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江门新会:新路径强化村级巡察

2019-05-27 08:17 来源:南方杂志 石静莹

  【监察体制改革】

  江门市新会区积极探索巡察“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的方法途径,活用“函询+大数据”,建立健全各项巡察机制,为村级巡察作出有益的探索

  22个被督查单位党组织加大整改力度,巡察反馈的512个问题,已整改到位472个,整改率92.2%;新制定制度218项,修订完善制度119项。

  这是江门市新会区推动巡察成果落地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江门市新会区积极探索巡察“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的方法途径,活用“函询+大数据”,建立健全各项巡察机制,为村级巡察作出有益的探索。

  “在新形势下推进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是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在前一阶段的村级巡察中,我区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整治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和群众身边不正之风问题,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利益。”新会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结合

  “巡察组的人来了,带着问题挨家挨户去了解情况,为大家送政策、送温暖、壮胆子,实实在在倾听人民群众声音,大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巡察的利剑正在为人民群众的幸福保驾护航。”新会区沙堆镇沙西村村民感慨。

  今年3月4日,新会区第九轮巡察工作全面展开,对全区四个镇的全部村(社区)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巡察监督。

  2018年9月开始,新会区加强村级巡察的探索,以沙堆镇为试点,对沙堆镇12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并且在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巡察“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的方法途径。

  “有形覆盖”是指在形式上突出巡察机制的优势,实现巡察监督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在“巡前准备”中,新会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从巡察人才库中挑选适合从事村级巡察工作的干部,如具有基层工作经验或从事工作与农村基层工作相关的干部,在分小组、定任务时有侧重地发挥各人的专业特长、专项特点,充分把人才配置变成人才优势。

  在做好前期调查和思想准备的基础上,做好宣传发动。积极采取公告、宣传栏、电视广播和网络平台等方式,提高巡察工作的宣传力度。

  巡察组在巡察前,共在农村基层人流密集处张贴巡察公告60份,在电视广播和新会廉政网滚动播放巡察公告,将巡察对象、时限、目的、内容、举报方式等在全镇进行公告,持续宣传报道,提高群众知晓率,为村级巡察营造声势大、覆盖广、宣传实的浓厚氛围,切实提升巡察工作影响力。

  村级巡察的“有效覆盖”,是在内容和实质上深化政治巡察,将“利剑”直插最基层,有效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使巡察监督生威发力。

  在沙堆镇巡察时,对村委会集体或村干部有没有截留、套取、私分,有没有侵吞挪用上级的惠农扶助资金、扶贫领域专项资金、其他专项经费等,要通过审项目、审账目发现问题,做到阅宗查账和现场校对、实地审核结合起来,边查边审。

  在整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滥发补贴”的问题过程中,针对个别村党组织整改措施简单空泛、没有立行立改甚至消极整改等问题,督促有关村制定有效措施立行立改,迅速退回违规发放的资金。截至今年2月底,沙堆镇共退回违规发放资金72030元。

  新会区睦洲镇则以落实巡察整改为契机,按照“补短板、建长效”的思路,狠抓“欠款催收”“合同管理”“资金监督”三环节,进一步健全了开支事前审批制度、大额资金审批制度、多部门联审制度,确保每笔支出必须手续完备、凭据齐全、符合规定才给予开支,遏制了集体土地承包款不合理开支和乱开支现象。

  探索巡察新路径

  短短一周的时间,快速摸清了新会区沙堆镇8个村级党组织的农村宅基地开发情况,并从中发现问题,按问题程度进行分类,其中宅基地开发问题较为复杂,且底数不清被列为突出问题。

  新会区在村级巡察中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创新把监督执纪中常用的函询手段与大数据分析方法相结合,运用到村级巡察工作中,沙堆镇就是最初的试点。

  新会区村级巡察组的工作人员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区委巡察组进驻该镇后,请镇党委书记对各村党组织情况作介绍,并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个别谈话、接访等方式,对全镇12个村(社区)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初步摸查、梳理分析,多渠道收集信息,初描“全像”找重点。

  为进一步摸清沙堆镇农村宅基地开发情况,进而顺藤摸瓜发现问题。巡察组采用函询方式,向8个存在宅基地开发行为的村委会发出函询书,要求村支部书记签字认领任务,一周内把所在村宅基地开发情况如实汇报组织。

  “考虑到农村基层党组织干部文化程度不高的实际,为确保函询工作实效,我们以列表形式,列清了须汇报的内容。”巡察组介绍,列表内容包括宅基地开发数量、面积、取得国土用地批复的面积、目前用途等等,通过清晰明了的指引,确保报送的材料精准有用。为打消村干部怕报、瞒报的念头,巡察组还对每位村支部书记开展“一对一”谈话,讲政策、讲道理。在巡察震慑和政策感召之下,8名村支部书记如期向党组织汇报本村宅基地开发情况。

  掌握“第一手资料”后,巡察组通过核对村委会的账本、会计凭证等材料,现场校对、访谈群众等方式,全面收集沙堆镇农村宅基地开发相关情况,并运用大数据思维,把多渠道获得的信息和数据进行汇总、研判、分析,最终理清沙堆镇宅基地现状及来由,查找出沙堆镇村集体违法开发宅基地、违反宅基地分配政策等问题。并结合掌握的沙堆镇农村基层情况,对问题进行分析,提出4方面针对性建议。

  这样活用“函询+大数据”的做法,对于任务重、时间短、情况复杂的村级巡察,是一次有益的探索。

  提升村级巡察质量

  农村基础社会关系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开展好村级党组织巡察工作,必须要理清工作思路,正确处理好各种关系,才能进一步提高巡察质量和效率,确保巡出“真问题”,察出“震慑力”。

  “访谈是最接近群众的巡察方法。”这是巡察组巡察过程中的切身体会。通过访谈、约访、走访等方式,可了解发现党组织建设软弱涣散、干部存在歪风邪气、材料造假、发展党员不规范、宣传学习搞应付、“三会一课”流于形式等问题。

  为此,巡察组必须做到走访入户、接访入心、查访入册,重点倾听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的声音,注重查访扶贫户、困难户,适当回访老上访、老信访户。

  在各镇党委的支持配合下,区委巡察组充分发挥镇国土、工商、农综等部门的作用,做好调阅资料、现场查访等工作,并在每条村设一名联络员,为进村入户提供便利。

  谈话是巡察的一个重要手段,通过谈话,巡察组可以了解情况、引证情况,从中排查问题线索。

  “我们需要正确处理约谈与接访的关系。在进行约谈时,事先必须做好准备,做到‘心中有数’。”巡察组工作人员介绍,在谈话时,他们十分重视谈话对象“不经意间”的表现反应。在进行接访时,则更重视现场氛围,关注“话尾重音”“言外之意”,力求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

  面对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大多数是老信访、老上访积累的问题,这些问题多年积聚,而且集中在某个人、某个单位,事必有因。

  在沙堆镇沙西村巡察期间,群众向巡察组强烈反映,多年来,村石场违规开挖致使水土流失,泥石流填埋了村中稻田,导致村民耕地无法耕作、作物无收。村中党员群众曾经不断投诉、反映,但不被理睬。

  巡察组通过现场走访、查验查核,把群众的反映列入巡察重点,在巡察反馈中严肃指出了村党委及其负责人漠视群众利益、忽视生态保护、轻视农田水利建设等严重错误,督促其进行严肃整改,收到了巡察实效。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通讯员∕谭凌江 罗欢鸣 发自江门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