量。

  确立起坚定的理论信仰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从建立的那天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这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作为替代阶级社会的美好理想,共产主义代表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未来。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以其深厚的历史眼光洞悉了历史发展规律:历史并不会自然而然地进入到无阶级社会,它需要作为历史存在的主体——人的自觉与有意识地、批判性地、革命性地改造。这种改造,是对现有的存在前提——一切不平等的阶级关系、社会关系、交往关系等全面的否定,与新的自由全面发展社会关系的再造。这个任务只能交给一无所有的无产阶级来完成,绝不可能交由掌握了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资产阶级来完成。只有无产阶级完成了对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社会的革命,才能真正建立起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实现人类的解放。

  中国共产党自建立起,就把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性的信仰,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中国共产党人深信,消灭剥削、建立共产主义社会并不是遥不可及的空想,它是一个现实的运动,它需要一代代人不懈地努力奋斗。正是怀揣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坚定信仰,在中国这块古老的土地上,中国共产党创造出感天动地的98年辉煌历史和社会主义新中国这一伟大成就。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中国共产党人更需要坚定自己的信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最新的科学理论来武装自己、指导自己。理论创新每进一步,理论武装也要紧紧跟上。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充满真理力量的思想宝库,科学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经验,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科学建构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发展道路、发展动力、发展机制、发展环境、发展目标等一系列重大课题,确立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历史使命,建构起中国共产党人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方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21世纪的中国马克思主义。

  所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也就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作为参与这次主题教育的领导干部们,一定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不断锻造自己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表率和贡献。

  (本文系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观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研究”课题,项目号18ZDA002 )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